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LED产业水平整合的未来与艺术

2010-08-0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般来讲,产业整合的方式大体可分为垂直整合(即通过并购、参股或策略联盟等方式,打造从上游到下游的纵向产业链条)和水平整合(即整合处于产业链同一层次的企业)两种方式。在目前LED产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下,垂直整合似乎受到更多国际大厂的青睐,可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

  在应用市场从信号指示灯一路扩展到背光、照明之后,LED行业迅速成熟,规模不断扩大,从而吸引了众多国际巨头的关注与介入。在此情况下,产业整合就成为当前阶段LED业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一般来讲,产业整合的方式大体可分为垂直整合(即通过并购、参股或策略联盟等方式,打造从上游到下游的纵向产业链条)和水平整合(即整合处于产业链同一层次的企业)两种方式。在目前LED产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下,垂直整合似乎受到更多国际大厂的青睐,可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元光电”)却坚持水平整合为主的发展路径,致力于做精、做细、做大LED芯片生产,其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为此本刊近日采访了晶元光电董事长李秉杰,与之探讨未来LED芯片产业中的整合艺术。

水平整合下的代工路径

  《半导体照明》:近来,晶元光电在行业整合上不断发力,入股泰谷、广镓与投资晶科都成为LED行业内的重要消息。此外,晶元光电也不乏成功的并购案例,先后并购了国联、元砷、联诠、连勇等多家外延芯片厂。但由此也可看出一个现象,即晶元光电的整并战略更多地是集中在水平层面上,并购的企业大多以外延芯片厂为主。晶元光电为何要采取这样一种整合策略呢?

  李秉杰:如你所说,这些年来晶元光电的整并策略大多集中于水平整合。晶元光电对于并购是不会朝垂直整合的方向进行,尽管有人说垂直并购是未来进入系统制造端的捷径。之所以这样做,其实与台湾的发展环境密切相关。台湾的LED产业植根于以制造为主的台湾电子业大环境之中,它的发展特点与台湾其他IT产业一致,特别强调采取什么方式最能降低成本,采取什么方式最有效率。而注重水平分工,实现产业链细分,正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的关键。

  此外,台湾电子企业以中小型为主,超大型企业的数量并不多,比如富士康20年前的营业额也只有2亿元而已,在此情况下企业的经营范围大多只能集中于产业链中的一小段,从行业发展之初就投入产业链的每个领域,要投入大量资源,只有超大型的企业才能办到。目前台湾LED的规模也不过是1000亿台币,企业想要包山包海地从头做到尾是没有这个资源的,因此发展之初晶元光电选择了水平并购的发展模式。以晶元光电目前资源向下把产业链整合完,也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比较务实的来看,还是在水平层面做整合。

  最重要的原因是,坚持水平整合、专注于LED芯片生产,晶元光电才与客户之间没有大的竞争关系和利益冲突,客户可以很放心地与我们合作。只要简单观察一下就会发现,现在无论是大陆的封装厂还是台湾的封装厂几乎都已开始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做模组、做灯。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只要再加上芯片阶段就打通产业链了。同时也意味着只要晶元光电再向下游延伸一步就很容易出现与客户竞争的局面。所以晶元光电干脆水平整合,就是要做单纯的芯片供应商。可以说,这个选择既与时机有关,也与观念有关。

  《半导体照明》:但是这种做法与几家国际半导体照明企业大厂都有所不同。

  李秉杰:是的。目前日亚已经在做外延、芯片、封装,也涉及少部分模组,其他如飞利浦、欧司朗、Cree,从集团层面看也都一直做到终端整灯层面,全都注重垂直整合。

  不过,无论水平整合还是垂直整合,两者很难说谁好谁坏。垂直整合的好处在于可能走向终端市场,有机会接近客户端,有可能建立品牌与渠道。建立终端品牌,可能享受更高的利润率。当然,建立品牌与渠道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垂直整合可能做到而且一定要有这种雄心,否则就只能局限于做制造了。

  高度水平分工的优势在于,可以做得非常专注,做外延芯片就只做外延芯片,做封装就只做封装,资源非常集中,可以把一个单一制程做得很精,很有竞争力。台湾LED企业很多是在做高度的水平分工,所以各个阶段都能做得很精细。但LED上游的特点是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利润率却不高。处于产业链上游,专注于水平整合的企业,就会失去因垂直整合而创造出来的向下游延伸的新机会。

  《半导体照明》:如果晶元光电未来持续在水平整合方向上做动作,是否可能成为LED产业的台积电(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厂)?

  李秉杰:其实,国际的LED行业中已经有人戏称晶元光电为LED产业中的台积电了。而事实上,代工也已经占晶元光电目前产能的三成。如果愿意的话,这个比例还能上升。从水平整合的模式来讲朝专业代工方向发展也是一条路径。

  《半导体照明》:晶元光电在为多家国际企业做代工时,如何协调企业间的竞争关系?

  李秉杰:由晶元光电做代工的企业,与晶元光电基本不存在竞争关系。因为随着半导体照明的快速发展,目前的产业环境已经开始发生变化:许多国际企业都致力于垂直整合,他们的价值获取是从整条产业链上通盘考虑的,重点发挥自身核心优势。对于一些已经实现大批量销售,标准化生产的LED灯来说,当这些产品的LED芯片已经有晶元光电这样的专业LED芯片供应商在提供时,这些国际企业就会倾向于不再投入大量资金在芯片生产上面,把芯片生产的代工订单交给专业的芯片供应商。因为它们产品的核心价值很难再体现在芯片层面了,芯片企业既可以把芯片卖给这家企业也可以卖给另一家企业。此时只有将自己的资源投到占据优势价值的环节上面,把产品的其他环节做好,形成自己独特的价值,才是取胜之道。因为坚持在芯片环节投入,不但不能体现出这个产品的优势,反而有可能因自已生产芯片,而竞争对手用晶元光电做代工,在成本上弱于竞争对手。从另一方面讲,如果它的需求足够大,把代工厂的相关产品都买过去,相对竞争对手又会形成一定优势。

  总之,对于一些企业来说,标准化的LED芯片价值会越来越低,他们会思考逐渐放弃芯片的生产,交给代工厂,而在产业链中寻找并集中资源于自身优势的环节。这时,代工生产就会形成。

  另外,未来LED芯片的代工服务也是有区隔的,会发生细分,因为不仅垂直整合型大厂有外购芯片的需求,很多小型灯具企业也对芯片有需求。但它们对代工服务的需求又有所不同,大厂的产品需求是规模化的、标准化的,小厂是小批量的、客制化的。因此不同代工厂的定位也会发生变化,有的专门服务大厂,有的专门服务小厂。

  《半导体照明》:有人认为LED产业的发展路径与IC产业将有很多相似之处,从您刚才的介绍来看确是如此,LED产业正在逐渐细分。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目前的LED产业相当于IC产业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发展阶段,正处于IDM厂大行其道的阶段。对此您是否认同?

  李秉杰:这两个产业确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发展路径会有多少重叠之处,现在还说不好。从台湾的现状来看,以前以水平分工为主,但是现在也出现了垂直整合的状况。台湾现在有一些大厂,比如台积电和友达也开始投入LED产业。这些企业进入后开始加强垂直整合力度,是否会使台湾的产业模式出现一些改变,值得观察。

  但新的问题是,目前半导体照明已经快要进入标准化的阶段,此时再进行垂直整合的尝试是否恰当,还值得探讨。我想这两种整合方式会并行一段时间,最终又会达到一个平衡点,比如30%为垂直整合,70%为水平分工,继续向全球提供专业的服务。

产业整合中的文化融合、技术整合

  《半导体照明》:企业进行产业整合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需要很高的技巧,您能否介绍一下晶元光电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

  李秉杰:企业整并的关键之一是要把自身的企业文化逐渐的被并购企业接受。当然每次并购的文化融合都并不容易,因为被并购方在心理上都会存在障碍,怕被当做次等公民对待。因此整合中最重要的是要公平一致地对待所有员工,公平地给大家相同的机会。让所有员工感受到是在一家公司,是一家人。

  此外,技术整合也非常重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技术的整合意味着有些人要放弃以往熟悉的一切,去学习和适应新的生产环境。对此,晶元光电一般采取两种做法:一是从新的产品开始进行整合,旧的产品还保持原有状态。这种做法的好处在于避免了整合中技术转型的痛苦,但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以前LED的技术发展变化较快,未来技术变迁减慢后,这种整合的过程会更长。另一种方法是不进行整合,而是对技术分析后,分别去打不同的市场。比如此次晶元光电并购广镓,技术上就采取这种整合方式。广镓的外延结构生长的速度比较快,成本上有它的优势。但是正因为外延结构不同,两种技术要想相互支援要花费大量时间,而且又会担心原来的优势受到影响。

大陆产业的整合策略

  《半导体照明》:目前大陆有越来越多的“国字头”企业看好LED产业的发展,准备进入,甚至已经进入这个行业,您对大陆LED产业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李秉杰:未来对中国LED产业发展最关键的时间是2012~2014年。而LED企业从建厂到产能稳定开出,大约需要1~2年的周期。所以必须加快步伐,无论是政府扶持政策的出台,还是企业的投入,都需早做决定。

  目前大陆有几家封装企业在产能规模和技术上已经有了相当水准,这几家如果能够相互合作,或有系统厂商的支援,将有较大的发展机会。从产业全局看,封装阶段的重要性并不弱于芯片。目前高功率的封装技术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而且提高速度会比较快。因此国家应当加大扶持力度,尽快提升这一工艺阶段的企业竞争力,提升中国大陆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如此,有望在一两年内见到有竞争力的封装厂出现。

  现在LED产业发展很快,上游芯片受到更多关注。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扶持起十几家芯片厂。然而目前芯片厂已经逐步走向整合,进入大者恒大的阶段,中国投入的力量就嫌太分散了些。

  《半导体照明》:近年来,晶元光电加快了在大陆的产业布局行动,例如在常州的投资项目、与晶科的合作等,请问晶元光电在两岸LED产业合作上的思路是怎样的?

  李秉杰:晶元光电常州项目包括了外延和芯片两个阶段的生产,它既可为大陆的系统厂商提供服务,也为晶元光电产品找到出海口。在两岸产业合作上,晶元光电认为两岸企业不妨做一些虚拟性的产业整合工作,把大家的专长整合在一起,也就是产业互补。目前中国大陆的几大型电视品牌厂,他们既有品牌优势,又有制造优势和渠道优势,如能与台湾在零组件上的技术优势和制造优势相结合,可以创造出更多发展机会的。具体的方式,对每个公司来说,可能各有不同选择。目前晶元光电与大陆电视厂已有些合作的项目,预计一两年之内会有具体的成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