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陈达仁:专利经营布局与企业专利策略

2008-07-25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暨工业工程学研究所陈达仁教授,在此次大会上做了题为《专利经营布局与企业专利策略》的报告。

  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暨工业工程学研究所陈达仁教授,在此次大会上做了题为《专利经营布局与企业专利策略》的报告。在报告中,他指出,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对于专利的经营布局及策略应用,需先清楚了解企业本身可控制的技术、专利、产品有哪些,以及竞争对手的技术、专利、产品有哪些,在研发、制造或销售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则要思考其它公司的专利(技术)有没有相应的办法解决,或是我的专利(技术)可不可以解决其它公司的问题,厘清这些现况与问题后,才能有效建构企业的知识产权策略:防御与攻击。

  

  陈达仁教授认为,企业知识产权的防御策略就是要建构知识产权保护网以抵挡对手的知识产权攻击,但是建构保护网并非无头绪的以自我为中心来耗费大量成本做无规划的努力。另一方面,企业知识产权的攻击策略就是要确立企业人员都具有前瞻性的知识产权观念,虽说攻击是最佳的防御,但企业应更进一步超越以制造为本位的思维,善用知识产权的授权金收取来提高知识产权的附加价值与服务。在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中,常遭遇未受重视的现象有:1.企业内知识产权管理组织不够完善,2.重视知识产权申请的数量却不重视质量,3.处理相关知识产权诉讼偏向游击战而非有系统的正规战,4.总是被动响应而非主动规划出击,5.成本挂帅而非价值导向。企业应改变上述现象,改以重视创新视为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与核心,透过创新将焦点放在开发独创产品上,方能进一步有效达到企业在知识产权的防御及攻击上产生效果。

  最后,陈达仁教授强调,研发创新、技术授权、侵权诉讼、借他力为己用是建构完整的核心技术专利布局的四把“利器”,努力做到知己知彼,并灵活运用多种策略才能保护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的的混战中,立于不败之地。(编辑:FJ)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