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康丽娟:后疫情时代的灯具设计探议(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7-01 作者:康丽娟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当疫情导致全球按下“暂停”键时,人们才深深意识到:人不是万物的尺度!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携手大自然,才能一起迎接美好未来!

1.jpg

康丽娟

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

华南师范大学光学艺术实验室主任、广东省光电技术协会副会长

高级工业设计师

光影装置艺术家

人与自然共生

当疫情导致全球按下“暂停”键时,人们才深深意识到:人不是万物的尺度!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携手大自然,才能一起迎接美好未来!

詹姆斯·特瑞尔灯光艺术设计作品的道境

詹姆斯·特瑞尔创造了无数光艺术的奇迹。他的灯光艺术设计作品凭借特殊的参观方式、光色和角度的变换、控制观者接收光线的程度,营造了一个玄妙的光艺世界。詹姆斯·特瑞尔的灯光艺术设计作品传达出的深层次思想内涵恰好和中国道家思想的道境契合。观者或沉浸其中致虚极,守静笃;或道法自然,物景交合互融。既有玄之又玄的奥妙视幻体验,亦有虚实相生负阴抱阳的光影对话。

詹姆斯·特瑞尔最知名的作品,是至今仍在持续进行创作中的“罗丹火山口”(RodenCrater)。1977年,他买下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一座死火山,将废弃的火山内部改造成一个能用肉眼观看星空的天文台艺术作品。专为欣赏天空上的各种自然现象而设计。空旷自然的荒野,具有广袤无限的力量和想象空间,和极端的人工光环境交融相应。整个建筑体被设置在死火山的下面,形成了建筑和自然的统一。参观通道及观看方式通过巧妙的设计,给予受众变幻莫测的感官体验。从下向上对于天空的观望,结合了火山的意向,配合着光装置的布局,营造了一种隐秘而洁净的天人感应。

2.jpg

詹姆斯·特瑞尔作品《罗丹火山口》

信息化时代,互动追求魔幻的力量;有的关注光的装饰亮化功能;也有的探讨光的非物质化的视幻功能。但是,我们经常会在城市里看到过度亮化和喧嚣的灯光设计。事实上,都市人每天疲惫于工作,更想沉淀心情,找回初心。詹姆斯·特瑞尔作品的全球巡回展出,得到了各国展出地民众的追捧。其作品营造的道法自然、虚极守静、物我交合的作品境界,刚好暗合了都市人洗涤心灵的需求。

携手自然共舞的光影树系列

我组建的光影树作品设计团队,由灯光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音乐作曲、植物光配方设计这些跨学科专业人士组成。光影树系列作品旨在研究光艺术、植物、音乐三者之间如何相得益彰、和谐共处。根据不同植物生长的特点,量身定制不同的音乐和光效,再配合艺术化的设计,亦兼顾受众视觉及听觉上的享受。如光影树系列作品:光影树《有封情书》、光影树《伴生缘》、光影树《蚕影灵动》等。

3.jpg

光影树《有封情书》 设计者:康丽娟光影树设计团队

7.jpg

光影树《伴生缘》 设计者:康丽娟光影树设计团队

4.jpg

光影树《蚕影灵动》 设计者:康丽娟光影树设计团队

阿拉丁神灯奖大赛助力灯具设计发展

阿拉丁神灯奖是在中国商务部指导、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特别支持下,由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于2013年推出的照明领域内的权威奖项,每年一届。该奖旨在嘉奖对全球照明产业绿色、节能的创新产品与前沿技术,光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杰出工程作品,富有创意的优秀设计作品,为全球照明行业的发展匹配合适的专业人才,为行业定义未来的产品和技术方向,为全球照明行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被誉为照明界的“奥斯卡奖”。

自2013年第一届阿拉丁神灯奖至今,其灯具设计相关部分逐步成为中国照明行业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公益性奖项评选活动,与广州国际照明展相辅相成,促进中外业界的灯具设计技术交流,树立起业界标杆和典范,推动了灯具设计相关行业的发展与进步。亦树立了灯具设计创新的标杆和典范。如2017年阿拉丁神灯十大设计奖,景观庭院灯“盛莲”;2018年阿拉丁神灯十大设计奖,全彩可拼接图案灯;2019年阿拉丁神灯十大设计奖,《呼唤》情感交流灯。

5.jpg

2017年阿拉丁神灯十大设计奖,景观庭院灯“盛莲”

6.jpg

2019年阿拉丁神灯十大设计奖,《呼唤》情感交流灯

另外,2020年第八届阿拉丁神灯奖各类别优秀奖获奖项目已经诞生,愿阿拉丁神灯奖比赛获奖作品,能越来越准确地反映行业发展的方向,通过比赛活动的推广,引导受众及设计师自身眼界与创新观念的突破、促进行业之间跨界融合共生、引领照明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