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后平板时代:外资固守 国产突围

2009-11-25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前平板时代”,国产彩电企业以廉价劳动力成本赢得了彩电的初级市场,而高端市场始终为外资品牌所垄断。国产品牌屹立于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是相对于外资品牌有着更高的性价比。平板电视历经几年的发展后,技术上已日臻成熟。现在“后平板时代”已到来,平板电视核心技术之间正在展开一场速度、成本的博弈。在高速变革的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只有技术才是实现竞争差异化的真正武器。

  在“前平板时代”,国产彩电企业以廉价劳动力成本赢得了彩电的初级市场,而高端市场始终为外资品牌所垄断。国产品牌屹立于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是相对于外资品牌有着更高的性价比。平板电视历经几年的发展后,技术上已日臻成熟。现在“后平板时代”已到来,平板电视核心技术之间正在展开一场速度、成本的博弈。在高速变革的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只有技术才是实现竞争差异化的真正武器。

  外资品牌近两年在平板电视领域鲜有新技术、新产品推出,各彩电企业主要以价格跳水来取宠市场。目前因为新品推出周期长、具突破性的技术更新不及国产品牌,这些招数并没有收到太大效果,国产彩电企业已经顺应形势,转变制造经济时代的规模为王的竞争方式,顺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技术为王的竞争方式,加强技术开发投入,掌握真正胜于对手的技术手段。

  技术缺位、后平板时代外资品牌的软肋

  曾几何时,“有钱买外资、没钱买国产”一度反映了中国消费者普遍的心理需求。然而伴随近年来国产品牌厚积薄发,在技术创新上不懈努力,特别是自08年下半年经济危机引发的彩电业低谷期以来,国家连续推出“节能产品补贴”和“以旧换新”政策,成为推动国产品牌发展的强心剂。与此相反,外资品牌逐步放缓了在中国的扩张。同时加大了降价促销的力度,以期挽救日益萎缩的市场份额,但一味的价格战并非长久之计,国产彩电企业迎来了发展拐点,借此机会凭技术创新优势和扎实的渠道网络全面领先外资品牌。

  纵观如今的中国平板电视市场,互联网电视、LED电视成为平板彩电市场功能及性能升级换代的主要方向。国产品牌终端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数字化家庭的落实和推进,而互联网电视正作为数字化家庭的核心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现阶段,国内主要彩电企业海信、TCL、创维等纷纷投入到互联网电视的发展热潮中,并凭借各具特色的网络功能实现着差异化的消费服务,期望通过向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的转移,为整体利润日趋稀薄的国内彩电业注入崭新的活力元素。而在互联网电视领域,至今外资品牌仍鲜有作为。同时,作为未来平板电视革新产物的LED电视领域,除了三星、夏普、东芝等少数外资品牌投入,国产品牌仍旧占据市场主导,同时借助在液晶模组等上游领域的拓展,缩小了与外资品牌的技术差距。可以预见,在国产彩电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能规模扩大、竞争强度加剧的背景下,国产品牌将赢得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