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中山大学(古镇)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中心DALI照明体验区设计方案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AALD 2015-11-13 959

摘要:中山大学(古镇)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中心设置了DALI照明体验区,该体验区包括会客区、用餐区及开放式茶水间。

  【项目名称】中山大学(古镇)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中心


  【照明设计/施工单位】广州中大中鸣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年份】2015年


  中山大学(古镇)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中心设置了DALI照明体验区,该体验区包括会客区、用餐区及开放式茶水间,其设计方案如下:


  灯具及光源设计


  使用的灯具光源如下表所示,该体验区灯具的控制点数多达26个,为了使光环境的调控更为丰富,大多数灯具的光源都采用了双色温调光调色LED照明光源。

▲DALI照明体验区灯具统计


  照明控制面板设计


  为使照明控制更方便灵活,分别在入口墙壁上安装了一个8按键的照明控制面板和在餐桌附近的墙壁上安装了一个LCD触摸屏照明控制面板。另外,在移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也安装一套照明控制软件。

8按键的照明控制面板与LCD触摸屏照明控制面板


  照明控制系统设计


  采用DALI照明控制系统,DALI照明控制系统的布线结构非常简单,灯具的供电回路无需预先分配,甚至可以将所有的灯具都并接在同一供电回路上,在铺设供电线路时仅需要将所有灯具驱动器及照明控制面板的DALI接口都并接在同一对DALI总线上即可完成线路的安装,余下的照明功能配置完全依靠软件实现,且可以根据实际应用的需要及个人喜好任意修改。


  该体验区的系统设计中,设计师将入门处墙壁上的8按键照明控制面板设置为8个场景的快捷控制,分别实现“阅读”、“回家”、“娱乐”、“会客”、“就餐” 、“休闲” 、“离家(全关)”、“睡眠(仅个别光源处于1%的亮度)”等照明场景的一键式控制。

▲阅读场景和回家场景

▲娱乐场景和会客场景


▲就餐场景和休闲场景


  而餐桌附近的墙壁的LCD触摸屏照明控制面板则设置为更加丰富的照明控制功能。除了场景控制外,调亮度、调色温和独立和分组灯具的开关控制都能轻松实现。


  个性化照明控制配置


  照明控制的需求受多个因素的影响,但主要与人的活动行为性质和个人喜好相关,即使是同样的活动行为,如就餐时,有些人喜欢明亮些,能清楚地看到菜肴的色泽;而另些人则更喜欢昏暗些,以感受到温馨的气氛。因此,照明控制应随时可以用户的个人喜好而进行精细化的配置。


  为此,系统提供了一套可运行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的照明控制应用软件App,用户可以利用该软件不但实现照明的即时控制,而且还可以随时地根据需要修改照明控制面板上每个按键的照明控制功能和各个照明场景的参数配置,极好地满足了个性化的照明控制需求。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