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面板业进入应用型创新时期

2009-06-24 作者:未知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从1922年第一台彩电诞生到2005年TFT-LCD的普及,70年间面板技术并没有重大突破。当LCD发展到20、30、40寸时,“取代型创新” 应运而生,即用创新技术取代原来的CRT技术。

  从1922年第一台彩电诞生到2005年TFT-LCD的普及,70年间面板技术并没有重大突破。当LCD发展到20、30、40寸时,“取代型创新” 应运而生,即用创新技术取代原来的CRT技术。而现在由于世代升级已经达到物理极限,各厂商之间已经没有太大差别,要想获得竞争优势,应用上的创新至关重要,面板业也随之进入“应用型创新” 时期。例如目前备注关注和欢迎的上网本和iTouch即是应用型创新的典型。应用型创新在未来10至20年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TFT-LCD则还有至少50年的创新空间。

  在应用型创新时期,各大面板厂商之间的竞争重点已经不是世代升级,而是转为如何开发更多的创新应用。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环保、触控、OLED、3D和软性显示器是面板应用创新的亮点和重点所在,具有非常大的创新空间。

  环保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热点议题,而全球变暖更是加速了环保产品的推陈出新。如今这股绿色风潮已经吹到了显示器厂商中,品牌厂商以及面板厂商均已纷纷加入到减少“碳足迹”的阵营中。对于面板厂商来说,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环保,除了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之外,还应做到节省材料和简化设计。作为全球领先的面板厂商,友达光电在这方面引领行业发展,将环保视为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并不断开发出更轻薄、更节能的绿色产品。如世界第一款26吋、32吋节能TV屏就是友达推出的,省电比率可达到50%。此外,友达全方位46吋环保节能面板,具有节能、轻量、薄化、省包材等多项节能新优势,都较传统液晶TV屏节省达30%以上。友达也不断开发更大尺吋的轻、薄环保节能屏,例如52吋全方位环保节能面板,重量连10公斤都不到,一个年轻女孩就能轻易举起。

  从2009年开始,友达持续开发新一代“真节能”技术,将节能设计全面展推广到各种应用屏上,节能效率比2008年提升了40%。由于LED背光源技术具有无汞环保的优势,还可使设计薄化并提高效率,因此友达利用该技术开发出一系列创新“超薄王”产品和技术,包括7.8毫米的LED背光32吋超薄液晶电视屏、9.8毫米的LED背光46吋超薄液晶电视屏。而友达独家研发的“真对比”AMVA技术, 目前演进至AMVA的第三代AMVA3,主要体现在对比和穿透力的提升以及视角的改善,对比度大于8000:1,这些技术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达到了全球最高的对比规格,预期未来将推出AMVA5,将对比度提升到10000:1。在节省材料的部分,友达也不断进行创新,如已开发的喷墨式印刷(Ink-jet Printing)彩色滤光片技术,可节省至少三分之一的原料,并可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目前已考虑导入实际量产的阶段。而在简化设计上,友达也成功发展出单一芯片(Single Connection Cascade COG Architecture)的整合简洁设计,在不改变制程的前提下,节省了组装时间及空间。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