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LED室外照明街区10月底建成并开放

2008-11-06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用LED照明街区的努力成为现实。一个室外照明采用LED的住宅小区于2008年10月25日建成开放。这就是Toyota Smile Life在日本爱知县三好町建设的“莇生之丘(Azabunooka)”。据介绍,包括204个区划的小区内车道及散步道都将采用LED照明。虽然到整个小区的竣工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开放之初即采用LED照明。在此前举行的日本LED照明推进协议会会员研修会上,笔者有幸聆听了负责该街区的照明设计及外观设计的落合勉(M&O设计事务所董事长)的演讲,侧面了解到LED照明街区的一些情况。

  用LED照明街区的努力成为现实。一个室外照明采用LED的住宅小区于2008年10月25日建成开放。这就是Toyota Smile Life在日本爱知县三好町建设的“莇生之丘(Azabunooka)”。据介绍,包括204个区划的小区内车道及散步道都将采用LED照明。虽然到整个小区的竣工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开放之初即采用LED照明。在此前举行的日本LED照明推进协议会会员研修会上,笔者有幸聆听了负责该街区的照明设计及外观设计的落合勉(M&O设计事务所董事长)的演讲,侧面了解到LED照明街区的一些情况。

  说起LED室外照明,笔者的想象是LED街灯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的情景。莇生之丘与这种景象略有不同。据落合介绍,区内照明由每座建筑的LED照明以及若干LED街灯构成。每户住宅平均在室外设置4~5盏LED照明,以照亮道路及人行道路面及各住宅的墙面。LED街灯仅设在区内主干道路的十字路口处。这是为了“街区住户用自己的灯光照亮街区,借助灯光制造出一种归属感”(落合)。LED采用灯泡色(LED为丰田合成制造),营造出了暖融融的色调。每盏照明的亮度并不太强。通过在各处配置LED照明,给人比标称的亮度值还要亮的感觉。据介绍,将灯光打在墙面等垂直面上,可营造出超过实际照度的亮度效果。虽然这种照明的概念用以往的光源也能实现,但能够以以往光源约1/4的耗电量实现上述照明效果的,则非LED莫属。

  除此之外,LED照明还有其他特点。这就是可以仅照亮需要照明的地点。例如,人行道的LED照明仅照亮人行路面,而将照向人行道旁绿化带的侧漏光控制在最小限度。这是为了尽最大努力降低夜间照明光线对生态系统造成的不良影响。这是避免产生“光害”的一种对策。LED本来指向性就很高,适用于对指定部位进行照明的用途,所以,可以说此次充分利用了这一特点。有人认为,因为指向性高,所以LED不适用于照明。这种意见也就是说LED足以满足地板及桌面的照度,但由于没有侧漏光,因而非直接照射面的墙面仍然很暗,因此房间整体给人以暗的感觉。但如果从减少光害的角度来看,那么LED照明就不是指责对象了。

  此外,LED万一不亮时的应对措施也已得到完善。与荧光灯及白炽灯不同,LED几乎不通过普通店铺经销。单独更换照明器具内的LED,其难度也与其他光源不同。莇生之丘已建立了24小时内应对的技术支持体制。

  负责此次照明设计及外观设计的落合,此前就一直从事LED照明业务,其设计的作品曾在多个展会上展出。在从事LED业务的过程中,落合逐渐掌握了将LED用于照明时的各种条件。莇生之丘也是如此,许多LED照明都是没有先例的,而且许多情况下,无论照明厂商、还是LED厂商都没有可供参考的数据。例如,在与外墙相配的LED灯光(或者说与LED灯光相配的外墙)方面,就是反复实验才找到答案的。

  对于今后将采用怎样的照明方式这一问题,落合表示,今后不仅将继续从事LED照明业务,而且期待采用OLED的照明方式。落合所说的OLED,不是电视机以及手机上使用的显示器,而是可发出白色光的产品。落合预计,采用OLED的顶嵌式下射灯5年后将被广泛采用。OLED也是前面提到的LED的一种,但材料不同(发光层等采用有机材料。前述LED为GaN类等无机材料),且具有面发光的特点。如果充分利用OLED容易制成所需形状的发光面、还可制成很薄等特点,预计就能实现无论白炽灯、荧光灯以及上述LED都不具备的照明效果。

  在OLED照明方面,落合很关注海外的动向。落合参观了全球各地的展会后发现,欧洲等地采用OLED作为照明的积极势头甚至超过了日本。在技术实力方面虽然日本厂商更胜一筹,但目前这种情况实在令人遗憾。(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