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灯饰广场开元灯饰创造灯光盛世(图)

2007-11-28 作者:王玉 来源:中国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当来自国内外的灯饰行业人士来到古镇时,无不为街头巷尾的企业广告牌和高大华美的灯饰展厅而惊叹,而开元灯饰绝对是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品牌之一。

当来自国内外的灯饰行业人士来到古镇时,无不为街头巷尾的企业广告牌和高大华美的灯饰展厅而惊叹,而开元灯饰绝对是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品牌之一。尤其是位于古镇灯饰广场的开元灯饰连锁总店,投资数千万,历时一年建设,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是亚洲最大的单体灯饰店,加上里面豪华、丰富的产品,让前来参观的人们大开眼界、流连忘返。

可是,很多人无法想象,这是一家非常年轻的企业,它的历史还不到8年。与古镇时间较长的企业相比,开元还只是小字辈,但其企业规模却远远超过了许多与开元同龄甚至更老的同行。开元的发展速度,的确值得行业探讨。

定位只在中高档

2000年1月,开元灯饰公司带着开元盛世的梦想在古镇十里灯街最繁华的地带正式登场。那时,开元所有员工加上老板才不过几十人,厂房窄小简陋,以生产组装水晶灯为主。开元起步的时候,灯饰整体处于中低档水平,除了台湾企业生产的个别产品。尽管实力有限,但开元独树一帜,从创业之初就把产品定位在中高档水平。开元董事长林永信说,开始我们做得也很辛苦,因为整个产业的供应链难以适应。于是,开元积极帮助供应商提升生产水平。这样,开元带动了灯饰行业的技术升级。

从水晶灯开始,开元把后来开发的所有的产品都定位在中高档,产品类型可以变,但品牌定位绝不能变。事实证明,这个战略定位是完全正确的。正因为这个正确的定位,开元才避开了低档产品的恶性竞争,占领了不断扩大的高消费市场,企业得以迅速发展壮大。如今,开元公司的占地面积已达6万多平方米,而且位于古镇镇同益工业园、面积55000平方米的新厂房也将在年底投产,现有员工达到1500多人,年销售额以成倍的速度增长。开元的产品涵盖工程灯具、民用灯具,包括水晶灯、吊灯、吸顶灯、壁灯、客房灯、台灯、落地灯、环形灯、厨卫灯、嵌入式灯具、节能灯等。这些产品分别属于开元旗下的12个品牌,每个品牌代表一种不同的产品,例如开元代表中高档的古典水晶灯,阿亚卡代表中高档现代简约家居灯饰,美施代表施华洛世奇水晶灯,其中开元和阿亚卡是目前推广的重点品牌。开元的产品在诸多高档场所得到采用,如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中央大厅和西大厅、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香港紫荆大酒店、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李鹏、尉健行、钱其琛、李长春等中央领导人都曾经视察、参观开元,充分显示了开元在国内的实力和影响力。

品位是技术创新的方向

在今年的第六届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上,开元获得了古镇镇政府授予的“古镇镇企业技术中心”资格,反映出开元在技术开发方面的先进水平。

开元拥有极强的产品开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每月至少有50个新产品面世,现已拥有照明灯饰品种上万个。
技术创新依赖于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元注重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努力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开元现有中高级技术工程师及管理人才8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200多人,所有在职员工都受过严格的培训,并定期针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

产品设计是技术开发的重头戏。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开元以提升产品品位为己任,力求满足不同顾客的品位。开元的工程人员在设计灯饰时,首先考虑的是产品灯光效果,运用专业配光设计,配合产品的外形、结构、材料等,融合不同品位的设计风格,或高贵亮丽、或古朴典雅、或简洁明朗、或闪烁迷离,完美演绎光源科技与现代审美艺术。

在注重品位的设计下,开元陆续推出了四大特色主打灯饰系列:雍容华贵、金碧辉煌的豪华型水晶全铜灯系列;简洁大方、优雅典朴、适合时尚装饰的欧洲简约型灯具系列;造型独特、光影柔和、尊贵典雅、满足复古怀旧情结的古典型灯具系列;倡导节能、环保、美观、实用的现代家居及商业照明灯具系列。
连锁加盟拓展市场

2003年,开元率先在全国实行连锁加盟专卖店形式,而当时灯饰行业还是以区域代理为主,因此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

2004 年底,开元总结经验教训,成功运作了北京第一家开元专卖店,很快取得了经济效益,随后在上海等大城市相继开设专卖店。至今已有北京、上海、杭州、烟台、重庆、成都、广州、郑州、西安、天津、济南、合肥等大中型城市的开元专卖店共80多家,阿亚卡专卖店30多家,拥有100余家经销商。

为了维护和加强品牌形象,开元从专卖店的店内装修、产品陈列、导购服务、售后服务、工作培训、市场督导、品牌宣传等方面入手,提升服务水平。开元要求专卖店面积在300-500平方米之间,按照开元品牌VI标准统一设计装修。同时,建立严格的售后服务体系,在全国各地开元专卖店、经销商中全面规范售后服务标准,从设计、生产、安装、保养维护到售后跟踪、投诉处理等环节都有专业人员负责,目标是努力降低客户投诉率。在上述基础上,开元利用品牌效应,吸引加盟商加盟,拓展连锁专卖网络,与加盟商共担风险,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林永信认为,开元专卖店的发展注重稳健,绝不盲目扩大数量,一定要保证经济效益。所以,开元选择专卖店会对地址、经销商自身素质、当地市场状况等因素进行严格审查,选择有实力、有思想、有远见的经销商,推动经销商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水平。

开元新建的亚洲最大的单体灯饰店,被称为开元连锁总店,一流的灯光设计,五星级的室内装潢,各个品牌和各类产品均在此展示,富丽堂皇,琳琅满目,分门别类,错落有致。林永信希望这个总店成为将来各地专卖店的样板。

开展多样化经营

开元是从水晶灯起家的,在努力做好中高档水晶灯的同时,开元逐步扩展产品线,向集成供应商发展,即成为满足顾客一站式购物的供应商。开元与曼佳美、施华洛世奇、帝丰、蓓雅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来打造集成供应平台。

2006年7月,开元组建了照明部,向商用照明类灯具进军,打下一定基础后,继续向民用照明灯具挺进,发展成为商用民用齐头并进,涉足节能灯、筒灯、射灯、环形灯、吸顶灯等光源,以及镇流器、灯架等灯具配件生产,具有较大生产能力和规模的专业灯具生产企业。

2006年11月,开元照明设计工程公司成立,标志着开元正式大步挺进照明设计这一领域。虽然“照明设计”的概念已经流行,但专业照明设计公司还属一块空地,开元在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开元照明设计工程公司的经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设计、销售和安装。依靠力臻完美的专业技术来迅速占领市场,赢得顾客信赖。在销售方面,开元保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例如专业的投影厅为顾客展示和讲解方案及效果,承诺一年免费跟踪维护维修的完善售后服务。明年开元照明设计工程业务预计要做到一个亿,即使三、五年内竞争者增多,开元也有信心占据国内市场的前三位。

今年初,“开元灯饰”荣获了“广东省著名商标”。这是开元创建以来不断上升的产品销售额、遍布全国的强大的市场营销网络体系、不断加大的广告投放量、以及良好的市场美誉度等多项指标综合评审的结果。林永信自豪地说,虽然我们不过8年,但是已经能够与具有20多年历史的老牌水晶灯企业媲美。

读 图 时 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