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长沙万科金域国际售楼处照明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阿拉丁·设计》 2015-10-19 1658

摘要:万科金域国际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滨江新城的中心区域,紧邻湘江,距离橘子洲约3公里,与长沙市中心区隔江相望。项目总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本次灯光设计的核心是售楼处的建筑外立面照明,建筑面积为6,500平方米。售楼处建成后将成为展示万科品牌文化和项目销售品质的重要载体。因此,灯光设计的核心目标是展示企业形象和项目独有的建筑人文特质,用有情节的光吸引人。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长沙万科金域国际售楼处


  项目地址:岳麓区银盆岭大桥西往北200米(渔人码头对面)


  业主单位:湖南百汇投资有限公司


  建筑设计单位: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照明设计单位:中奥光科(国际)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深圳文业照明实业有限公司


  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


  灯具供应商:香港银河照明国际有限公司、广州胜亚灯具制造有限公司


  完工时间:2014年12月


  项目概况


  万科金域国际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滨江新城的中心区域,紧邻湘江,距离橘子洲约3公里,与长沙市中心区隔江相望。项目总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本次灯光设计的核心是售楼处的建筑外立面照明,建筑面积为6,500平方米。售楼处建成后将成为展示万科品牌文化和项目销售品质的重要载体。因此,灯光设计的核心目标是展示企业形象和项目独有的建筑人文特质,用有情节的光吸引人。


  打破常规 在幕墙上穿孔


  建筑最初被红木色帕莱斯板包围,这种材质对于照明来说并没有什么优势,且砖红色不易打亮。因此,在接到项目之后,灯光设计团队就与建筑单位及幕墙单位进行了大量而又细致的沟通,最终,设计师提出在帕莱斯板上穿一些孔,对这些孔进行设计,让光从里面透出来形成一些图案。孔的形状则选择了万科LOGO的V字型进行创意,将品牌元素融入到灯光艺术中。这种打破常规的做法得到了业主的认可。于是设计师便将孔与建筑形态结合,进行疏密变化的排列,形成聚与散的关系。


  节约成本 尝试多个方案


  为了达到设计的效果,设计师最初的想法是在每个穿孔的背后安装一盏小功率的LED灯,但这大大超出了业主的成本预算。为了在设计效果和成本控制之间找到平衡,设计师在进行了多种方式的尝试,最终选择了用投光灯来打亮幕墙后面,光线再从孔里面穿出来的方案。经过严密的计算,只在需要的位置布置灯具,并没有将灯具铺满整个幕墙。这样做的巧妙之处在于它即节约了能源与初期投入成本,也使得光影富于节奏变化。



  图说:剖面出光示意图但如果光线直接从孔穿出来,从外面则会看到眩光。因此,经过现场的多次调试,最终在幕墙穿孔板的背面增加了一层透明磨砂亚克力板,利用这种材料透明且导光良好的特点,解决了眩光的问题。



  图说:左图:没加亚克力板的幕墙板。右图:加亚克力板的位置(可以只用一张图,用线框标示出加亚克力板的位置)


  因为幕墙板的固定件不一致,并且板只有12mm厚,因此在亚克力板在固定的时候也遇到了一点小小的难题,需要固定在幕墙板上,但是又不能把幕墙板打穿(影响美观),因此需要专门定制螺丝,还要工人特别小心处理。


  另外,因为孔的密度上下不一致,对灯光的角度、功率的要求都不一样,设计师在现场来来回回进行了多次的调试。灯具实际上只安装在幕墙的顶部一排和底部一排,但是需要的每个孔洞发光均匀,因此最终在密集部位用了光束角为60°角的投光灯,为了补充光效,增加光束角6°角的投光灯进行补光。



  图说:因为幕墙每块板之间拼合的缝隙也同样会透光,因此最开始有些比较大的缝隙会出现眩光,在调试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及时把这些缝隙堵住了。


  外部补光 彰显建筑张力



  为了还原建筑表面这种特殊材质的颜色和机理,设计师在建筑外部的主要立面补充了投光照明(150W 金卤灯3,000K),使得建筑立面伴随折面构造而产生了明暗穿插的光影变化。投光灯具隐藏于周边的景观绿化带中,减小了对建筑日景观的影响,同时也为建筑表面增添了树影婆娑的自然图案。透光孔图案的疏密变化加上立面外部产生的光影明暗变化,使建筑立面一下子生动起来,极富有张力。



  (注:把玻璃幕墙部分调暗一点,曝光过度了)


  售楼处入口上方是建筑表皮中唯一外露的玻璃幕墙,玻璃的通透质感与红木色的帕莱斯板形成虚实对比的关系,灯光设计师希望用内透光强化这一对比和空间关系,于是经过与业主的初步沟通,立刻就确定了这种的照明手法。为此,室内设计师特意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和窗帘材质,以满足照明效果。


  设计师心语:


  这种在项目初期就参与进来的照明设计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出色效果,而照明设计师也从被动地接受设计条件转变到主动参与到幕墙设计和室内设计,从而在互相的紧密配合获得了尊重和肯定。打破常规的做法及项目现场的精细调试,也使得项目取得了完美的设计效果。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