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消费主义时代,夜游如何成为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20阿拉丁论坛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10-14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0月11日上午,2020阿拉丁论坛——全国夜间经济发展生态峰会成功举办!

1011日上午,2020阿拉丁论坛——全国夜间经济发展生态峰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深圳市洲明文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帆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光影百年科技有限公司、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本次大会正是契合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新增长点,邀请了各个领域的专业学者,从灯光的角度出发,共同探讨夜间经济模式如何打造一条生态闭环,如何营造光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201013142118.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2132.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2142.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2151.jpg

论坛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013144707.jpg

《阿拉丁·设计》主编林丽旋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023.jpg

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柳正香先生致辞

会议伊始,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正香先生上台致辞,他对到场的嘉宾朋友致以由衷的感谢,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下行,但中国的夜间经济发展态势良好,预示着新一波规划的开始。此次论坛围绕着夜间经济的发展,邀约了整个行业的文创专家、商业运营大咖、设计师等进行跨界融合交流,将一同探索夜间经济的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405.jpg

美国迪士尼梦幻工程师公司

首席创意建筑设计师

美国FIDA文旅亚太区总创意策划师

总裁于历明

第一位重磅出场的演讲嘉宾是美国迪士尼梦幻工程师公司首席创意建筑设计师、美国FIDA文旅、亚太区总创意策划师、总裁于历明先生,他带来主题为《如何挖掘城市历史文化,打造独属IP?》的演讲。他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夜间经济,并总结夜间经济两个关键词为:夜间的时光+经济活动。阐述夜间经济在我国的发展自1990年初起步,经历了经济溢出阶段、精神溢出阶段、科技溢出阶段等三个阶段。我国夜间经济已经由早期的经济溢出阶段的“商业、旅游、娱乐”向精神溢出阶段的“文化、体育、演艺”和科技溢出阶段的“创新、体验、多元”转变,随着国内大消费的进一步升级,夜间经济在城市经济中的比例越来越大!通过分析国外夜间经济情况,对比国内,“夜间经济” 悄然兴起,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将突破30万亿!前国内夜间经济市场规模呈爆发式增长,居民夜间消费时段占比不断提升。但值得关注的是,现阶段夜间经济消费内容仍较为传统,高价值业态潜力未能释放,夜间经济发展面临缺乏文化内涵、内容同质化、优质供给不足、配套设施与服务落后等问题与瓶颈。并例举了一系列案例告诉我们如何运作夜间经济。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453.jpg

吉利控股铭泰集团文旅院副院长解辉

第二位演讲嘉宾为吉利控股铭泰集团文旅院副院长解辉先生,他分享了“夜间经济背景下,照明设计如何读懂项目策划中的关键点”。演讲开始,他抛出“真正的夜间经济要的是什么?”的问题,并总结出4个字:流量转化。接着,他从商业策划布局的角度把握照明设计重点、寻找夜间经济产品研发的切入点、解读关键财务指标三个关键点入手,详细解说了夜间照明中需要了解的项目策划重点及要素分析。最后他表示希望三点切入点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在项目策划中找到更多的共鸣,拥抱变化,共赢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601.jpg

深圳市洲明文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文创技术专家

韦启军

作为建筑多媒体与文创视显解决方案的领创者,深圳市洲明文创技术专家韦启军先生为我们带来了以“点亮夜经济,促进双循环”为主题的分享。他提及LED显示给照明行业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洲明文创深耕行业12年,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卓越的创新观念、独特的产品设计及严格的生产工艺,帮助客户解决痛点,提供多种视显解决方案,迄今为止项目面积超过42万平方米。并在现场通过视频灯光技术解读与文创实景案例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全面阐述了视频灯光在夜经济中的应用优势。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637.jpg

观国之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江海阳

一本关于光的书籍如何练就,观国之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江海阳先生带来了一场“夜游神故事灯光创造论——写作历程与行业转变”精彩演说。他的新书从具体项目落地出发来谈方法论,凝练了具体项目的智慧结晶。他谈及此书的初心起源于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是当下社会经济脉动的剪影,他希望这本书能给与读者更多综合性的思考,启发读者在一个时刻都在变化中的社会中寻找到发展前进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839.jpg

和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驰

接着,和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驰先生带来“消费时代的夜游夜购新模式”的主题演讲。开场他以自身建设项目盛京大剧院、皇城故宫、沈阳金廊、沈阳中街为例,总结出经济发展与注意力密不可分。他重点以沈阳中街项目为例,通过创意,进行灯光升级,并将活动整合、产品推介、文化展示融于一体,系统地打造成一个完全沉浸式的商业步行街。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23.jpg

厦门万福潮中文化旅游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

陈俊涛

厦门万福潮中文化旅游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陈俊涛则分享了“文创改变生活,IP赋能夜游”的主题演讲。他从2014年刷爆朋友圈故宫文创走红网络讲起,引出文创这一概念走进公众视野并掀起一股文创热潮。文创顾名思义就是文化创意,但他认为文创应该是文化创造价值,文化只有创造了价值,它才具备被传播的意义。他总结文创的要素为四大板块:1、IP;2、内容构建;3、视觉表现;4、营销推广。他重点阐述了IP对于文创项目的意义,他解释IP能让不同的人群产生印象深刻的专属记忆,从而形成粘性、形成粉丝,进行复购,不断的产生盈利。

微信图片_20201013150124.jpg

福建宁与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总监杨日升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来自福建宁与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总监杨日升,他带来“夜间经济下的商业提升法则”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现在很多行业正在快速商业化,电商、外卖、网约车、共享单车都已深入到大家的生活,而进行商业化必定带来巨大的商业效益,而且能为普通消费者产生很大的收益,接下来的夜游行业他认为也应该名列其中,且会极大程度影响消费者生活,并且在未来5年能够实现快速大面积商业化。而如何提升商业化,他从和谐统一的视觉体系、有迹可循的文化源头、恰当好处的推广手段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嘉宾们精彩演讲后,迎来了本场峰会最有看点的互动讨论环节。现场嘉宾尖锋对话以“消费主义时代,夜游如何成为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深度聚焦对话!

微信图片_20201013150214.jpg

剑锋对话环节

精彩对话一览

于历明:我把这句话拆解一下,谈谈“消费”和“引擎”这两个关键词,消费是引擎促成,引擎就是发动机,需要被点火启动,才能够发挥作用,创造人气,产生消费、产生动力,产生驱动力,所以灯光也好,量化也好,故事体系也好,所有东西都是躯壳,引擎是背后的创意,引擎是背后的操作体系,引擎是背后的大脑。

江海阳:夜游并不是夜间经济的全部,它要作为引擎,要赋予能量、形态、价值,我觉得夜游不能承担起这么重要的使命,但我们也确实拼命想把它拔高,拔到一定程度,强调它的重要性,强调整个在夜间经济的重要性,这无可厚非,灯光绝对不是产能,它只是配角,带来引流的工具。

马驰:今年是夜间经济夜游的元年,我分享几个关键词:1、今天是丛林时代,当我醒来的时候,我发现周围很多都不熟悉的,就像我现在看待夜游,我们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怎么办?落地,一步一步的去做。2、创新改变。研究怎么引流,进行商业创新,实现商业价值。同时转变思维,整合资源,考虑运营,让商业项目或者旅游项目变得有价值,有盈利。

陈俊涛:当前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信息在攻占你的大脑,不是你在选择信息,而是信息在选择你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有很强的跨界思维、融合思维,只有跨界、融合,你才能破局,我觉得这是夜游的一个方向。

解辉:夜游成为新引擎,不是梦游,不是一个人去的,都是结伴而去,所以夜游成为新引擎的就一个词:方便,方便去,在那里实现多人的梦想,这样就会形成它的新引擎,我们看看成功的夜游都是提供了行的方便、住的方便、娱的方便、购的方便,所以就两个字:方便。

黄浩:我认为能够激活夜间经济的夜游项目都是一个很好的新引擎,我分享4个词,也是我们公司的设计宗旨:1、流量;2、留人;3、留钱;4、留名。这些能形成很好的良性循环,很好的刺激夜间经济、夜间活力,成为夜游的新引擎。

韦启军:我觉得实际上根本的东西也就是在“游”,让人走出去,一定是在线下,我们把线下、线上结合做好,这个引擎自然而然就发动起来了。

杨日升:看到上面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关注的不是经济引擎,是游字,我们参加整个夜游活动的时候,实际上消费者更关注的是“游”本身,而不是灯光本身,我希望灯光帮我照明,而不是占据了我所有的视线。照明行业在快速发展的时候,大家也要静下心来想一想,灯光实际上是为消费者服务,而不是过度强调引起人们地注意,让人难受。

微信图片_20201013150329.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51020.jpg

对话环节合照留影

显然关于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城市的夜间特色需要更多本土文化来点缀挖掘,把握夜间经济的红利时期,也一定不能再是以前的一哄而上,而应该是如今天在座老师所做的、所积累的经验,用自己各专业的力量,一起融合,群力群策,把灯光的价值最大程度发挥出来,给夜经济增添色彩。现场观点碰撞,干货满满,氛围火热,人气十足,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前来学习和观摩。讨论结束,江海阳《夜游神:故事灯光创作论》新书进行签售。至此,2020阿拉丁论坛——全国夜间经济发展生态峰会专场活动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201013151244.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51328.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51337.jpg

现场新书签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