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谨防被光伏“香饽饽”高位套牢

2010-12-10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今年光伏市场超预期的火爆行情激发了众多企业大规模扩建、新建光伏硅片及电池组件项目的热情。除了业内已有的企业之外,更多光伏行业“门外汉”也加入到切分光伏蛋糕的狂潮中。

今年光伏市场超预期的火爆行情激发了众多企业大规模扩建、新建光伏硅片及电池组件项目的热情。除了业内已有的企业之外,更多光伏行业“门外汉”也加入到切分光伏蛋糕的狂潮中。但就在追随者高歌猛进的同时,明年光伏市场却已经隐现产能过剩的苗头。

  12月7日,恒星科技[34.15 -1.59%]披露了子公司将投资2.63亿元建设年产100兆瓦硅片新建项目的消息,无独有偶,10月11日,特变电工[19.08 -0.47%]也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3.32亿元建设100兆瓦太阳能级高效晶体硅片项目。

  此前,钱江生化[8.46 0.59%]则计划组建子公司投资年产5000万片太阳能级硅片项目。航天机电[13.61 0.15%]也在积极筹划投资建设5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项目。

  实际上,上述四家公司都可以看作是光伏行业的“门外汉”,主业跟光伏产品并不沾边。今年光伏市场供需两旺、量价齐升使得这些上市公司深受诱惑,也想来分一杯羹。

  今年国际光伏市场猛然“发力”,从需求上看,国际光伏需求猛增,市场供不应求;从价格上看,自年初至今,涨价潮自下而上,从电池组件到硅片再波及到多晶硅,国内光伏企业手中的出口订单远超过实际产能。一时间,光伏业成为众多企业竞相追逐的“香饽饽”。

  如今,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已经充分调动业内企业的扩产热潮和新进入者的巨资投入。业内专家预期,国内硅片、电池组件的产能将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国际光伏同行的扩产热情同样高涨,这意味着,今后两年光伏产品供应将大幅增长已成定局。

  然而,在供应增加的形势下,国际光伏市场需求形势却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据了解,由于西班牙、德国的光伏补贴下调,明年光伏产业的需求量将出现波动,整体增速很可能将大大低于今年的水平。

  国内不少光伏巨头也不约而同地对明年的市场形势表示担忧,他们表示,随着已投建产能的陆续释放,供应量大增将遭遇需求弱化的打击,包括硅片、电池组件等光伏产品的产能很可能走向阶段性过剩。

  从光伏行业并不算长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提法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08年,国际多晶硅价格连续暴涨导致国内多晶硅项目疯狂上马,2009年有关部门根据各地的多晶硅项目规划目标认定国内多晶硅尤其是低端多晶硅项目已经出现产能过剩,并施以抑制措施。

  如今,历史又走到了同样的拐角,大规模扩产后的硅片和电池组件产业很可能面临同样的尴尬,由于投产周期短,而需求需要培育,光伏阶段性过剩几乎很难避免,因此,对光伏企业尤其是跟风进入的“门外汉”而言,进场须谨慎,以免被令人垂涎的光伏“香饽饽”高位套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