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大成果入选2004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2004-12-10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2004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日前揭晓,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教授研究组的论文“五光子纠缠和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榜上有名,这是美国物理学会首次将中国科学家在国内取得的研究成果选入国际物理学年度十大进展。

  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了解到,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2004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日前揭晓,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教授研究组的论文“五光子纠缠和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榜上有名,这是美国物理学会首次将中国科学家在国内取得的研究成果选入国际物理学年度十大进展。

  潘建伟教授和他的同事杨涛、赵志等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国际上长期以来公认的高难课题“五粒子纠缠态的制备与操纵”,并利用五光子纠缠源在实验上演示了一种更新颖的量子态隐形传输,即“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实验中,他们在不确定选择某个粒子作为量子态输出终端的情形下,先将一个粒子的量子态隐形传输到另外多个纠缠着的粒子上,尽管这些粒子分距遥远的异地,但他们发现只须通过适当操作,就可将输入的量子态在任意选定的一个粒子上读出。

  潘建伟等人的上述成就引起了众多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自然》杂志称赞说:“尽管五粒子纠缠的实现非常困难,但是中国科技大学的潘建伟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完成了这一壮举。这种新颖的量子隐形传态是量子纠错和分布式量子信息处理所需要的关键技术。他们的实验方法在量子计算和多粒子量子通信中将会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该成果今年7月1日发表在国际物理学权威杂志《自然》上,曾在第一时间被美国物理学会和欧洲物理学会同时以专题形式报道,被誉为“多粒子纠缠态实验研究上的重大突破,将极大地推动量子纠错和网络化量子信息处理的实验探索”。这也标志着我国在多粒子纠缠研究方面已经成功超越欧美等国,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跃居国际领先水平。

  刚刚荣获第1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潘建伟今年34岁,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1999年获维也纳大学博士学位。他多年从事量子信息学领域的研究并获多项重大成果。1999年,他的研究成果还入选了《自然》杂志百年经典论文。(编辑FJ)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