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分析:LED灯泡的性价比已优于白炽灯

2011-09-07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市场研究机构研究显示,尽管LED灯泡现阶段在演色性、光束角等特性都还不如传统白炽灯,初始购买成本价格也还较白炽灯高出许多,不过,如果连同使用寿命、发光效率、电费耗用等项目来看,LED灯泡的性价比已经优于白炽灯。

  LED照明应用前景备受瞩目,到底LED灯泡什么时候能取代传统(40瓦)白炽灯泡,众人关注。市场研究机构研究显示,尽管LED灯泡现阶段在演色性、光束角等特性都还不如传统白炽灯,初始购买成本价格也还较白炽灯高出许多,不过,如果连同使用寿命、发光效率、电费耗用等项目来看,LED灯泡的性价比已经优于白炽灯。

  就LED灯泡的演色性规格来看,根据美国能源局要求,LED照明产品的演色性(CRI)应达80以上,韩国KS要求的演色性则在70以上。目前各大厂牌推出的LED灯泡,基本上演色性都已经都达到各国标准要求之上。只是若与传统白炽灯相较,LED灯泡的演色性仍不如传统白炽灯。

  再从光束角(光的分布性质)规格来检视,目前厂商推出的LED灯泡产品,其光束角规格的差异度很大,这些号称可取代40瓦白炽灯的LED灯泡中,光束角从120度到260度都有,差距达2倍以上。若以美国能源局及日本电球工业会的规格要求为依据,GE、Philip、Toshiba都已推出光束角达250-260度的LED灯泡产品,符合要求。

  不过,如果以单纯的取代传统白炽灯的标准来看,这些商品原则上大都不合格。因为白炽灯的光分布属于没有方向性的全面性发光源,光束角大于300度,这与LED灯的发光特性(点光源)有所不同。

  倒是在性价比方面,虽然目前在规格上符合取代传统白炽灯的LED照明商品,其初始购买价格成本都还相对高昂,但是,如果连同使用寿命、发光效率、电费耗用等项目来评估,LED照明产品的性价比,已经较传统白炽灯,显现出相对优势。

  举例说明,1颗白炽灯的寿命是1000小时,以一天点亮3小时来看,1颗白炽灯约可使用一年(3小时x365天约1000小时),总费用约5.5美元(含灯泡初始购入费用加上电费)。而1颗LED灯泡的使用寿命可达25,000小时,亦即1颗LED灯泡的使用寿命约等于使用25颗40瓦白炽灯泡。以此来看,采用LED照明将仅为白炽灯方案总成本之40%至50%(以美国电价为例)。

  此外,由于各国电价不同,对于使用LED照明和白炽灯照明的累计总费用,也会有不同影响。例如在电费较高昂的日本,购买与使用1颗LED灯泡的总费用,大约仅是使用25颗40瓦白炽灯的30%左右而已。换言之,当使用者购买第3颗白炽灯时,其总成本的费用就开始比LED灯泡还高了。

  整体而言,虽然很多厂商宣称其LED灯泡已可取代传统40瓦白炽灯,但真正符合各种规格要求并达到取代门坎的LED灯泡,还是少数。在这些符合规格的LED灯泡中,其初始购买价格又比白炽灯昂贵许多。然而,如果加上LED灯寿命、效率等特点来看,LED灯泡的性价比已经优于白炽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