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门欲建世界光谷 真明丽当先锋

2008-10-29 作者:admin 来源:节选自江门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江门欲建世界光谷,真明丽当先锋,普及LED任重道远。

  发展现状

  江门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好潜力大

  江门信息产业局副局长任安良首先向来宾简单介绍了江门市信息产业的发展情况。

  江门市是国家首批信息化试点城市、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广东省(江门)绿色(半导体)光源产业基地。近年来,江门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积极推进信息化,以企业信息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取得长足进展,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规模和水平不断提高,2007年江门市信息化综合指数达76.15%,电子信息制造业全年工业总产值达305.69亿元,同比增长28.71%。

  目前,电子信息制造业在江门的六大支柱产业中排名第三。在今年经济形势大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19月份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总量仍然达到260多亿元,实现了20.94%的增长,其中绿色光源、家电行业的增长率比较高。

  讲到这里,任安良话锋一转: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与周边其他城市相比,江门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江门市经济总量的比例只有13%左右,而东莞已经达到了40%。下一步,我们将把现有的优势行业不断做大,培养一批龙头行业和企业,使电子信息化与工业化相互促进。目前,江门已经在电子商务领域与阿里巴巴、用友等知名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真明丽要成为世界光谷

  江门市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的快速增长与广大不断进行自主创新的企业分不开,鹤山真明丽和金羚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江门的半导体绿色照明产业已基本形成了产业链雏形,鹤山真明丽正加紧研发上游产品与中游产品,并力图成为广东省产业升级的典型。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战略时,鹤山真明丽的研发与技术总监叶国光说,真明丽希望通过自己的带动,让江门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LED生产基地,成为世界光谷。

  叶国光介绍说,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有一幕令全世界震撼,那就是缓缓打开的画轴,这个画轴和显示图画的显示屏都是用LED做出来的,而真明丽的产品也被选入了奥运会,位于鸟巢和水立方中间的奥林匹克公园中,所有的亮化工程都是真明丽做的。自己的LED产品进入2008北京奥运会,对于真明丽来说无疑是最有效的广告宣传,它令全世界都对中国的LED产品刮目相看。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真明丽的LED产品订单大幅度增多了。

  半导体绿色照明产业有个特殊情况,即最关键的部分在于产业源头芯片,真明丽公司10年前就开始关注这一点了。叶国光介绍说,半导体绿色照明的光源是一个日本人发明的,真明丽的董事长樊先生10年前发现了这种光源,感觉它的颜色非常鲜艳,亮度很足,很适合用于圣诞光源,但是当时它太贵,成本太高。经过多年的研发,现在,真明丽也可以生产这种光源了,真明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把全世界的圣诞灯都用真明丽的LED产品代替,而要实现这个梦想,最关键的一步就是降低LED产品的生产成本,根据目前的状况,要想降低成本,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

  LED产品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发光二极管,其最大的优点就是省电。叶国光举了个例子,5瓦的LED所发出的亮度与60瓦的白炽灯一样,如果我们中国有一半的照明使用LED的话,那么三峡大坝就不用建了。叶国光说,希望通过真明丽的带动,让江门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LED生产基地,成为世界光谷。

  观点碰撞

  普及LED任重道远

  面对真明丽的雄心勃勃,作为其配套产业的科恒实业公司董事长万国江却唱起了反调。

  科恒实业的主打产品是荧光粉,荧光粉是LED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科恒实业可以说是LED产业的关联产业,直接供货给真明丽。对于半导体绿色照明产业的前景,万国江认为,江门处于一个很好的地理位置,旁边的中山古镇是全国最大的照明产业基地,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目前的古镇开始转向以贸易为主,这就使得很多灯饰生产企业开始向江门转移,如果江门的LED产品以后能与古镇形成配套,那么这个产业将会大有可为。

  但是,万国江客观冷静地表示,我们必须看到,LED要想普及,路途还很漫长。原因有二,首先,大家都知道,节能灯比白炽灯可以节省58倍的电量,然而节能灯在我国已经推广了近30年,目前仍不能完全代替白炽灯,由此可以看出,人们的观念是多么难以改变。目前,在世界上有很多国家为了推广节能灯,甚至建立了专门的法律。其次,LED作为照明灯肯定是一个发展方向,但是要普及仍会有个过程,这其中包括要攻克大功率照明的技术壁垒,要能够与现代灯具配套,让人们买回去就能用,同时还要考虑文化的接受问题。

专题报道:商场照明设计研讨会
[人物:集美组总裁林学明的忧患]
[
实话:十月商业照明研讨会后感]
[秘籍: 来自Erco的照明技术入门]
[图纸:商住两用式大楼电气照明图]
[潮流:Balious灯具如天使翅膀]
[分析:羊皮灯市场势单力孤将没落]
[软件:可视化电力系统设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