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1200台MOCVD的规划引发的思考

2010-09-10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为了迎头赶上发展LED产业各级地方政府正采取各种补贴措施,积极鼓励进口MOCVD设备。假设进口1200台MOCVD实现的话,如依平均单价每台2000万人民币计,需要总投资达240亿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以下是对于进口如此大量MOCVD设备的几点思考。

  最新发表的《2010年中国LED芯片企业行业分析报告》中指出,中国在未来几年内规划增加的MOCVD 台数超过1200台,其中2010年规划增加的MOCVD数量超过300台。虽然,依据历史经验看,中国各年实际增加的MOCVD数量会小于规划值,但是MOCVD规划的数量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中国LED芯片行业异常火热。据说至少有6家企业MOCVD的总规划数量在100台以上,其中,厦门三安和德豪润达都已定购了超过100台。

  1200台是惊人的数字

  据水清木华研究报告称,LED是目前电子产业中投资最活跃的领域。依LED上游的MOCVD机台为例,预计2010年全球MOCVD机台出货量是662台,是2007、2008、2009年三年的总和。而预计2011年仍然能够维持这么高的出货量。MOCVD机台,根据芯片加工的数量不同,每台售价大约100-300万美元,而中国地方政府为了鼓励投资LED项目, 可以每台补助40%左右的货款。因此在中国境内掀起一股LED投资热,疯狂采购MOCVD机台,2010年单在发改委登记备案的就有近700台,有些厂家不等发改委的补贴而直接购买。全球MOCVD机台差不多被德国AIXTRON和美国VEECO公司垄断,由于两家的产能有限,据说订单已经排到2012年。

  另外,据SEMI 最新报道, 全球上游LED芯片厂的数量按地区分布,中国是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基本上与台湾地区相当,居全球领先地位。如下表所示;

  因此, 中国为了迎头赶上发展LED产业, 各级地方政府正采取各种补贴措施,积极鼓励进口MOCVD设备。

  假设进口1200台MOCVD实现的话, 如依平均单价每台2000万人民币计,需要总投资达240亿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以下是对于进口如此大量MOCVD设备的几点思考。

  先进技术是买不到的

  LED与半导体业几乎雷同, 设备投资占主要地位。同样LED芯片生产中设备起着关键作用。目前阻碍LED普及的原因主要是成本太高, 仅设备折旧占成本的1/3,所以目前几乎是普通照明价格的10倍。并且从高功率 LED发展中,设备更是起到卡壳的作用。

  如此情况下, 中国进口大量的MOCVD, 虽说是可以缩短项目投产的时间,提早实现产值。但是不可否认由于进口设备价格高, 相应的折旧等费用大,导致成本下降缓慢,缺乏竞争力,更主要是对于进口设备, 由于专利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可能阻碍自主研发的进程。因此,从长远看,进口设备几乎是等于永远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其实,这样用进口设备来发展的理论,在中国半导体业中已经深受教训。众所周知,先进技术是不可能用钱买来的,如今在LED业中将再次重演。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