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基建背景下 欧普强势发力专业轨道交通照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5-07 作者:《阿拉丁·设计》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新基建最为基层的基础设施,城市轨道交通城和城际高速铁路建设成为对冲疫情影响而一度低迷的市场经济的一剂强心针,也被认为是带动投资最大、民生最关注的领域之一。

时下,“新基建”成为一个刷屏热词。

2020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决策层对“新基建”的部署逐步深入。

作为新基建最为基层的基础设施,城市轨道交通城和城际高速铁路建设成为对冲疫情影响而一度低迷的市场经济的一剂强心针,也被认为是带动投资最大、民生最关注的领域之一。

1.gif

▲北京地铁机场线

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投资规模最大

据招商证券测算,2020-2025年“新基建”建设涉及的七大产业领域中,轨道交通领域的总投资规模最大,投资规模预计达34,400万亿元;其次是5G基础建设领域,投资规模预计达24,000万亿元。

2_副本.jpg

▲福州地铁2号线车辆段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扩大,必定会推动轨道交通相关照明产品的应用。目前我国轨交运营线路达188条;在建及将建线路260条;规划线路220条。从使用空间来看,轨道交通照明包括车厢室内照明、车厢外用灯、车站公共区站厅层、站台层及出入口照明、车站外景观照明、作业场地、车间车库、站房和其他配套房屋等功能与非功能区域的照明。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全国累计40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6,882.13公里。另外,2020年全国预计将开通88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目前12个城市轨交项目已开工,预计到2020年底,将有13个城市地铁运营里程超过200公里,10个城市地铁运营里程超过300公里,6个城市地铁运营里程超过400公里,4个城市地铁运营里程超过500公里。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至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将新增地铁里程200多公里,跨入500公里大关。其他如深圳、武汉、南京、重庆、西安等地,随着三期、四期规划的批准和启动,将迎来新的爆发期。

欧普照明强势发力专业轨道交通照明

毫无疑问,中国巨大的轨道交通市场机遇吸引了众多照明企业的高度关注并参与其中。

3.gif

▲青岛地铁2号线

以多年行业沉淀为基础,欧普照明凭借优质的技术、设计、服务以及高性能产品深度参与新一轮大基建。2020年1-4月份,欧普照明多次中标和签约全国多个轨道交通照明工程项目,包括郑州地铁4号线、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成都地铁 18 号线一期、青岛地铁8号线、石家庄地铁3号线二期北乐乡车辆段。

其中,在中标郑州地铁4号线照明工程中,中标价超千万元,再次提升了欧普照明在轨道交通照明领域的影响力。此外,欧普照明还承建了成都18号线一期工程,实现了欧普在成都地铁的首次破冰,在为成都地铁9号线提供照明服务过程中,配合设计实现了灯具的DALI智能调光,并为重点车站定制了大量的异型灯具,凸显了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及整体艺术效果……进一步体现了欧普照明在地铁照明领域产品优势及技术领先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以来,在各地政府陆续发布的重点项目计划中,“城际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投入占比非常之高。广东、江苏、江西、北京、上海等省份纷纷将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列为投资重点,以广东省为例,作为经济最强、投资额最高的省份,总投资5.9万亿元1,230个重点项目。其中,综合交通枢纽、城轨、高铁等项目总投资额接近9,000亿元,排在第一位。

4.gif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

事实上,作为整体照明解决方案提供者,欧普照明已经在大江南北的轨交线路上留下了诸多明亮的身影。如先后为上海、北京、成都、西安、呼和浩特、石家庄、沈阳、南昌、广州等全国各大城市的地铁路线提供了系统性照明解决方案,打造了诸多标杆性城市轨交项目,包括:包括北京地铁机场线、西安机场城际线、郑州地铁城郊线、呼和浩特地铁停车场、沈阳淮南街地铁站、泉州火车站、南昌地铁2号线、上海地铁5号线及17号线、广州地铁13号线(一期)等。一路积累,一路验证,为我国的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造轨道交通专属服务能力体系

总体来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对经济的托底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城轨基建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利器之一,有望持续加码。其巨大的市场机遇将给轨道交通照明企业带来政策红利。为了更好地服务轨道交通领域,欧普照明基于轨交细分行业的特性,打造了专属的能力体系,从前期到后期,自上而下地进行针对性的服务与配合,更加专注行业特性下独特需求的解读,深化和实现能力。

纵观各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2020年交通基建投资规划区域分化仍十分明显,相关机构认为2020年财政实力较强省份交通投资较高的增长目标有望带动全国的交通投资继续实现稳健增长。随着“新基建”等逆周期调节政策的落地,国内轨交行业投资和全年通车里程均有望超出年初规划。相关企业应把握中国城市化进程,研究中国轨道交通发展趋势,扎扎实实做好产品和方案服务客户,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抢占发展先机。

5.gif

▲西安地铁3号线

正如欧普照明一再强调:轨道交通的照明以安全、便捷的特性作为基础底线,同时探索和实践智能化、人性化以及个性化的照明。如何打造合理的、舒适的光环境,赋予不同层面用户更好的体验,是照明企业努力探索和钻研的方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