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TCL照明两度易将,昔日雄风能否重振?

2011-04-12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纸任命书,开启了TCL照明的李河时代。3月25日,记者获悉,原TCL照明总经理李益民已于日前辞去总经理一职。TCL集团总公司随即颁发新的委任状,由原雪莱特光电副总裁李河接任TCL照明总经理一职。这一消息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关心的不仅是换将本身,更多的是关注新主将李河能否带领TCL照明走出低谷,重振昔日雄风。

  一纸任命书,开启了TCL照明的李河时代。3月25日,记者获悉,原TCL照明总经理李益民已于日前辞去总经理一职。TCL集团总公司随即颁发新的委任状,由原雪莱特光电副总裁李河接任TCL照明总经理一职。这一消息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关心的不仅是换将本身,更多的是关注新主将李河能否带领TCL照明走出低谷,重振昔日雄风。

  两度易将

  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由TCL照明公司内部传出,原总经理李益民已经低调离开TCL照明,目前去向未定。事后,本报联系上TCL照明的几位高管,表示想了解事情进展,但对方均以各种理由婉拒。

  李益民是2008年年底正式就任TCL照明电器事业部总经理一职,从上任到离职,不过才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此前,李益民曾任TCL集团电气事业本部副总裁、TCL工业电器事业部总经理、TCL南洋电器(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作为TCL 照明南昌物流配送中心的南昌市光大照明总经理张志伟对此感到无比惋惜,他告诉记者,李益民做事很有魄力,很有想法。事实上,李益民在任期间,确实在企业规划和产品创新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他曾多次强调,要倾上下之力,整合LED 技术资源,争取在未来LED 技术战役中赢得主动。

  在去年的TCL 照明主力经销商恳谈会上,李益民还检讨说:“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有挫折和坎坷不算什么,暂时有点困难并不可怕,贵在坚持。”可是,几个月以后李益民便放弃了自己的承诺,选择了辞职。

  事实上,这已经是TCL 照明的第二次换将,第一次是2008年年底李益民接替廖昆出任总经理一职。

  业绩不佳或是下课原因

  目前,TCL 照明及李益民本人并未就请辞一事发表任何声明。不过,对于李益民的黯然离开,不少知情人士表示并不惊奇。有熟悉李益民的人士告诉记者:“李益民的离开是意料中的事情。”

  熟悉TCL 照明的人士表示,业绩不佳是李益民请辞的主要原因。他分析,李益民把TCL 照明搬迁到了武汉,业绩不升反降,销量下降30%,并打破TCL 照明从未亏损的记录。不过,这一消息未得到TCL照明有关方面的证实。

  据了解,TCL 照明目前的年销售额约2亿元,与同时期发展起来的“欧普”、“雷士”比起来,相去甚远。有消息称,目前“欧普”的年销量已经突破27亿元。这与当年TCL 照明一枝独秀的现象形成巨大的反差。

  不过,TCL 照明工厂搬迁至武汉才一年时间,便草草打包回到惠州,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工厂搬迁武汉并不成功。据了解,为了这次工厂搬迁,TCL 照明花费不菲,包括在武汉圈地、兴建工业园、设备运输、更换供应链等等,一系列动作让TCL 照明损失惨重。与此同时,不少原来的技术骨干及销售精英在搬迁过程中流失严重,导致TCL 照明的技术及销售无法跟上,造成市场逐步萎缩。

  事实上,在李益民动议搬迁工厂时,就遭到了不少员工的反对,但在集团的支持下,李益民力排众议,最终在2009年3月底把工厂搬到了武汉。不仅如此,李益民同时还宣布,TCL 照明要撤离宝鸡,把生产设备及生产线统一转移至武汉。

  不愿具名的某原TCL 照明代理商表示:“李益民的离去或对TCL照明是一件好事。”他指出,李益民原本只是TCL 集团工业电器部的总经理,对于照明行业来说,他是一个外行人,对很多关于生产和技术方面的知识并不懂,很多套路和团队都是从原来的工业电器部照搬过来,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害的。

  李河临危受命

  一纸任命书把李河由幕后推到了公众面前。3月28日,“雪莱特”发表公告称,董事局收到李河本人的书面辞职申请,李河因个人原因主动请辞,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及公司其他任何职务。李河辞职后,已于近日赶赴惠州上任。

  在此之前,外界对他的了解并不多,除了他的雪莱特光电副总裁身份以外,其他一无所知。事实上,李河本人也是非常低调,对于换将一事,他本人也不愿意作任何评论。记者发现,李河在接任 TCL 总经理一职以前,曾在“雪莱特”、“欧司朗”、“GE”等大型照明公司工作过,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

  对此,不少同行认为这是他任职的最大资本。山西仕高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仕辉表示,现在的市场和以前有很大区别,能不能真正深入市场、了解市场,是企业能否做大做强的主要因素。目前看来,李河拥有这一先决条件。

  不过,在外界看来,这位新将的前景并不被看好。他们认为,李河临危受命,只是TCL 照明的一个无奈之选,或者这只是一个过渡期。某资深人士分析说,第一,李河没有全盘操作的实战经验;第二,他在行业也没什么名气和威信;第三,他不熟悉TCL集团的运作及人事关系。在短时间内,他能不能带动整个团队、重新激发团队的斗志,还有待时间去验证。

  未来走势备受关注

  面对TCL 照明换将一事,各方反应不一。TCL 照明的经销商们表示,希望李河上任后,能够取长补短,带领TCL照明再创辉煌;而部分同行则担心,TCL照明底子不薄,如果新将在短时间发生化学反应,则对他们构成很大的威胁。

  不过,在这之前,有两道坎首先需要李河克服。第一,对于TCL照明来说,李河属于典型的空降兵。在现实生活中,空降兵向来不招人喜欢。李河带着这样一顶帽子,能不能快速融入TCL照明的团队,协调好各方利益,是业界最关注的焦点之一。第二,在人事方面,李河也面临众多考验。与李益民不同,李益民早在 1990 年就已经进入TCL 集团,就任TCL 照明电气部总经理前已经是集团副总裁了,对TCL 集团的运作及人事早已了如指掌。李河的处境不一样,面对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他能否妥善处理呢?

  对此,很多人都认为,现在讨论换将对TCL照明的影响还为时尚早,他们更为关心的是TCL 照明未来的发展动态,比如以前一些好的政策能不能得到延续,企业产品重心会不会发生转移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