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PIDA:平面显示器产业09年将进行汰弱留强

2009-02-11 作者:未知 来源:精实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光电协进会PIDA指出,2008年台湾地区平面显示器产业产值1.48兆元新台币,较2007年衰退8%,主要是景气衰退对消费性电子产品需求造成冲击。预期2009年将是平面显示器产业的调整年,无力持续投资次世代线的大厂可能退居二线,体质不健全的厂商甚至可能被迫退出。

  光电协进会PIDA指出,2008年台湾地区平面显示器产业产值1.48兆元新台币,较2007年衰退8%,主要是景气衰退对消费性电子产品需求造成冲击。预期2009年将是平面显示器产业的调整年,无力持续投资次世代线的大厂可能退居二线,体质不健全的厂商甚至可能被迫退出。但LED背光、All-in-one机种、触控面板、OLED、电子纸等等新产品技术兴起,将持续为平面显示器产业带来活力,同时Monitor、NB、TV等基本盘应用也将为面板需求提供支撑。因此预计2009年台湾地区平面显示器产业产值,可望与2008年持稳。

  PIDA预计,2009年全球面板产业产值约839亿美元,将较去年衰退4%左右。主因是全球面板供过于求,但价格回测趋势可望逐渐放缓。预料这波面板产业景气将呈现L型打底,随景气复苏缓步回升。面板厂商在此期间将以减产、岁修、紧缩资本支出、严控现金流量因应。但过去面板厂商最能着墨的costdown,如今还能施力的空间越来越有限,厂商营运难度日益升高。

  PIDA进一步说明,2009年将是平面显示器产业的调整年。显示器产业将进行一波汰弱留强,无法投资次世代线的既有大厂,可能将丧失一线厂商的竞争资格,也就是竞争力不够的一线厂商可能退居二线供货商,已经是二线供货商的面板厂,甚至可能再退守二线之后。至于体质不健全的厂商,则可能被迫退出产业。

  不过,LED背光源、All-in-one机种兴起、触控面板、OLED、电子纸等等新产品技术,仍将持续为平面显示器产业带来活力和成长动能。其中,预计LED背光源在NB产品(不含迷你笔电)的渗透率,2009年将上看37.5%,至于迷你笔电的LED背光源渗透率将达100%。All-in-one机种在2009年则将占整体Monitor市场比重约10%-15%左右。

  触控面板厂商2009年将朝全平面式、电容式等技术方向发展。但PIDA认为,以国内触控面板厂商2008年的营收规模,以及触控面板产品占面板大厂的营收比重来看,2009年对平面显示器产业的贡献还是有限。电子纸2009年竞争厂商将逐渐增加,产品仍被定位于利基商品。至于OLED在大环境景气影响下,2009年则恐怕不易有大突破进展。

  根据PIDA年度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光电产业产值2007年约3450亿美元,2008年产值约3650亿美元,近年来每年约维持两位数成长。但受到全球金融风暴影响,预计2009年产值将衰退到3530亿美元。其中,平面显示器面板产业2008年的全球产值约1624亿美元,但预计2009年产值将下滑到1561亿美元,2010年可望恢复成长到1673亿美元。

  其中,台湾光电产业从1984年开始发展,2000年开始在平面显示器产业带动下,启动了第三波高增长。2007年台湾地区光电产业总产值约2.1兆元新台币,首度突破新台币2兆元,但受到景气影响,预计2008年将微幅降到2.09兆元新台币,2009年产值将进一步降到2.05兆元新台币。但预期2010年就会恢复增长,产值上看2.27兆元新台币。

  尤其平面显示器面板,主应用多分布在消费性电子产品中,这波受景气冲击将较深。预期台湾平面显示器面板产业之产值,继2007年的1.61兆元新台币后,2008年到2009年产值都将维持在1.48-1.49兆元新台币附近,2010年可望恢复增长到1.66兆元新台币。

  但以产值来看,在台湾2008年10大光电产品中, TFT-LCD面板与液晶模块产值仍以1.02兆元新台币称冠,TFT-LCD零组件产业产值则以3962亿元新台币居次。产值成长率最高的产品则是电子纸,2008年的增长率高达96%,OLED产值增长率约43%,LCD设备产值增长率15%。

  市场占有率来看,台湾地区面板产业2008年全球市占率达38%,STN面板产业全球市场占有率26%,OLED全球市场占有率27%,台湾地区目前仍是全球前3大光电产品生产重镇。(编辑:PC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