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研院展示创新LED研发成果与最新显示科技

2010-06-11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2010年台北国际光电週上,工研院以「发现生活新『亮』点,开啟观看新『视』界」为主题,以创新的LED研发成果及最夯的显示科技,配合虚拟情境、互动有趣的体验展示,描绘新科技未来使用情境。此次展出的展品,包括能提升发光效率达15%的磁能LED 、能弯曲的 AC LED 灯、6吋彩色电子纸、未来卖场新利器的电子标籤等48项展品。

  看 3D 立体影像的同时,却看不清楚文字会是个令人困扰的问题;为此工研院最新研发的区域化2D/3D切换技术,可在一个全屏幕画面中,任意选择3D显示区域位置或大小,进行 2D/3D 切换的功能,使 2D 文字清晰度与高解析度屏幕相同,同时在 3D 显示区域内又可显示生动的立体影像。适合网路、游戏、商品广告图像与影片等立体多媒体影像的呈现。

  

  此外工研院也展出太阳能发电节能窗户,特殊设计的光扩散层会均匀效率地将太阳光由光扩散层传向导光层,再由导光层与空气的介面做反射,反射后的太阳光即可由四周的太阳能模组集中收集,最高可将50%的太阳光能传导到窗户周围的太阳能电池,可提供直流电源,供 3C家电使用,光能转换率最高为8%。

  相较于可透视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与可透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本技术具有高透光(20~50%)、高稳定度与高色彩真实度。此外,因使用PC扩散型基板,使模组除了具备一般窗户透明的特质外,并且具良好韧度,成为防弹玻璃的构造,强化居家安全的保障。节能发电并兼具防弹安全的窗户,将成为未来绿色建筑的标准配备。

  节能智慧百叶窗、彩色电子书、软性压力感测器

  工研院开发的电润湿液晶 (Electrowetting Display,EWD)绿色节能智慧调变窗,因液晶中的油墨及水不相溶,反应快,转换时间约12~13毫秒,并搭配RGB喷墨工艺,适合作为窗户顏色变换显示之用。此外,耗电量极小,只需20伏特以下的低驱动电压即可,搭配太阳能自主供电,不需外加电源,即可达到节能效果,未来可应用在色彩建筑及居家窗户。

  此外工研院已开发出6吋的彩色可挠曲AMOLED显示器,在薄薄 0.2公分的屏幕弯摺时,彩色影片动画仍持续播放着,挠曲半径可达到5公分以下,超越国际上其他软性显示器弯曲表现,亮度可达150nits。

  另外还有一种软性压力感测器,在约200公分长的面积中,佈满180个感应点能灵敏侦测拍击的力道,具有易于使用、轻薄、可挠曲、不规则形状、抗摔、低耗电与可连续性工艺等优点,利用类似报纸印刷的网印技术制作。

  软性压力感测器可依据使用需要,印制不同尺寸及形状的压力感测器,可运用在不平整表面,与物体完全贴合,结构简单,感应误差极小(<2.5%),远优于国外3~7%的感应误差,能和人进行互动。未来可整合在健康照顾床、警示装置、感测地垫、汽车座垫、游戏操作介面等。(编辑:ZQY)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