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城市微型赛博空间——2020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10 作者: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段玮晴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城市微型赛博空间,为中国传媒大学-段玮晴2020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产品。



项目名称:

城市微型赛博空间

Urban Micro Cyberspace

申报单位(或个人):

中国传媒大学-段玮晴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传统的城市公共空间是放大的交通节点,承载着人流的聚散;它设置单一而固化的活动内容,缺乏多元的活力;同时它还承担了其他功能:资讯的单一宣传和产品的模式化展示等,传统的城市公共空间作为一个容器,人与周边是溶液,关系单程而固化。然而数字时代为城市在传统的道路、交通、环境地三维空间之外,增加了数据这个维度,增大了整个城市的承载力。 将传统的实体空间解体与重构后,数字媒介构建了一个关于城市公共范畴的新定义,即以赛博空间、数字图像空间、虚拟现实空间和互联网内部空间这四种虚拟空间的形式与实体三维城市空间进行交织,形成新型复合式空间。城市公共空间作为一类溶液, 人与周边是溶质,关系交互而多元。

主要技术参数:

新媒体叙事线介绍

a.动态屋顶:屋顶灯光会根据地铁、公交车进站的时间长短来进行颜色和动态影像的变化。这是一个根据交通信息自定义的空间。

b.记忆的墙(场地内所有的墙):通过AR手机扫描进行演绎,在这些墙上,通过手机,可以看到构件厂时期人们的生活,感受社会共同记忆。不同墙的材质和形态代表了不同时期的社会生活。

c.露天影院:屋顶上播放着电影、关于这个地方的前世今生,人们围坐在一起,看着屋顶屏幕,享受难得的悠闲。露天影院的本身就是一个具有社交功能的场所,有机的联系了附近的居民和学生。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传统的城市公共空间是放大的交通节点,承载着人流的聚散;它设置单一而固化的活动内容,缺乏多元的活力;同时它还承担了其他功能:资讯的单一宣传和产品的模式化展示等,传统的城市公共空间作为一个容器,人与周边是溶液,关系单程而固化。然而数字时代为城市在传统的道路、交通、环境地三维空间之外,增加了数据这个维度,增大了整个城市的承载力。

将传统的实体空间解体与重构后,数字媒介构建了一个关于城市公共范畴的新定义,即以赛博空间、数字图像空间、虚拟现实空间和互联网内部空间这四种虚拟空间的形式与实体三维城市空间进行交织,形成新型复合式空间。城市公共空间作为一类溶液, 人与周边是溶质,关系交互而多元。

申报单位(或个人)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2017级光环境设计专业

相关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