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澳大利亚堪培拉精品酒店Hotel Hotel照明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AALD 2015-12-10 654

摘要:澳大利亚堪培拉精品酒店Hotel Hotel,被评为2015年Inside Festival室内设计奖的“年度最佳室内设计”作品。酒店开发商找来超过50多个设计师、建筑师、艺术家为其做室内设计,成千上万根长短不一的木材成为了它独特的标志,模糊界限的同时指引着视线和行动的方向。

  澳大利亚堪培拉精品酒店Hotel Hotel,被评为2015年Inside Festival室内设计奖的“年度最佳室内设计”作品。酒店开发商找来超过50多个设计师、建筑师、艺术家为其做室内设计,成千上万根长短不一的木材成为了它独特的标志,模糊界限的同时指引着视线和行动的方向。


  整体设计灵感来自澳大利亚的棚屋,酒店希望它是这种传统建筑的浪漫化与精致化,但它在保持高端定位的同时又不会像同等定位酒店那样,让顾客感到冷冰冰难以接近。


  它有一个非常惊艳的酒店大堂,甚至让刚踏进门的人误以为进入一个超现实空间。比起充满木元素的传统空间,这个酒店大堂多了几分戏剧化,似乎粗糙而不事加工,又好像很精巧复杂。尤其当阳光穿过木条间隙透入时,整个空间像是最原始的和有未来感的事物碰撞在一起。


  酒店的公共空间包括接待处、图书馆、餐厅和厨房。可以看到交织的混凝土块在这里堆叠。天花板也是木质的,但比起前卫的大堂,这里的木天花板显得柔和得多。


  酒店共有68个房间,每一间都有它自己的特性。但“营造棚屋氛围”的整体思路贯穿始终,你可以看到房间内饰可以看到它都特意设计得带点复古、做旧的调调,比如橡木大床,皮革沙发,混凝土浴室,总之从装潢到家具都如此。


  在酒店的第一层,设计师极力想创造出令人想入住的空间。大厅的墙,甚至座椅、沙发和吧台是将手工设计融入设计精美的建筑的一个尝试。定制的胶合木和预制的混凝土木梁都是纯天然材料,只是用简单的方式堆放在一起,人们还可以随意坐在上面。门都是半开半展示的,用不锈钢装饰。酒吧前面的座位上,混凝土厚木板上面凿了很多洞,通过这些洞可以瞥见庭院的风景,也能使得光线进入内部。


  楼梯上的木材从地面向上依次叠放,带来一种厚重感。木材竖直悬空架设构成墙壁,并继续遍布于天花板。悬浮的木材过滤掉外部光源,将视线引向内部和外部空间。透过木材,蜘蛛网般狭长的阴影投射向地板和空白的墙壁。


  设计师选用了钢材来提高酒吧的亮度。堆叠的混凝土支撑着光滑的钢材,钢材嵌入从商业区木制楼梯向上悬空架设的木材结构,承担支柱的角色。设计师在酒吧座位区顶部的混凝土板上构造出几个孔洞,从上面透过孔洞可以看到庭院,自然光线也可以由此进入这片空间。


  外部的天篷运用了与商业区呼应的流线型木材构造,看上去十分轻盈。排列在两面墙壁上和天花板材料看起来就像是以穿孔钢板支撑的古老机械。琥珀色大理石和厚厚的玻璃填充了这些三合钢板间隙,他们过滤了光线,也温暖了空间。墙壁和天花板上的一排排小孔暗示背后的商业服务区,这些小孔流向Hotel Hotel图书馆叠放的木材。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