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IGE照明案例赏析—上海外高桥艺术文化中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7-28 作者: 来源:上海译格照明(IGE)设计有限公司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上海市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位于外高桥新市镇中心位置。作为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先进制造业等定位的外高桥保税区的延伸,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所在片区的周边工业气息浓郁。

建筑构想/ 区域特性与文化气质的呼应

浪花飞溅 启航未来

上海市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位于外高桥新市镇中心位置。作为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先进制造业等定位的外高桥保税区的延伸,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所在片区的周边工业气息浓郁。

大鸟瞰.jpg

艺术中心兴建于此,既要与码头文化及自贸区的开拓精神相吻合,也要呈现出区域的国际门户形象,呼应港口货运的文化符号。

8--.jpg

该建筑以简洁洗练的手法,以海洋文化为主题,体现海纳百川的艺术思维和所处区域海港风貌的文化特点。“海浪”是这座文化建筑的内核与灵魂,统贯于整个艺术中心。海洋文化与现代国际思维的结合,体现出新港城民众对于国际生活品质的热切追求。

室内设计 / 以可持续发展理念应对未来变化

功能整合 空间共享

室内空间共有为五层,主要分为大剧场、话剧院和文化配套三大板块,包含了演艺会务、学习培训、展览展示、图书阅览、文化休闲等诸多使用功能。

C剖面b-b.jpg

整个室内设计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布都充分体现出合理利用大空间的设计理念。

企业家俱乐部1.jpg

设计在最初就留下了空间改造的余地,将很多功能整合在一起,又使空间可以进行分割,使各区域在实际使用时达成共享,以对应未来的变化。

照明光效 / 在创新中不断突破
注重空间功能和心理感受

室内照明将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传达了城市品位与文化信仰,营造了舒适放松的意境,是精神内涵的体现。新光效设计手法始终贯穿于整个空间,为整体提供了更加人性化、合理化、功能化的安排,体现出“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媒体中心.jpg

媒体中心

大剧院的前厅的灯光巧妙地利用材质和色彩的对比,强调出折线形的楼梯形态——犹如一条丝带,寓意着当代海洋丝绸之路由此延伸。剧场整体气氛较为热情激昂,暖色灯光从上至下犹如点点繁星洒落,宏伟庄严而又充满层次感。两边色块深浅不一的木饰墙面,如同泛着波涛的海浪带着跳动的音符,给剧院观众带来无限遐思。同时,在不同的观众区合理布置光的位置和数量,使观众可以达到最佳观看效果。

剧场.jpg

大剧院

室内空间较大的玻璃立墙区域,充分考虑环保节能原理,将自然光与人工光巧妙结合,使用垂直式照明,使光均匀分布,衬托出整个空间的宽阔明亮。

大堂.jpg

大堂

阅览室.jpg

阅览室

活动室.jpg

活动室

位于B1层的话剧厅门厅则使用冷色调,以幽静的蓝黑色衬托出话剧演绎的氛围,使观众在等候时能够很快静下心,进入到观演的心境中去。

企业家俱乐部的设计颇具特点,层层叠起的顶面形如海浪。设计师利用材质的形状排列,使光在反射折射中更具穿透性,和地面图案相得益彰的同时充满现代感和艺术性。

企业家俱乐部2.jpg

企业家俱乐部

立面设计也着重考虑了建筑夜景效果,运用漫反射灯箱,灯带,灯光喷泉等形式与建筑配合,使文化中心在夜间也能同样成为区域的地标建筑。

13-Waigaoqiao-Cultural-Art-Centre-One-Decade-of-Perseverance-by-Tianhua-Architecture-Limited-Company-960x640.jpg

项目名称:上海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

项目类型:城市公共空间

建筑室内设计:华建集团现代环境院

照明设计:上海译格照明(IGE)设计有限公司

竣工时间:2016年

关于译格

译格(IGE)照明设计作为光环境价值引领者,多年来不断挖掘光与环境、人文、经济之间的关系,精心设计用户体验,以前瞻的技术和服务理念,提升和突破照明设计之于人类生产生活的潜在价值,为客户提供精品设计的同时,使光影艺术得到融合、绽放。 译格,以光为梦,不忘初心,在持续发展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社会对光环境提出的新课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