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大尺寸LCD背光模组市场分析

2006-04-29 作者:未知 来源:国家新材料行业生产力促进中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LCD-TV背光模组占LCD总体背光模组市场的39.4%,2006年该数字有望达到50%,这对整个背光市场及相关企业来说影响巨大。

  大尺寸LCD背光模组市场分析

  液晶电视的升温牵引大尺寸LCD背光模组高速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LCD-TV背光模组占LCD总体背光模组市场的39.4%,2006年该数字有望达到50%,这对整个背光市场及相关企业来说影响巨大。随着家用液晶电视(LCD-TV)的市场渗透与扩展,大尺寸LCD产业已进入全面发展阶段,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三星电子、LG.Philips LCD等韩国厂商,以及台湾地区的友达光电(AU Optronics)等厂商纷纷扩大LCD电视面板产量。特别是随着2006足球世界杯即将在德国举行,预计电视的消费需求还会升温,LCD-TV也将继续扩大尺寸平板电视的市场份额,继而拉动背光模组的市场需求。

  据预测,2006年大尺寸背光模组的出货量预计从2005年的2.066亿块上升至2.65亿块,增长28.3%(考虑到LCD-TV 直下式背光模组成本占面板比重的增加,因此2006年背光模组产值提升幅度将高于出货量成长幅度),2008年将进一步增长至3.63亿块,因此2004-2008年的大尺寸背光模组出货量年增长率达到27.1%。2005年大尺寸背光模组市场销售额从2004年的43亿美元锐增至75亿美元,其中LED替代率已达到3-5%左右水平;预计2008年将达到140亿美元,届时LED背光模组部分将占到大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台韩双雄”割据主要市场份额”

  2005年,台湾地区大尺寸TFT-LCD面板的总发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4.1%而位居第一,韩国以43.9%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二;但从市场销售额来看,台湾地区占9.7%的份额仍落后韩国近6个百分点。这主要归功于韩国LG. Philips LCD (LPL) 和三星电子占据较高的LCD-TV发货量(其单位价格相对较高)。凭借在LCD-TV面板领域中的竞争优势,预计韩国将保持它在背光模组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中国大陆未来三年内背光模组的市场份额逐年增长,但受原材料限制市场份额仍然处于5~10%之间。

  年初开始商业化应用在LCD TV,由目前Sony的32英寸、37英寸发展到40英寸、46英寸等。此外,在超大液晶屏幕如50英寸至60英寸之间,韩商与Sharp等开发计划中也都将LED背光模组列在技术蓝图上。据SEM表示,LED背光单元将逐步替代阴极荧光灯(CCFL),2009年市场规模将发展到27亿美元。(编辑:PC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