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TCL李东生:国产彩电输在产业链整合

2010-11-04 作者: 来源:中国家电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外资品牌的猛烈攻势之下,国产彩电企业前三季度业绩表现欠佳。面对国产品牌的困境,彩电企业纷纷调整战略,着力押宝LED转型,希望第4季度能够扭转业绩。

  在外资品牌的猛烈攻势之下,国产彩电企业前三季度业绩表现欠佳。面对国产品牌的困境,彩电企业纷纷调整战略,着力押宝LED转型,希望第4季度能够扭转业绩。

  国产品牌三季报成绩欠佳

  上周五,TCL集团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TCL实现销售收入353.48亿元,同比增18.43%,实现净利润1.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43%。不过以彩电为主营业务的TCL媒体出现巨额亏损,亏损额达9.91亿港元。财报当中提到,除了自身结构调整的原因之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及中国、欧洲市场清理旧款型电视库存导致毛利率下降,以及业务重组等因素,使得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财报同样不甚好看的,还有此前已经发布三季报的康佳集团,今年前三季度收入124.82亿元,同比增长38.29%,净利润只有6117.85万元,同比减少42.63%。康佳在财报中表示,虽然公司大力推广LED电视,LED电视产品销售量和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产品结构得到较大改善,但也不得不跟进外资低价步伐,产品毛利率被快速拉低,第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只有15.17%。

  国内彩电企业不同程度地直接感受到来自外资品牌的压力,认为外资品牌依靠上游资源优势,以低价冲击彩电市场,抢夺国内品牌的市场份额。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认为国产品牌今年在国内市场落后的深刻原因,是在液晶的整体工业能力、产品力上和外资差距明显,在全球彩电品牌中,能够取得市场领先的企业都有上端的支援能力和垂直整合能力,只有打造完整的液晶产业链,国产彩电才可能赢得真正的市场优势。他表示TCL多媒体的长远目标是要和液晶上游产业做资源的整合互动。

  押宝LED希望扭转局面

  虽然外部因素拖累了业绩表现,国产彩电企业也在从自身寻找今年成绩欠佳的原因。

  李东生坦言,TCL多媒体亏损主因在于LED的布局迟缓及渠道运营效率的降低。他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对今年预测过于乐观,但12月份就出现了出货量和计划的脱节,本应及时修订计划清理过量库存,但具体行动到今年5月份才开始,此时面板、整机的价格都有下调,损失相对较大。此外,企业运行模式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原来CRT彩电运营的模式已经变成了IT运营的模式,主要表现在速度要求特别快。整个产品的库存未来一定要控制在30天以内,“今年多媒体业绩不好也和这个有直接关系,周转速度不够快”。

  TCL经过调整,目前LED占液晶电视销售比例已经提升至18.9%,预计这个数字在年内将达到20%-25%。曾经和TCL一样错失LED转型时间点的康佳也快马加鞭,宁可舍弃部分暂时的利润,也要抢夺市场份额,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黄心仲此间表示,如果国产彩电厂家不向LED转型,而是停留在CCFL液晶电视,产品毛利率只会比现在更低,目前在康佳与家电卖场的采购协议中,LED电视占比已超7成。

  国产品牌彩电企业对接下来的第四季度抱以厚望。李东生透露,在人事调整基本完成后,TCL的彩电业务在第四季度会进行战略调整,持续加大互联网电视、LED背光液晶电视和3D电视的投入,“希望四季度会有明显的业绩改善效果”。创维副总裁杨东文同样看好四季度,他认为外资彩电品牌的疯狂只是短暂的市场行为,在短时间会对国产品牌形成压力,并获得相应的市场规模,目前国产品牌已经成功转型LED电视,元旦和春节对国产企业来说有机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