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超市灯光设计的基本类型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古镇灯饰报 2015-09-07 1183

摘要:超市的现代化照明可以说是与商品推销技术并驾齐驱的。因为适当的灯光可以使商品更具吸引人,增加顾客购买商品的愿望。超市使用的灯光基本上有三种,即基本灯光、二级灯光和气氛灯光。

  超市的现代化照明可以说是与商品推销技术并驾齐驱的。因为适当的灯光可以使商品更具吸引人,增加顾客购买商品的愿望。超市使用的灯光基本上有三种,即基本灯光、二级灯光和气氛灯光。


  基本灯光


  这是属于商店内的基本照明灯光。在外部,橱窗照明所用的照明灯光、照亮人行道的商店外缘灯光,以及天花板上的灯光;在内部,基本灯光和安全通道批示灯等。

  


  基本灯光可以是萤光灯、白炽灯或LED灯,也可以是直接或间接照明灯具,这主要视商店类型、陈列和销售的商品等具体情况而定,如面包店需要间接照射的灯光,强调出面包和各种糕点的柔和且棕色色调。


  二级灯光


  二级灯光具有基本灯光所不能完成的、将商品做某些特殊表现的功能。二级灯光可以采用聚光灯和泛光灯,主要是用来加强橱窗照明,使货架、货柜以及商品表现得更明亮,引起顾客的注意。这类照明光,已经具备了销售货物的功能。二级灯光主要包括以下两种类型:

  


  下射灯光


  就是从天花板往下照射的灯光。它能有效地照亮柜台上方一定的位置,这个位置要选好,以免玻璃橱面或柜台面产生的反射光刺激到顾客的眼睛。下射灯光的效果,可以用金卤射灯来实现。

  


  陈列柜灯光


  主要用来克服玻璃橱面和玻璃滑门等产生的反射光所引起的眩光现象。陈列柜灯光容易隐蔽,除了能强烈照射商品外,还可向上照射,突出商品的轮廓。也可用来照明墙的上部,造成舒适的气氛。二级灯光的功能主要是帮助顾客判断和比较商品,从而对商品作出最佳的选择,同时也有利于售货员迅速而有效地取到顾客所需要的商品。


  气氛灯光


  气氛灯光可以消除暗影,在特殊陈列中创造不同的效果,它不仅可以照亮商品,还可用来直接照射墙壁,营造气氛。可以直接照射模型人,甚至可以用来照射印有商品样板的广告画板。气氛灯光与陈列人员的关系最为直接。




  在橱窗内,气氛灯光可以加用滤光片,制造出各种色彩的光,造成对剧性的效果;在商店内,气氛灯光可以使商品的陈列更具有特色,气氛灯光因引要求亮度更强。



  在陈列范围用气氛灯光取得戏剧性的效果,需要解决两个问题,即明暗和色彩。商店的陈列灯光,大部分是从上面或侧面照射。因为光从下往上照射,容易被陈列装置或商品遮挡住,并形成阴影。至于侧面照射,则对家具陈列比较适宜。



  如果照明安排不当,会因反射而产生眩光,刺激顾客的眼睛,使顾客产生厌恶而离开。所以,在安排聚光灯时,往下照射的角度,不超过45°,如果小于45°仍有眩光,可在灯泡脚装置遮光片或百页窗板,控制灯光照射角度。


  灯光在商品陈列中的重要性再强调也不过分。灯光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超级市场应该对这个问题敏锐一些,在照明技巧上经常改进,使橱窗陈列和室内商品陈列不断更新。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