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天安门广场夜景灯光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李铁楠、肖辉乾、林若慈 2015-09-06 1576

摘要:近几日晚,北京天安门广场夜色璀璨、美景醉人,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到来,同时也吸引不少市民及游客驻足欣赏、拍照。面对如此撩人的美景,智库君不禁想到其灯光创意出自谁之手?是哪个公司承接设计施工?而天安门建筑照明设计是不是一样让你当年初见时难以忘怀?一起再次重温下当初的设计思路吧。

  近几日晚,北京天安门广场夜色璀璨、美景醉人,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到来,同时也吸引不少市民及游客驻足欣赏、拍照。面对如此撩人的美景,智库君不禁想到其灯光创意出自谁之手?是哪个公司承接设计施工?而天安门建筑照明设计是不是一样让你当年初见时难以忘怀?一起再次重温下当初的设计思路吧。



  天安门广场是北京的中心,也是国家形象的代表,其地位是独一无二的。在平时,这里是人们游览观光经常光顾的场所在节日,这里是举行庆典、集会和演出的舞台。为这样的地方设计景观照明,是一件难度很大,同时也很有重要意义的事情。



  1、天安门广场的景观特征


  从建筑角度来看,天安门广场是由其周边建筑物围合形成的空间,这些建筑物主要包括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纪念碑、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分析整个广场的布局,可以感觉到,它在某种程度上遵循着中国古典建筑平面布局的设计意念,即:鲜明的轴线感、主次性、对称性以及塑像体式的院落布局。分析各单体建筑,它们或是典型的单体中国古建筑,或是其建筑风格中蕴含着中国建筑的某种意韵,因此,整个广场带有浓重的中国风格。每个建筑单体均堪称杰作,同时,它们又以各自的位置和形态共同构筑了一个完善的广场空间。


  以中国建筑的布局原则分析天安门城楼的造型和位置,决定了它自然成为广场的主面,同时,城楼前众多的附属元素也强化了它扮演该角色的地位人民大会堂和博物馆分列于广场左右两侧,以带有均衡感的建筑造型和宏大的规模影响着广场的风格,形成了围合的效果纪念堂做为广场的端面,完成了空间围合。这三个围合立面上存在着很多共同点,比如:横向延展的檐口琉璃瓦,立面上的柱廊构造等,这些共同点强化了整个广场的统一感和一体化纪念碑是广场的中心构筑物,按照中国古建筑的元素分析,它应是院落布局中的塑像体,是视线中心,因此,它对整个空间的风格和气氛具有控制性的作用。此外,其他的一些附属元素,也以自身独有的形态和位置,完善着广场围合,活跃着环境气氛。


  进行准确的建筑分析,深入理解其设计意念,是搞好照明设计的基础。广场光环境的构筑,首先要从整体照明规划入手,依据广场的地位、功能和作用,综合考虑广场内各组成元素,在照明规划的整体框架下,分别完成各单体的照明设计。


  2、广场灯光景观的观景位置


  在景观照明的设计中,首先要确认观景位置和方向,并以此为基准来进行照明设计。就广场而言,情况要复杂一些,在这里,观众是流动的,观景视点和位置很多,所以在设计上就要全面考虑,以求在各观景位置上都能欣赏到好的景观形象。天安门广场的观景位置主要包括:( 1)天安门城楼的承台上,观看整个广场;( 2)广场中,观看周边建筑;( 3)长安街上,在行进中看城楼及广场;( 4)各建筑物前较近处,欣赏建筑细节;( 5)远处的高层建筑物上,观赏广场全景;( 6)空中,俯瞰广场全景,感受整体气势。


  3、广场环境情况


  景观照明设计的成功与否与设计中是否充分考虑环境背景直接相关。好的灯光景观既能做到醒目突出,又能与环境协调融合。就天安门广场来说,建筑物周边环境具有如下特点:


  3.1 随着城市夜景照明的开展,北京的很多大型建筑物均设置了立面照明,众所周知,在立面照明中,溢散光和反射光在整个照明光中占有极高的比例,因此,这些立面照明一方面提高了城区视环境的平均亮度水平,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天空亮度的大幅度提高,据测量,在节日夜晚,广场上空的天空亮度可达到10cd/㎡以上。


  3.2 广场周围的道路照明在逐步提高亮度标准,致使道路的空间亮度和路面照度都很高。


  3.3 广场及其周边设置的华灯是该处的特色景观,它对营造环境气氛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全方位发光的球形灯具也大大提高了空间亮度,并且,这些华灯本身也成为广场空间中诸多分散的亮点。


  3.4 在节日夜晚举行的大型晚会上,要设置很多临时照明灯、空中射灯以及其他各种装饰性照明,这些灯光强化了浓烈的广场气氛,也进一步提高了空间亮度,增添了更多亮点,使得广场更加纷繁热烈。


  3.5 广场内增设了四台高杆灯,使得地面的平均照度达到140lx,并且,四个眩目的灯盘成为广场上亮度最高的高光点。


  4、广场光环境的总体规划


  总体照明规划要以广场的功能、地位、建筑特点为基础,综合考虑华灯等固定照明元素和节日临时性灯光对整体的作用和影响,通过对各围合建筑物和附属元素进行恰当的照明表现,塑造一个与广场形象相吻合且又独具艺术魅力的整体灯光景观。


  4.1 总体照明效果的要求


  ( 1)通过构筑各建筑物之间在照明色调上的谐调和照明亮度上的梯度,使整个广场形成有机统一的整;(2)对华灯等固定照明设施,单体上看是一些亮点,群体上看又形成有规模的光链,所以被照明的建筑物要成为它们的依托背景,做到互相映衬,周边建筑起围合聚拢作用,华灯又能调节宽敞空旷的广场气氛;( 3)建筑物照明效果能够对节日里色彩缤纷的广场元素形成规控,同时,各建筑物又成为耐人欣赏的灯光景观;( 4)通过照明强化表现各围合立面在构造上的共同点,如:各建筑缘口上由琉璃瓦形成的横向线条、各立面上的柱廊等,均应统一表现,形成维系广场共性的纽带;( 5)突出广场主面的照明效果;( 6)着力塑造中心构筑物的灯光景观形象;( 7)强化广场东西两侧的均衡性。


  4.2 照明效果的三种状态


  在不同的时候,广场的功能和角色也不一样,相应地,总体照明效果也应有所差别,以便形成有效的气氛配合,一般将广场功能划分为平时、节日、重大节日三种情况。在平时,主要是游人在开阔的广场中游览观光,观赏对象主要是广场周边的建筑物在一般性节日,华灯高杆灯开启,广场内设置一些临时性景观和灯饰,人们置身于明亮的广场内,观赏对象增多,气氛热烈在重大节日,广场是举行庆典和晚会的舞台,建筑物成为舞台背景,此时,形成了广场内外互为景观、城楼上下双向交流的情况,光环境气氛达到了浓烈的程度。


  由于广场具有不同的功能,就需要有不同的建筑物照明效果来与之配合,以便营造出相应的环境气氛,但从各建筑物的地位考虑,它们应该始终以一种一致的艺术形象来满足人们对它的视觉心理期望,否则,可能会产生不够庄重的印象。


  综合考虑各类因素,决定在不同的状态时,采用相同的照明布置和方案,通过照明亮度上的变化来实现各状态间的转换,即:在一般情况时,使用基本的立面照明,将建筑物进行完形展示在节日,增加立面照明亮度, 对建筑形象进行深入塑造;当然,在一些寻常时日,也可以有选择地开启建筑物上一些局部的照明灯光,如照明国徽、匾牌、旗徽雕塑等构件的灯光以及柱廊内侧的灯光,以艺术化的方式塑造一个新的形象感觉,也可达到节能的效果但只要华灯点亮,建筑物的照明就应该达到开启基本立面照明的状态,否则,会出现广场整体效果上的发散和凌乱。


  4.3 照明色调


  广场周边的建筑物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同时它们又起着聚拢广场使之一体化的作用,所以,对各建筑物的照明均采用单纯的暖白色调为基本色调。这样,既有利于通过光影变化突出建筑自身特点、塑造建筑形象,也能营造一种庄重大方的环境气氛,同时又能有效地对节日夜晚广场上色彩斑斓的场面形成有效的规控。结合各建筑物立面的颜色和材料,将设计色温分别定为:大会堂和博物馆:城楼: 2500K— 3000K;纪念碑碑身: 4000K;大会堂和博物馆: 3000K;纪念堂: 2000K。


  4.4 照明亮度水平


  CIE对室外建筑景观照明规定的亮度标准为:4cd/㎡— 6cd/㎡— 12cd/㎡,但对天安门广场而言,由于明亮的背景环境,广场内众多的分散亮点,以及照明方案追求的效果特点等因素,使得这样的亮度标准无法满足要求。在这里,基准亮度的选取考虑了如下因素:(1)根据广场周边建筑的地位,照明要追求一种恢宏壮观的效果,这要求必须以较高的亮度做基础;(2)广场的面积非常大,人们在观赏建筑物时,观景距离大都比较远,为获得理想的照明效果,需在较高的亮度水平上塑造建筑物形象,照明投光量至少应达到能清楚地观赏到建筑物细节的水平;(3)在节日灯光形成的明亮天空和背景中,能醒目地显示出建筑物形象;(4)能产生对整个广场聚拢和规控的视觉效果。


  综合上述诸种因素,同时考虑建筑立面颜色和材料特性所引起的亮度感觉,将城楼的承台立面设计亮度定为40— 50cd/㎡,以此做为基准,按照规划中约定的各建筑物亮度梯度的要求,确定出其他建筑物的亮度。


  4.5 总体亮度配置


  广场内各建筑物的照明亮度应形成适当的比例关系,这样才能使整个广场形成一个有中心、有衬托、有变化的有机整体,也才能反映中国古建筑平面布局的设计意念。


  纪念碑是广场的中心构筑物,扮演着控制全局的角色,它虽然有高度优势,但体量稍弱,所以,应该在亮度上让它有突出的地位。


  从广场整体上看,城楼仅是围合面之一,但由于它是广场的主面,且地位重要,所以,其照明效果应适当突出为宜,因此将其照明亮度值设计为四个围合面中的最高值,但就城楼的立面特点和颜色而言,仅靠亮度优势尚无法确立其地位。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利用了城楼立面构造丰富的特点,通过照明对其予以细致地刻划,以求塑造内容丰富的景观效果,据此来强化建筑的地位,同时,充分利用城楼前边众多的附属元素,通过对这些元素恰当的照明表现,形成对城楼的烘托,进一步强化城楼效果。


  大会堂和博物馆是广场两侧的围合面,按照中国古建筑平面布局中建筑地位的排序,其照明亮度应更弱一些,以形成主次差别。


  纪念堂的位置使其成为终端围合面,在主要视点上,它成为纪念碑的衬景,所以它应该是亮度最弱的一个围合面,同时还应在照明色调上与纪念碑形成差别,以便形成对中心构筑物最有效的衬托。


  四个围合面中,分别形成20%的亮度差异,中心构筑物的亮度则至少应是基准亮度的2倍,总括起来,各建筑物的亮度比例为:纪念碑∶天安门城楼∶大会堂∶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为2∶1∶0.8∶0.8∶0.6。


  5、单体建筑的照明表现及形象塑造


  为完成广场总体照明规划和各建筑单体的形象塑造,需采取如下的照明表现措施:


  5.1 天安门城楼的照明


  (1)屋顶正脊及两重檐的檐口设置轮廓灯,强调横向线条;(2)通过屋面及檐下照明亮度的变化,强化纵向层次感;(3)突出表现檐下斗拱彩画这一精彩细部;(4)提高柱廊的内透光亮度,表现门窗格扇的纹理质感;(5)以较高色温的照明光塑造须弥座栏杆;(6)承台照明要突出其体积感;(7)城楼前各附属元素的照明布光以烘托城楼形象、完善广场围合为主要目的;(8)金水桥照明以加强城楼和广场的连接感。


  5.2 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照明


  (1)以高亮度照明来强化纪念碑在广场中的核心地位;(2)控制碑身上不同部位的用光比例,以塑造其立体感和高度感;(3)照明色调与各围合面形成明显区别;(4)两层基座栏杆的照明色调形成适度对比,以形成碑身和广场的自然连接;(5)控制投光角度及用光比例,以充分表现立面浮雕的质感和立体感;(6)精心构筑碑顶照明,强化顶面和脊的艺术表现力。


  5.3 人民大会堂的照明


  (1)建筑整体上使用同色照明,强化其巨大的尺度感和体量感,构筑景观上的恢宏气势;(2)对建筑中段柱廊及两端前突立面提高照明亮度,两侧翼楼的内缩部分降低照明亮度,突出层次变化;(3)中段柱廊下的大台阶用散射光照明,以此来强化中段的地位;(4)柱廊内侧的亮度加强,形成内透光效果;(5)在顶部檐口设轮廓照明以强化横向线条;(6)楼顶各缩层立面予以适当照明表现,以丰富立面层次。


  5.4 中国革命和历史博物馆的照明


  (1)以建筑整体上的同色调照明强调建筑物的体量、尺度和宏大的规模;(2)强调建筑两翼照明效果的对称性和中段照明效果的突出;(3)加强中段外廊两侧门垛及顶部旗徽雕塑的照明,形成亮框形构图,以便将观赏者的视线导引进内庭;(4)强化塑造内庭各立面的照明效果,形成内透光感觉;(5)以轮廓照明强调顶部檐口的横向线条。


  5.5 毛主席纪念堂的照明


  (1)在照明色调上要对纪念碑形成有效衬托;(2)加强柱廊内侧的照明;(3)用轮廓照明强调两重檐檐口的横向线条;(4)建筑上部的缩层立面照明,应形成水平方向上的明暗变化,产生韵律感,与底层柱廊形成呼应。


  通过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很好地塑造了各单体建筑物的灯光景观形象,进而实现了广场整体光环境的规划目标。工程完成后,经过建国五十周年广场国庆晚会的使用,获得了比较理想的照明效果。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