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南抽查节能灯合格率不到五成

2010-12-30 作者: 来源:《中国质量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使用节能灯既是全社会倡导的消费方式,也是节能降耗的方法之一。然而,追求绿色生活的消费者可能会上当受骗。在湖南省质监局日前公布的,全省电线电缆、开关插座、节能灯市场专项监督抽查结果中,节能灯质量问题较突出,合格率不到五成,在这些不合格产品中,有近七成实际消耗功率与额定功率偏差过大。
此次抽查包括额定电压450V/750V以下的电线电缆,家用和类拟用途固定式电气装置开关和固定式单相插座,额定电压100V~250V、额定功率25W以下的普通照明用自镇流灯。其中,抽查节能灯50批次,合格24批次,合格率48%,比上年提高10.2个百分点。但节能灯质量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实际消耗功率与额定功率偏差过大。国家标准规定实际消耗功率与额定功率之差不得大于15%。本次抽查中,有18个产品灯功率偏差超出了这一规定,占不合格产品的69%。如标注为广东东松三雄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YPZ220/3-2U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标称功率3W,但4只灯的实际消耗功率与额定功率之差分别达到+56.7%、+56.7%、+60.0%和+56.7%。二是电流谐波含量过大。本次抽查中,有12个产品的电流谐波不合格,占不合格产品的46%。三是标志不符合要求。本次抽查有8批次标志不符合标准要求,占不合格产品的30.8%。据湖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节能灯功率的大小,既与灯的亮度有关,又与灯的销售价格有关,灯的功率越大,亮度就越高,销售的价格也高。如果灯的实际消耗功率低于或高于额定功率,则可能出现亮度不够、节能效果差、使用寿命短等问题,在价格上也有欺诈嫌疑。
从抽查结果来看,电线电缆116批次,合格66批次,合格率56.9%,比上年提高8.1个百分点。首先最大的问题是导体电阻超标,占不合格批次的82%。使用劣质铜材和线径偏小是导体电阻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在本次抽查中,标注为衡阳金富电线电缆厂生产的YC-450/7502×1.5橡皮绝缘电缆导体电阻严重超标,标准要求导体电阻应≤13.3Ω/km,而该样品的实测值达到了35.9Ω/km,超标170%。其次是绝缘及护套抗张强度、断裂伸长率不合格。本次抽查中,老化前拉力试验不合格的有35批次,占70%。三是印刷标志不合要求。本次抽查有23批次印刷标志不符合标准要求,占46%。部分企业标识内容不齐全,或者规格型号、电压等级等重要信息标注错误。
此次抽查开关插座50批次,合格37批次,合格率74%,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主要问题一是耐热性能不达标,占不合格产品的46.2%;二是防触电保护不合格;三是标志不符合标准要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