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灯光一照,杀毒!重大研一学生获2020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学生竞赛奖第一名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5-22 作者: 来源:上游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严永红教授指导,2019级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慧敏完成的作品——AS CLEAN AS MOONLIGHT(如月光般纯净),利用LED深紫外线消杀和红外感应技术解决公交站流行病毒传播问题,荣获亚洲建筑协会2020年学生竞赛奖第一名。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公共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极大影响。21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由该校建筑城规学院严永红教授指导,2019级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慧敏完成的作品——AS CLEAN AS MOONLIGHT(如月光般纯净),利用LED深紫外线消杀和红外感应技术解决公交站流行病毒传播问题,荣获亚洲建筑协会2020年学生竞赛奖第一名。

创意源自生活

“公交候车亭是这次竞赛的要求,这次的竞赛主题就是为我们的城市设计一个公交候车亭。只是在做设计的时候考虑到希望能把现在最新的时事加入进去,毕竟设计做出来是为城市服务的。”李慧敏回忆,这次疫情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最大的冲击其实是对公共生活的影响。

在她看来,公交候车亭作为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是人们进行城市公共活动的重要场所。在疫情时期的公共场所中,人员的聚集极易导致病毒的传播与扩散,这极大地威胁着城市公共生活的安全和人们的生命安全。

于是,她通过调研采用网上问卷方式,通过300多份调研问卷分析可以看出,与疫情发生之前相比,在疫情期间,人们选择乘坐公交车的频率大大降低。主要原因是人们担心公共设施消毒不彻底,并且可能增加和潜在患者的接触几率,这些都可能导致病毒的传染。

cb434d82dc62f1e5aa56f997b24ce261.png

▲这个设计获大奖

于是,她将技术和艺术与公交车候车亭设计相结合,紫外线消毒与红外传感器相结合,希望在疫情的防控方面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并为人们创造出一个干净有趣的公共场所。“在技术方面,利用了紫外线的高效消毒功能,将紫外灯置入到公交等候椅中,并结合了智能感应控制系统,其能根据人的活动来调节自身的运行模式,达到高效、节能、美观的效果。在艺术方面,将光与建筑结合起来,为疫情下的城市创造出一件充满希望的光之雕塑。”

提前知道赛题?

据悉,本届竞赛的主题为“为您的城市设计一个公交候车亭(Design of bus shelter for your city)”,要求参赛选手提出一种能适用于自己所在城市的公交候车亭方案,希望它不仅能在城市发展中起到一定的地标性作用,还能影响城市风貌。

ced00ff710ae346c7bf2ba4dbc43e021.png

▲触发模式

拿到赛题,老师和同学们都跟李慧敏开玩笑:“亚建协怎么知道你的题目?”

原来,这学期,严永红教授给研究生上《建筑光环境科学前沿理论》这门课,恰好赶上疫情,于是在授课过程中,她特意讲到了“紫外杀菌”的内容。课程结束,同学们4月份提交上来的作业中,有不少关于同学针对当下疫情设计作品,既有紫外线消毒门的设计,也有紫外线消毒杀菌衣柜设计以及疫情下的公交候车亭设计。

5月,亚洲建筑协会2020年学生竞赛题目公布,李慧敏的课程作业和此次赛题题目高度“重合”,直称实在太巧,她以当前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针对公交站候车亭是疫情传播高风险场所这一问题展开设计,将技术与艺术融入到建筑设计方案中,创造性地提出利用LED深紫外线消杀和红外感应技术来解决公交候车亭流行病毒传播问题,此外,公交候车亭设计还采用了独特的造型和灵活的结构,以适应疫情期间以及未来疫情结束后的两种不同地城市公共生活状况。

2038bb5aace74de67a153edad3843729.png

▲交流模式

“事实上,并不存在提前知晓赛题,只不过是在疫情期间,学生们也在关注思考社会热点问题,关注人类健康。”严教授称,机会总是光顾有准备的人,将团队的科研成果巧妙地融入到建筑设计中,是该校产学研融合的又一重要成果。

1590114679464.jpg

▲设计图

闻多知道:

亚洲建筑师协会(Architects Regional Council Asia,ARCASIA),是由亚洲最具代表性和最有权威的国家或地区的建筑师学会组成的亚洲建筑师组织,1979年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成立。

亚洲建筑师协会奖下设三个大类:亚洲建协建筑奖(ARCASIA Awards for Architecture,AAA),亚洲建协新兴建筑师奖(Architecture Asia Awards For Emerging Architects),亚洲建协学生竞赛奖(ARCASIA Student Competition)。

其中,亚洲建协建筑奖已成为亚洲地区建筑界的最高建筑设计大奖,与普利兹克奖、金块奖、阿卡汉奖、国际建筑奖、开放建筑大奖并列为面向国际的世界建筑六大奖。此次李慧敏获奖的类别为亚洲建协学生竞赛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