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照明行业惊现裁员举动 冬天来了?

2008-11-10 作者:admin 来源:焦点家居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有信息显示,中国照明行业似乎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照明行业“冬天”已然来到。然而情况真的如此吗?

  这一段时间已经听到一些企业的生产系统、销售系统有裁员的消息。11月7日,乔森电气人力资源部总监刘永泉向笔者透露。从2008年开始,中国制造业就感受到丝丝寒意:通胀高企;原材料、人力成本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这种情况延续至下半年,自美国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后,一场金融海啸从华尔街开始向全球蔓延,中国制造业在如此背景下雪上加霜。

  有消息显示,照明行业可能有40%的企业面临倒闭的严峻态势。今年早些时候,8月14日,在广东省照明电气协会举行的照明企业经营对策研究会上,全健会长在发言中如是说。所有信息显示,中国照明行业似乎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照明行业冬天已然来到。然而情况真的如此吗?笔者围绕此问题采访行业大量企业,结果却显示:照明行业面临一轮行业洗牌的大调整,然而纵观整个行业的增长和行业内品牌企业的增长势头,行业冬天的说法显得证据不足。

  内外交困照明企业惊现裁员现象行业洗牌加剧

  今年1-6月,广东省工业的出厂价格增长了3.8%,原材料的价格就上升了8.8%。运输的成本是涨了20%,海运上了8%。同期,广东照明行业的利润由去年的5.6亿下降为今年的4.3亿,同比下降了23.93%。这段话是广东省经贸委韩放春主任在8月广东省照明协会举办的会议上说的。自年初以来,高企的通货膨胀和原材料、人力成本的上升让企业感受到来自国内经济形势的压力。

  另一方面,经过去年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爆发性增长,今年开始中央紧缩的财政政策让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报复性下滑。房地产市场作为家居建材的上游行业,其下滑严重影响到照明行业的市场表现。而众多行业人士表示,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对建材市场影响的滞后性,照明行业最困难的时候将出现在2009年下半年。

  8月18日23日,在第七届古镇灯博会上,胜球集团董事长区成聪告诉笔者,今年灯博会上,外国客商的人流量差一点。隐藏在这些表面现象背后的原因有两,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放缓,二是自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的持续升值。这两条已经足以构成对外销企业的沉重打击。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至10月之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7.3一路走低到10月底的6.8。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则从10.7走低到11月底的8.7。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窦林平介绍,中国照明行业年产值2800-3000亿元之间,其中出口约为125亿美元,占到行业的45%左右。占行业总产值近一半的出口份额,让照明行业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过程中经历了残酷的裂变。

  内外交困之下,照明行业大量中小企业倒闭,众多外销型企业开始放弃外销业务,转攻国内市场。然而,国内市场竞争本已激烈,加上受经济环境和房地产市场影响,在内销渠道上势力薄弱的的外销企业要立足谈何容易。11月7日,乔森电气人力资源部总监刘永泉向笔者透漏:这一段时间已经听到一些企业的生产系统、销售系统有裁员的消息。

  逆势增长冬天说法证据不足

  形势似乎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从下半年开始,记者陆续采访了照明行业内主要企业,得到的信息却并非如此。在今年8月初点亮我的奥运照明行业高峰论坛上,欧普董事长王耀海语出惊人:我不认为照明行业冬天来了,我认为照明行业的春天来了!同样,在10月的第七届古镇灯博会上,德力西家居电器总经理王非反问记者:照明行业有3000亿的市场容量,怎么会有冬天呢?王非这样解释他的观点:如果企业资金普遍发生很大的困难,可以说冬天到了;如果整个市场容量明显下降,可以说冬天到了;但是现在这两者都不成立。

  由于照明行业并无权威统计数据,记者通过多方对比显示,近年来中国照明行业总产值呈高速增长态势:2004年,中国照明行业总产值约700多亿元,2005年约1300亿元,2006年达1600多亿元,到2007年,整个行业总产值已经在2800亿-3000亿元之间。行业总产值呈爆发性增长态势。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我国国民消费能力的上升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照明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必定持续上升,照明行业未来前景不可限量。

  另一方面,几乎所有记者采访过的照明行业品牌企业都表示,今年随受到宏观经济影响,但是企业仍保持较好发展势头。雷士照明去年产值约20亿元,今年号称增长到40亿,而其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对此信心满满;东方灯饰销售总监肖光福告诉笔者,东方今年国内市场销售额增长30%以上;德力西总经理王非表示,德力西一直是保持30%的增长

  混乱分散洗牌凸显行业不成熟

  一方面是企业裁员、倒闭,一方面是行业和品牌企业的高速增长,弱者越弱、强者越强的马太效应趋势明显。在这两种看似矛盾的现象背后正好凸显出了我国照明行业的现状:行业进入门槛底,中小企业居多,行业很不成熟,分散现象严重。数据显示,我国照明行业目前拥有企业数量达11000多家,在号称灯饰之都的广东中山古镇,就有近7000家左右的照明、灯饰及配套企业。目前国内照明行业的领先者是飞利浦,其在中国市场2007年销售收入突破28亿元,但行业依然处于散乱的状态。目前飞利浦、雷士、佛山照明等前10名企业的份额只有不到13%。

  在中小企业集中的灯饰行业,据业内人士透露,有的生产厂家厂房只是自家的小院,员工只有几个人。业内人士形象地将这类企业称之为山寨厂。在灯都古镇的几乎所有街道的两旁,琳琅满目的街铺铺天盖地,当记者走进一家门店时才发现,不到100平方米的门店居然由6家店铺共享。中小企业数量过多使照明行业竞争混乱,常常出现年初厂还在,年底就不见的现象。

  面对今年的照明行业洗牌,大量中小企业的倒闭,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行业洗牌有利于行业的发展。我觉得今年这种形式是好事,我们甚至希望洗牌的时间再长一点,因为这样整个行业会更加规范。东方灯饰销售总监肖光福这样告诉笔者。

内外夹击,灯具企业成夹心饼干?
[照明设计:以博客为友与设计为舞]
[
室内设计:走进广州思哲设计]
[工程设计: 厦门辉宇照明工程公司]
[采购合作:每日最新采购资讯动态]
[设计案例:ERCO将照明用到极致]
[设计图纸:景观绿化照明平面图]
[设计软件:DIALux 灯光精灵教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