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平板电脑带动 大尺寸面板二季增12.7%

2011-07-26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根据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面板研究部门WitsView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货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货较第一季成长12.7%,达177百万片,较去年同期成长8%。

  根据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面板研究部门WitsView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货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货较第一季成长12.7%,达177百万片,较去年同期成长8%。然而,若不计算今年成长力道强劲的平板电脑装置,第二季小笔电、液晶监视器、大尺寸笔记型电脑、液晶电视的面板出货同比增长分别为4.9%、-0.1%、-5.7%、0.01%。

  在今年各应用别需求皆比去年有所成长的预测前提下,出货同比表现竟如此疲弱,显见欧美信债问题及通货膨胀现象,导致上半年主要消费市场对各相关液晶装置需求冷却。而面板产能大于需求的现象,亦让下游品牌端有恃无恐,不认为面板供需会有紧俏问题,且尽管面板报价目前于低档徘徊,但因市场需求能见度不高,下游通路及品牌厂端,皆较去年严控库存水位,导致上半年对面板下单趋于谨慎保守。

  

  以应用别而言,第二季TV市场在中国区五一销售的带动下,支撑面板出货动能,出货较前一季成长6.1%。Monitor面板出货受到淡季及前其库存影响,出货较前一季仅小幅成长1.8%,Notebook面板出货随着下游整机出货较前一季成长7%,面板出货亦较前一季成长11.8%。

  而平板电脑(Tablet PC)用面板,随着苹果与非苹果阵营陆续堆出新机种的刺激下,出货较上季成长108.3%。而12.1英寸以下小笔电市场虽受到平板电脑的侵蚀,但由于二线白牌厂商直接将小笔电面板应用在白牌平板装置上,亦带动小笔电面板出货较上季成长13.3%。

  观察2011年Q2大尺寸TFT-LCD面板按区域出货,第二季台系面板厂包括友达、奇美在中国地区市场需求刺激下,加上积极改善整体营运获利表现,皆于第二季提高产能利用率,同时对下游客户积极绑桩,客户订单并无大幅回流竞争对手面板厂,导致台系面板厂的整体出货市占率,仅由上季的40.5%小幅下滑至40%;韩系面板厂整体出货市占率由51.7%小幅上升至51.8%。

  

  其中TV面板出货比重,由于中国区面板市场以台系面板厂较为吃香,在中国区客户于五一后回补库存,及台系面板厂对下游客户绑桩效益发酵,台系面板厂由原本的41.1%逆势上升至41.9%,韩系面板厂则由上季的49.2%回升至50.7%。日系面板厂则因日震及库存影响,无法积极回拉稼动率,出货比重也由上季的9.1%下滑至5.8%,BOE则靠其六代线,积极抢攻TV/IT面板市占,推升中国面板厂出货比重由上季的0.6%上升至1.6%。

  监视器面板出货比重,台系面板厂虽自上季的45.6%下滑至43.8%,但依旧称霸其他面板厂。而平板电脑面板出货比重方面,随着奇美接下i-Pad2面板订单,及非苹果阵营陆续于第二季推出自家平板电脑攻占市场,推升台系面板厂出货比重由上季的9%大幅上升至21.2%。(来源:投影时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