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西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2004-11-30 作者: 来源:江西频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目前已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三是后发优势。

  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在面临着劳动力和土地成本的挑战过程中,其根本的出路就在于用高新技术提高其专业化程度。江西作为欠发达地区,要充分发挥其后发优势,在技术方面可以跨越一些发展阶段,以现代化的装备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创新,促进传统产业的优化和升级,尽快缩小并赶上发达地区的先进水平。针对目前江西传统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高新技术良好的发展态势,江西省科技厅以及统计局等有关专家对江西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出了如下建议:

  第一,深化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大中型企业都要建立技术中心或研究开发中心,抓住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核心技术,在关键技术和前瞻性技术方面,集中力量开展应用研究和创新研究,推进产业发展。中小企业也要建立自己的技术依托,尤其是要通过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联合合作,加强对先进适用技术的吸收和运用。进一步深化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体制改革,着重构建面向市场、面向企业进行研究开发的机制,积极探索科研院所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路子。

  第二,紧紧抓住技术装备更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等关键环节,尽快改变传统工业以中低档加工为主的现状,推进传统产业的信息化进程。

  用软件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从整体上促进江西产业向质量型、效益型方向发展。用电子信息技术提升装备工业,以数控机床、重要基础件为重点,增强重大装备的开发能力,推进机电一体化。通过开发和应用新工艺、新流程,可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重化工业的集约生产,提高资源使用率和技术水平。同时,将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相结合,应用于企业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各个环节,全程实现产品设计数字化、企业生产自动化、控制智能化和管理现代化,从而整体推进传统产业的信息化进程。

  第三,坚持政府扶持,不断推进技术创新。通过规范和明确政府部门在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市场导向和服务方面的职能,推动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推广和应用,淘汰落后技术和工艺,完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在资金上,通过贴息、补助等方式扶持企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进行技术创新。在机制上,逐步建立市场主导机制、企业科技开发投入机制、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政策机制等,加强组织、扶植和协调,制定一整套技术扶持政策,推动企业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

  第四,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步伐,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

  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国内外高科技人才和企业家来江西创业,带动一方产业;培育高素质人才,加强与大专院校的合作,对科研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留住现有人才,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增强技术人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强化技术培训,提高技工的业务能力,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技工队伍。(编辑:FJ)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