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影响家电产业

2004-12-08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我国第一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对在重点耗电领域和产品领域如何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行了规划。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我国第一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对在重点耗电领域和产品领域如何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行了规划。11月26日又发布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意义及相关措施》,作为节能规划的补充和细化。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是民用“耗能大户”,这些行业如何应变成了消费者和生产厂家关注的热点。

  电器节能指数提高

  《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指出,将大力推广高效节能电冰箱、空调器、电视机、洗衣机、电脑等家用及办公电器,降低待机能耗,实施能效标准和标识,规范节能产品市场。未来几年内,空调的能效比将从目前的2.4提升到3.2至4,电冰箱的能效指数将从目前的80%降低到62%-50%,家用燃气灶的热效率将从目前的55%提高到60%-65%,而家用燃气热水器的热效率也将从现在的80%提到90%-95%,整体家用电器的节能指数将提高30%以上。

  据悉,政府和行业协会将加快步骤,制定、实施和适当调整提高空调能耗标准、洗衣机节水标准;其次就是要做好示范作用,要率先完成空调、照明系统节能改造,然后制定《节能设备(产品)目录》,重点是终端用能设备,包括家用电器、照明产品等,对生产或使用其中所列节能产品实行鼓励政策,还要将节能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

  企业力推节能产品

  其实中国家电企业,特别是空调、冰箱等白电企业早已开始在技术和市场推广上强化节能概念,但由于家电企业希望能将节能产品的利润提高,或将研发和推广费用分摊到消费者身上,节能产品价格至今仍然很高,消费者仍然望而却步,而节能产品很多仍保持在概念层次上。

  对此,这次的规划中指出,将对生产、研究或使用其中所列节能产品实行鼓励政策,同时要大力推动节能产品认证和能效标识管理制度的实施,运用市场机制,引导用户和消费者购买节能型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家电企业表示要加快节能产品的推广速度。

  科龙整合传播部相关人士表示:“强制推行节能标准,鼓励节能产品销售和购买,这将加快节能产品的普及,也将加快节能家电行业的洗牌。”海信华南某负责人也说:“节能产品的价格也将进一步下降,只有价格让消费者觉得合算才能真正让节能观念深入人心。”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