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李秉杰:大陆LED外延芯片需要整合壮大

2010-07-1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相对台湾外延和芯片企业数量越来越少、规模越来越大和国外的策略联盟越来越强的趋势,目前大陆外延和芯片企业的数量却越来越多,与台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应该说台湾在外延和芯片方面取得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那么大陆的做法是另辟蹊径,还是有误区需要改变?大陆外延芯片企业

  相对台湾外延和芯片企业数量越来越少、规模越来越大和国外的策略联盟越来越强的趋势,目前大陆外延和芯片企业的数量却越来越多,与台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应该说台湾在外延和芯片方面取得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那么大陆的做法是另辟蹊径,还是有误区需要改变?大陆外延芯片企业赢的策略是什么?

  李秉杰以台湾LED的发展过程为参考,表达了自己对大陆外延和芯片发展的看法。台湾通过“工研院”技术的移转,外延和芯片企业由一两家迅速扩充到20多家,在1998年呈现出了百家争鸣的局面,但到2005年后企业开始合并,出现了几家实力大的公司,又回到企业数量比较少的局面。现在这些企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有更强大的竞争者加入。虽然大陆外延和芯片的发展还应该考虑国内企业的整体状况,但他认为企业规模非常重要。目前抢占市场的速度比其他更为重要,应该挑选几家有合作条件和实力的企业进行整合,或者重新成立一家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快速进入市场。如果继续走许多小公司先尝试不同的技术再走向竞争和合并这条发展之路,将会贻误抢占市场的时机。

  上海蓝宝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李刚则强调了差异化经营的重要性,他认为技术决定应用,市场决定企业的行为。目前,国内上游领域人才主要从台湾地区及国外几家大公司引进,所掌握的技术很相近,应用的设备也一样,使得企业之间技术和产品差异性很小,企业竞争集中在某一方面,赢的机会很小,而且出现重复建设、重复投入、最终淘汰的恶果。国内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特点走向成功,因此差异化经营是中国企业赢的策略。现在LED技术几乎可以涵盖所有的应用领域,但不同领域的发展空间不同,例如手机、电视背光领域发展空间比较大,但是中小企业进入电视背光市场起码还得要三年时间,所以中国企业现在要以差异化的设备条件、技术和制作方式抢占不同的市场。

  对于更大企业(如台积电)的介入,李秉杰认为会给产业结构带来一些新的变化,但大公司介入半导体照明领域虽有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但可能也有缺少渠道等其他方面的问题。美国Sierra Ventures公司首席官Robert C. Walker同意这一观点,他也指出对于有吸引力的产业,有大公司想进入十分自然,但进入新领域投资的代价有时会很高,大公司可以利用之前的经验,但难免会犯许多错误,三星进入照明市场即是很好的例子。吴恩柏以隔行如隔山对专家的意见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企业找准自己的定位非常关键。

  面对半导体照明这一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曹健林副部长代表中国政府表明了态度:下一步中国政府将会更加积极的支持、引导、规范这一产业的发展,这无疑给了业界极大的信心。(摘自《半导体照明》杂志 编辑:maysoong)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