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在室内照明领域中的应用现状与面临的挑战

上传人:刘乃涛 饶连江 周鸣

上传时间: 2011-07-19

浏览次数: 934

  一、国内外LED室内照明市场及产品状况

  从全球范围市场来看,日、欧、美发达国家率先启动,其中日本市场启动最早也是最快的,欧洲紧随其后,美国市场尚处于培育过程中。以日本市场为例,LED球泡灯在2008年下半年刚上市时,其价格高达 8000日元,市场销量极为有限,2009年上半年在日本的销售价格降到了4000日元以下,是原来的一半左右,因此需求得以迅速提高,2009年日本 LED球泡灯销量约为170万只,2010年上半年,主流LED球泡灯的销售价格降到了2500日元左右,销量更是大幅飙升,预计2010年其规模将超过 400万个。由此可见,以目前替代型LED灯泡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达到替代白炽灯的技术要求,目前主要的障碍还是价格,低价格对LED照明的普及进程将非常关键。

  因为LED室内照明产品的价格较高,此前国内市场并没有开始普及,国内半导体照明企业的室内照明产品主要用于外销。

  根据传统照明产业的发展经验和LED照明产品的发展现状,预计LED室内照明市场的发展将经历替代白炽灯、卤素灯等传统低效率光源,主要是对传统灯泡、射灯的替代;替代紧凑型荧光灯、直管荧光灯、金卤灯等高效率光源,主要是对传统CFL节能灯、直管型荧光灯的替代;根据LED的特点和将来制订出来的标准,开发推广发挥LED特点的LED智能化灯具等三个阶段。

  产品方面,由于目前还没有接口标准可依据,很多厂家都把目前LED技术水平容易实现且节能效果较好的可直接替代传统灯的替代型LED灯作为重点。

  目前市场需求主要是标准接口的替代型LED灯,主流产品包括A19球泡灯、MR16、Gu10射灯、PAR灯等,在一体化灯具方面,LED筒灯是目前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从技术上来看,由于受有限体积内散热技术的限制,目前以标准的A19 LED球泡灯为例,其光通量大约为400流明,从同等照度效果来衡量,可以替代15W、25W、40W、60W的白炽灯泡,从同等光通量来衡量,可以替代 15W、25W、40W的白炽灯泡;标准的4W LED MR16射灯,目前完全可以替代20W的传统卤素灯,但替代35W和50W的卤素灯还有差距。

  根据目前的产业发展状况和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在3~5年内,可以大规模推广的LED灯的主要品种是室内替代白炽灯、卤素灯的替换型LED灯、 LED筒灯,大规模市场推广要求考虑的主要出发点:一是功能要达到要求;二是要给客户真正带来价值,即替代传统光源后投资回报周期要短。

  从节能替代投资回收期来看,在商业照明应用场合,LED球泡灯取代传统白炽灯的投资回收期在5个月以内,LED射灯取代传统卤素灯杯、PAR的投资回收期在11个月以内,LED筒灯取代传统CFL光源筒灯的投资回收期在13个月以内,具备非常好的市场推广价值。

  二、LED在室内照明领域大规模应用面临的挑战

  虽然LED光源在室内照明产品中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但还有很多的技术和成本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一是目前LED室内照明产品的初次购买成本依然过高。目前LED室内照明产品的成本仍然高达0.10~0.15元/流明,是传统光源的3-5倍左右,价格仍然是一道门槛。同时对传统照明光源而言,功率增加对成本影响并不大,但对于LED照明产品而言,随功率增加,成本几乎是呈线性增加。

  二是LED室内照明产品相比荧光灯其节能优势并不明显。尽管LED灯在取代白炽灯、卤素灯光源方面表现出了明显的节能和长寿命优势,如比白炽灯可以节能 85%,寿命长30倍,比卤素灯节能60%,寿命长15倍,同时LED灯具的效率较传统灯具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与高效直管型荧光灯(T5、T8)相比,其节能效果并不十分明显,LED日光灯管的发光效率还不如高效T5荧光灯管。因此,在最近五年内,在LED室内照明产品开发方向上,宜突出替代白炽灯、卤素灯这类低效光源及其灯具产品,现阶段不宜冒进大规模替代直管荧光灯、金卤灯这些高效光源及其灯具产品。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