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显色指数在道路照明中不重要吗?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中航长城节能

上传时间: 2016-10-25

浏览次数: 1210

  导读

  显色性是评价照明质量的重要方面,显色指数(Ra)则是评价光源显色性的重要方法,是衡量人工光源颜色特性的重要参数,被广泛应用于评价人工照明光源。光源的显色指数愈高,其显色性能愈好。一般显色指数把光源显色性粗略分为四类:50以下为“差”、50到70为“一般”、70-80为“良”,80以上为“优”。

  道路照明,显色指数被关注了吗?

  道路照明,指在道路上设置照明灯具为在夜间给车辆和行人提供必要的能见度。道路照明可以改善交通条件,减轻驾驶员疲劳,并有利于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保证交通安全。

  随着全球“智慧城市”的推广,路灯的节能改造也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如今在国内发展迅速的路灯节能改造中,显色指数有被关注了吗?

  在《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CJJ45-2015中,只对平均亮度、平均照度、均匀度、眩光值、环境比做出了相关的规范标准,故大部分地区或项目都是根据此来对项目进行验收;但并无对显色性和显色指数做出要求,难道显色指数在道路照明中不重要吗?

  我们认为,从道路照明的根本功能来说:道路照明是为了让司机和行人发现路面障碍、认清路的导向,保障司机和行人的安全;但是我们该怎么去保证司机和行人发现路面障碍、认清路的导向呢?亮度/照度是关键,但是显色指数一样是不可忽略。

  显色指数在道路照明的重要性

  在《机动车与人行道路照明指南》 CIE115-2010中有对道路照明三个主要的目的进行了总结:

  (1)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通行,包括机动车、行人、自行车、畜力拉动的交通工具等;

  (2)允许行人看清危险障碍,认清路的导向,辨别其它行人,及感觉安全、安心;

  (3)创造良好的愉悦的日间和夜间的环境外貌。

  指南中同时有提出“在环境敏感的区域,应该使用有利于颜色辨别的光源”。并在机动车照明的要求一节中,规定了对于老年人密集的区域,应该提高照明的水平,或提供更好的显色指数的光源,以提高其视见能力,保障交通的行驶。在行人道路照明一节中指出选择显色指数较高的光源有利于提高颜色对比度和人脸识别率。

  英国道路照明标准(BS5489-1:2003)规定使用高显色光源,在同等级道路照明设计时,照度要求可以降低一个等级;意大利道路照明标准[UNI 11248:2007]规定,使用高显色光源,在同等级道路照明设计时,照度要求可以降低一个等级。或使用低显色性光源时,照度要求应增加一个等级;同时我国LED路灯标准中也有规定显色指数Ra≥65。

  由此可以看出,显色指数是道路照明中评估照明质量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显色指数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人眼实际感受的视亮度、对障碍物的辨别、对路上行人的辨别及安全和舒适的感觉等关键的功能,从而影响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和交通安全。

  在新时代道路照明建设中,应采用显色指数Ra≥65的照明灯具(推荐Ra≥70的LED路灯),能更好的保证道路的通行能力和交通安全,同时有利于提高颜色对比度和人脸识别率,提高城市及环境的外貌形象。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