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多晶硅价格回归 规模与成本左右企业

2008-12-25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12月19日下午,内蒙古呼和浩特。北方冬日的阳光和寒风下,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舟硅业”)的建设工地热火朝天。“一期1500吨多晶硅项目总体建设已经完成了93.26%,预计2009年上半年可以稳定地出产品。”神舟硅业总经理姜文正向记者表示。

  12月19日下午,内蒙古呼和浩特。北方冬日的阳光和寒风下,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舟硅业”)的建设工地热火朝天。“一期1500吨多晶硅项目总体建设已经完成了93.26%,预计2009年上半年可以稳定地出产品。”神舟硅业总经理姜文正向记者表示。这只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神舟硅业宏大计划的一部分,而上市公司航天机电,也持有神舟硅业29.43%的股权。即便经济危机寒意逼人,而多晶硅的价格,也从最高的500美元每公斤降到目前的150美元左右,但姜文正表示,“二期只会加速,不会放缓”。与此同时,亦有消息传出,部分“大干快上”的多晶硅生产项目,在资金紧张和产品价格暴跌的情况下,面临项目放缓之虞。

  在2007年底的最景气时期,多晶硅的售价一度高达其成本的9倍,这亦催生了此后一年,国内多晶硅产业的野蛮成长。“国外多晶硅的成本,在30美元到40美元之间,而国内的成本,在40美元到50美元之间,目前的价格正在回归理性。”航天机电董事长曲雁表示。而产业整合,亦被在此时屡屡谈起。曲雁表示,目前太阳能发电成本居高不下,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多晶硅的价格过高,而一旦经历了“抢速度的行业青春期”之后,规模与成本的优势将左右企业走向。

  跑马多晶硅

  “2010年或许将成为分水岭,此前产能能够释放出来的企业,将会享受行业的景气。跑在后面的,则有可能成为被整合者了。”国海证券在其报告中预测,多晶硅2010 年前需求强劲, 在建的产能尚不能立刻释放出来,即便价格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有限,“因此,在2010 年前有规模化产出的多晶硅生产商,最先受益于此轮行业景气顶峰的繁荣期”。

  “抢速度”遂成为国内多晶硅产业的关键词,而2009年也成为大量产能的开始释放之年。

  “从去年8月份开工到现在,建设周期只用了16个月的时间,而按照国际的惯例,一般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 姜文正向记者表示。

  中国太阳能产业发展最大的掣肘是,“按照太阳能电站可以使用25年计算,目前每度电的发电成本高达4元钱,在没有中国政府补贴的情况下,这一价格太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以2007 年为例,我国生产太阳能电池1180 兆瓦,其中出口达到了1000 兆瓦,比例超过90%。

  德国、美国、日本,在太阳能发电的政策指引方面,提出了较为具体和有效的措施,亦使得上述三国成为中国太阳能产业的主要出口方向。

  受此拉动,中国的光伏产业最近5年的年均增长率接近50%,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