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照明光源是否要喜新厌旧?

2008-11-24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光源的优势已广为人知,随着白光LED的出现,以及光效的不断提高,已经没有人怀疑LED未来的发展前景。在照明技术发展的百年历史中,LED的发展不过几十年,但是现在的LED亦由70 年代初期作为仪器指示灯发展成极具效能的照明光源。

 

  LED光源的优势已广为人知,随着白光LED的出现,以及光效的不断提高,已经没有人怀疑LED未来的发展前景。在照明技术发展的百年历史中,LED的发展不过几十年,但是现在的LED亦由70 年代初期作为仪器指示灯发展成极具效能的照明光源。据报道,最新的照明光源的光效世界纪录均由LED创造,目前LED光效的产业化水平已达到100lm/W,实验室水平已接近160 lm/W ,LED的发光效率有望达到或超过200 lm/W。因此LED进入普通照明已是意料中的事,但是也应该看到,LED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冷静面对和努力改进。相反,传统照明光源因为在显色性和成本上的优势很多领域还在广泛应用。因此现实应用中到底是用白炽灯、荧光灯这些传统光源还是用LED的新型固态光源?是用大功率LED还是用小功率LED?这在很长时间里成为照明界讨论的一个问题。

  概括各方的见解,归纳起来可以分为三类,即最早的恋旧派、激进的喜新派和理性的喜新恋旧派。

  顾名思义,恋旧派即为支持传统光源。我想从事照明的很多人士在早期有过这种想法,但是随着LED技术的进步和优势的凸现,持此类观点的人士也大多与时俱进了。近日笔者参加了在天津召开的海峡两岸照明科技与营销研讨会,会议是由中国照明学会与台湾地区照明灯具输出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按惯常的想法,这两个组织应该识趣相同,都是传统照明坚定的支持者,所邀请的专家也大都来自传统照明领域,但是会议的主题却是“LED与传统照明”,讨论的话题更是左右不离LED。显见照明界人士已经以开放进步的胸襟接纳了LED这个后来的闯入者。

  但新的疑问也随之而来,即是否用LED完全取代传统光源?在这次海峡两岸照明科技与营销研讨会上来自台湾工研院的李丽玲博士便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照明光源选择,你是否喜新厌旧?

  我们可以看到LED在景观、指示、显示、背光、特种照明等应用领域已经发挥了节能、长寿、响应速度快等巨大的优势。另外亮度和色彩的动态控制容易、外形尺寸小、长寿命、光束中不含红外线和紫外线、很强的发光方向性等特点是LED大规模进军普通照明领域的优势。但是不是以此就可以认为LED必须要取代其它光源?我想只要是一个理性的思考者,肯定不会简单地认为只要最新的就是最好的。LED目前还存在诸如成本、光色质量、可靠性、散热处理等局限性,而传统光源仍有其价值和市场。与此类似,大功率LED相较小功率LED是后起之秀,前景被广泛看好,那么小功率LED是否就到了穷途末路?我想理智的回答也不会是绝对的。

  正如一些智者所言:没有真正无用的东西,有的只是被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在照明光源的选择上,同样没有真正没用的光源,有的只是被用错或用得不当的光源。放眼在照明中使用的各种光源,很原始的蜡烛,依然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散发着温暖的光芒。这个事实说明现有的各种光源没有绝对的好和绝对得不好,只要在合适的地方善加利用,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但是科技在不断发展,新型光源的推广和应用也是社会科技发展的必然,因此对待光源选择的问题,我想最佳的答案应该是“喜新而恋旧”,即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充分利用各种光源的优势,同时以推陈出新的无畏研发应用新型的节能环保光源。(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