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京东方的“煤高科”:220亿OLED项目风险系数

2011-08-31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巨亏之下,京东方的“煤高科”处变不惊。京东方预测鄂尔多斯OLED面板项目2013年投产后每年的税后平均利润达到28.9亿元。

  巨亏之下,京东方的“煤高科”处变不惊。京东方预测鄂尔多斯OLED面板项目2013年投产后每年的税后平均利润达到28.9亿元。

  据报导,8月30日,京东方A发布公告称,其已与鄂尔多斯市政府、东胜区政府以及北京国资委旗下的北京昊华能源公司签署了第5.5代AM-OLED生产线和能源建设项目的框架协议,其在鄂尔多斯以投资换煤炭的计划获得进一步推进。

  具体来说,京东方与子公司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出资3000万设立鄂尔多斯市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而京东方与子公司合肥京东方,以及京东方显示出资3000万元设立鄂尔多斯市淏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这两家能源投资公司将作为其在鄂尔多斯所获10亿吨煤炭探矿权的具体获配单位,开发所得资金将用于5.5代AM-OLED生产线的前期资金需求。

  京东方有关人士透露,“总投资220亿元的5.5代AM-OLED生产线注册资金为120亿元,铺底资金为15亿元,这些资金大部分将由煤炭资源开发所得资金提供,不足部分京东方将自筹,也不排除通过定向增发募集的方式。”

  京东方预测其鄂尔多斯OLED面板项目2013年投产后每年的税后平均利润达到28.9亿元。然而,未来几年急剧扩大的OLED产能或对此预测带来变量。

  三重难题

  具体为:技术专利、产业配套和未来产能放大带来的盈利压力。

  随着北京京东方8代线今年6月底点火,京东方的四条液晶面板生产线都进入量产阶段,然而液晶面板行业的整体亏损让京东方也承受了巨大损失,今年上半年出现了12.2亿元的亏损。京东方的公告显示,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其亏损分别达到6.75亿元和5.41亿元,而三季度预计亏损将扩大至8.84亿-10.84亿元。

  “京东方的5.5OLED面板项目主体厂房建设今年内一定启动,而建设工期为29个月,最快将于2013年底投产。”8月30日,京东方副总裁张宇表示。

  然而,这个投资200多亿元的新项目,却不得不面临技术专利、产业配套和未来产能放大带来的盈利压力等三大问号。

  首先,对于京东方来说,选择在鄂尔多斯投资OLED项目会面临产业配套上的劣势。京东方北京基地离鄂尔多斯有500公里路程,尽管这可以在一些通用的配套产业上提供支持,但是远距离配套对今后的运营仍会带来难题。

  其次,由于全球OLED70%的专利被美国的柯达,以及韩国的三星、LGD等占据,特别是在大尺寸领域,三星的专利垄断优势更加明显。要想在大尺寸OLED突破,京东方显然还需要迈过专利这道关。

  对此,张宇表示,目前全球OLED专利不像液晶面板领域那样被韩国和台湾地区企业控制,而且京东方为此也准备了部分资金用于专利购买和专利交换。

  张宇称,早在2002年,京东方就收购了拥有部分OLED专利的韩国HI-LCD公司,拥有了部分OLED的专利和研发人员,而去年京东方在其成都4.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基础上开始进行OLED技术的升级改造,去年10月京东方更是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合作共建“OLED联合实验室”。

  第三,在投资回报方面,京东方称,经测算,鄂尔多斯OLED项目计算期平均年所得税后利润28.9亿元,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8.50%,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99年,税后动态投资回收期为8.76年。

  对于这一投资回报率的计算方式,京东方方面表示,这是评估机构参考三星SMD5.5代线的利润回报情况而估算的,并结合了当前OLED面板市场的出货量和供求关系。

  但未来OLED产能的急剧扩张有可能会对此带来变量。2010年全球OLED面板出货量是4000多万片,但是到2014年这一数字有望增长到2.5亿片。尤其是三星新工厂的建设将驱使AMOLED产能面积从2011年的89万平方米提升到2012年的260万平方米,在2013年将再倍数成长。

  DisplaySearch中国区市场总监张兵表示,届时OLED面板的价格有望下降到目前的一半,这样OLED的投资收益率也会下降,而且三星5.5代线投资规模只有21亿美元,而京东方达到了35亿美元,显然京东方的资产折旧压力更大。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