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新视觉 上海长江隧道用LED照明(图)

2009-10-14 作者:李继成 裘颖琼 来源:东方早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世界最大公轨合建斜拉桥桥面。长江隧桥到了崇明后还将通过崇启高速继续延伸。入夜后,长江隧桥将亮起景观灯光,隧道两端的出入口也布置了LED景观照明,除了具备通行功能,这里也将成为上海的一个新景观。

全新视觉

  10月13日,早报记者驱车经过世界最大公轨合建斜拉桥桥面。长江隧桥到了崇明后还将通过崇启高速继续延伸。(徐晓林 赵佳峰制图)

  近看隧道,远眺大桥。在上海长江隧桥竣工前夕,记者驱车从这个当今世界最大的隧桥结合工程中穿行而过,新桥、新隧道、新设施、新设备,全新的感觉扑面而来,从城市到田园的不同风光在这里交汇。

  城市风貌田园风光 在隧道中部对接

  从城市高楼间的高架上驶过,经南北高架、内环高架、中环高架、翔殷路隧道、五洲大道,短短半小时,就来到了位于浦东五号沟的上海长江隧道入口处。在弧形的出入口顶棚上方,上海长江隧道六个红色的大字赫然在目。

  宽敞的出入口,东侧是上行线(浦东至崇明)的入口,西侧是下行线(崇明至浦东)的出口。并排的两个隧道口中间是一道玻璃和混凝土组成的隔墙,这与一般两个口前后布置有所不同。技术人员介绍说,由于上行道入口进的是新风,下行线的出口排出的风中有车辆尾气,这道隔墙防止了两者混杂。

  进入上行线隧道,有一段非常亮的光过渡段,再往前则是暗一些的隧道内正常照明,让人的眼睛由亮处到隧道内的暗处能自然适应。

  隧道内设置了3车道,地上新画上了白色的标志标线,隧道上方情报板上欢迎光临长江隧道的绿色字体不时闪现。而两侧侧墙采用了白色的搪瓷钢板材料,使隧道在视觉上显得更宽大一些,中间则有一条蓝色的腰带。

  蓝色腰带在进入隧道约4公里处,也就是整个隧道的中间位置,两侧有大幅的地图壁画,用抽象的手法标出了长江隧桥的地理位置及上海的主要路网。蓝色腰带在壁画中部与绿色腰带交会。据介绍,蓝色腰带代表着城市风貌,绿色腰带则代表田园风光。果然,车子经过这个中间点后,距离长兴岛3公里、2公里指示牌陆续出现在隧道上方,告诉车上的人距离盛产柑橘的长兴岛已经越来越近了。

  隧道内路面平整并有上下坡,整个隧道呈W坡形,据悉这是按照河床的特点设计的,其中最低点距离江面约55米。整个隧道在水平面上也呈曲线,这样有效减缓了长距离隧道行驶中的视觉疲劳。隧道顶部的轴流风机全部打开,通过接力的方式把隧道内的车辆尾气排出去,把新风引进来,即使人在隧道的最深处,也不会感到空气混浊。隧道内每隔800米就有一个两根隧道间的逃生通道,每根隧道车行道左侧,每隔270米左右还设有通向隧道下层空间的逃生口。

全新视觉

隧道中部绘有大幅地图壁画。(徐晓林图)

  首次采用LED照明 可分10级调控亮度

  长江隧道首次采用了与现有其他隧道不同的照明方式――LED光源,让人感觉明亮适中。

  据了解,由于隧道长,且需要24小时不间断照明,照明负荷在隧道运营时占整个能耗比例的40%至50%,成为能耗大户,而采用LED照明能降低三成能耗。长江隧道如果按照普通的荧光灯照明,功率为989千瓦,一天光照明用电就要2万多度,而采用LED照明,耗电量相当于打七折。有关专家告诉记者。

  由于长江隧桥采用了先进的监控技术,能对隧道内的每一个LED灯管亮与不亮、亮度多大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测。这种灯管的一个特点就是对亮度进行分级调节,不再需要通过以往开关灯管的数量来对隧道内的照明亮度进行控制。长江隧道的LED灯管可以从20%亮度开始,以10%的间隔幅度向上调整,直至100%亮度,包括关闭在内,可分10级调控。这样可以使隧道内亮度保持均匀,同时又可以节电,比如在深的地方,只要60%或70%的亮度就够了。

  G40新标志上路 每隔30米一个雾灯

  出了隧道,眼前一片开阔的长兴岛。在长兴岛上,设有一处服务区和一个潘圆公路收费站。根据新的高速公路编号和名称设置的G40、沪陕高速标志牌一路可见。据悉,根据原来上海高速公路网的编号,长江隧桥为A14,而新编号则为G40。由于长江隧桥到了崇明后还将通过崇启高速继续延伸,直至西安市,所以中文名称简称沪陕高速。

  经过长兴岛上的地面接线道路,远远望见一座人字形桥塔壮观地横卧江上,长江大桥流畅的桥面从主塔腰际穿过,形成一个优美的S形弯道。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独特理念,在这座科技亮点汇集的大桥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驶上大桥,乳白色的栏杆、灯杆和灯具,让人眼前一亮,而在栏杆上,还总共安装了1038个白色的雾灯。这种雾灯在大桥上还是首次安装,在跨江段桥梁道路两侧每隔30米布置一个,使雾天也可通行车辆。雾灯采用的是超高亮度LED作光源,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

  目前长江隧桥工程已进入最后的设备调试,包括监控设备、灯光控制等。入夜后,长江隧桥将亮起景观灯光,隧道两端的出入口也布置了景观照明,除了具备通行功能,这里也将成为上海的一个新景观。

  链接

  总长度达25.5公里、投资上百亿元的上海长江隧桥工程,位于上海长江口南港、北港水域,是我国长江口一项特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上海至西安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由世界最大直径盾构隧道、世界最大同一平面公轨合建桥梁以及地面接线组成,从上海浦东五号沟经隧道抵达长兴岛,再由大桥通至崇明岛,在长江口实现了世纪穿越。

长江隧道照明7600盏灯分三段照明
欧司朗高性能LED照亮上海长江隧道(图)
宝钢集团LED应用于万里长江第一隧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