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OLED 技术简介

2007-11-01 作者:龙鼎微电子公司 茅于海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年来,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发展极为迅速,大有在5寸以下显示屏取代LCD的趋势。

  一.OLED的市场情况

  近年来,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发展极为迅速,大有在5寸以下显示屏取代LCD的趋势。其市场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OLED的年出货量(万片)和产值(亿美元)

  据Stanford Resource调查,1999年全球OLED的产量只有数十万台,产值约为400万美元;2001年全球OLED的销售了320万台,销售额为8400万美元,而到2002年就猛增至2.1亿美元,增长了2.5倍。2004年的全球出货量为3120万片,和2003年同比增长98%,销售收入为4.461亿美元,同比增长为77%。2004年全球OLED显示屏生产厂家从2003年的6家增长到21家。2005年全年出货量已经超过6300万片,比上一年增长96%;产值超过5.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1%。实际上,它的发展还远远超过这些估计。这是因为这两年在中国MP3、MP4的市场高速发展的结果。据CCID预测,2005年仅中国市场,OLED的销售量就达到5903.2万片,其中MP3就采用了近2900万片,比上一年增长4倍。产值也从2004年的4300万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1.7亿美元,增长3倍。预计到2009年将增加至25167.5万片。据Display Search 预计,2006年全球OLED的出货量将达8300万片,产值5.8亿美元,增长15%。而据iSpply的最新估计,2006年的全年出货量将达到8,800万片,比2005年增长66.8%。更新的估计是2007年全球将生产2.95亿片,产值达30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00%以上。到2008年OLED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美元。

  2005年产量最大的公司为韩国的三星公司,按OLED单位出货量计算,三星SDI去年的市场份额为27.3%,取代日本先锋(Pioneer)成为最大的OLED供应商。其次为日本的先锋公司。但是台湾的铼宝公司在2004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就已经超过三星公司。铼宝在2004年的市场份额为22%。当它在苏州昆山的新的生产线在2005年第四季度投产以后,它的单月出货量就超过300万片。而它在2005年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26.9%,占全球第二位。这也就是因为受到快速增长的中国MP3、MP4市场的刺激。目前中国已经有35种品牌的MP3、MP4采用了OLED作为显示屏。2005年OLED在MP3和MP4中的市场份额将达到40%到50%。

  台湾的OLED生产厂商主要有华映、奇美、友达、铼宝和元太。前面三个厂商都集中在生产主动式OLED面板。

  中国清华大学的维信诺科技公司于2005年11月6日在苏州昆山的大规模生产线奠基,投资金额高达7.5亿人民币。重庆环显的OLED项目也在2005年6月29日举行开工奠基。预计2006年建成投产以后,可以年产OLED面板30万片。

  OLED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它在各个应用领域的扩展。2005年它在各个应用领域中的份额如下表所示:

应用领域

产量比例

产值比例

手机主面板

2.6%

6%

手机次面板

47%

47%

汽车音响

3%

11%

MP3

45%

32%

其它及工业仪器应用

(编辑:FJ)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