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封装已趋饱和 晶科电子出击汽车照明市场胜算几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01 作者: 来源:亿欧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尽管中国依然是生产LED的世界工厂,但随着上游产能逐渐过剩,下游竞争愈演愈烈,晶科电子业务也受到冲击,增速放缓。通过增加研发投入,晶科电子充分利用LED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融合发展的趋势,为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新应用场景添砖加瓦。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更明亮,更节能的LED(发光二极管)迅速替代日光灯,成为点亮城市的中坚力量。其实,不管是五颜六色的霓虹灯饰,还是鲜艳夺目的液晶电视,都已成为LED发光发热的舞台。

与LED普及进程同步,大陆厂商逐步承接台湾LED产能,涌现出一大批与台湾厂商渊源颇深的赶潮儿,晶科电子就是其中之一。通过自主研发“倒装焊”大功率LED芯片等技术,晶科电子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产品遍及通用照明、专业照明、新型显示等领域,产品逐渐多元化。

尽管中国依然是生产LED的世界工厂,但随着上游产能逐渐过剩,下游竞争愈演愈烈,晶科电子业务也受到冲击,增速放缓。通过增加研发投入,晶科电子充分利用LED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融合发展的趋势,为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新应用场景添砖加瓦。

布局“LED+”技术能否帮助晶科电子成功走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找到新的增长点?

  立业“王牌”:倒装封装技术

  中国的LED产业最早兴起于宝岛台湾:上世纪80年代,亿光电子和光宝科技共同拉开台湾LED产业发展大幕。彼时,LED产业投资门槛较低,芯片则来自美日进口。其后,亿光和光宝联合台湾工研院成立晶元光电,和海归人才建立的国联光电形成双雄争霸的局面。

  大陆的LED产业的崛起受益于台湾的产能转移。上世纪90年代,LED下游的封装和组装厂商从台湾向大陆转移,也造就了一批LED下游厂商,培养了一批LED人才。2006年成立的晶科电子,背后就有着晶元光电的身影。

  封装是生产LED器件的重要环节。在这道工序中,LED芯片、支架、荧光粉等材料被封装在一起,组成具有背光、照明或显示等特定功能的LED器件。封装并不是简单地组装元件,还涉及光的提取、颜色、器件出光形状和分布等多种特性的融合,封装技术的水平最终决定了LED产品的可靠性、体积和成本。

  按LED芯片结构的不同,封装技术可以分为:正装封装、垂直封装和倒装封装。

  正装封装运用正负电极向上的LED正装结构芯片,将正负极连接到支架或基板上,实现电连接;垂直封装芯片的电极设置在上下两个面,芯片的下电极通过银胶固晶或共晶焊技术连接到支架或基板上;倒装封装则是直接将电极焊接在支架或基板上,不需要打线连接。

倒装结构的优点是:散热性好、出光效率高、工作电流上限高,且稳定可靠、成本低,适用于追求高功率和高可靠性的应用产品领域。因此倒装结构在大功率灯具应用中占据主要份额,倍受汽车灯具、新型显示、植物照明和专业照明等赛道的厂商青睐。

  自主研发的倒装LED技术,就是晶科电子的立业“王牌”——晶科电子在国内率先将半导体先进封装倒装技术、芯片级封装技术、晶片级封装技术与LED相结合,最早实现倒装LED芯片级光源器件量产。

  有了倒装技术,晶科电子形成了由LED照明器件、背光源器件和模组产品等组成的产品线,营收从2016年的6.0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9.23亿元,业绩喜人。

6d46-irpunah7600081.png

2016-2019H1晶科电子主要财务指标 

竞争加剧,增长放缓

尽管中国依然是LED产业的世界工厂,但原有LED赛道渐趋饱和,上游产能过剩,下游封装等行业竞争逐渐白热化。

  统计显示,如果以产品产地计算,中国LED封装市场产值将在2017年达到870亿元,同比增长18%,占据全球LED封装市场规模的61%;之后封装市场的增速将逐步下滑至13%-15%。

  伴随增速放缓,封装行业竞争愈演愈烈,产业整合不断加剧,中小厂商逐渐被市场淘汰。智研咨询的统计显示,中国LED封装行业企业数量在2014年达到峰值——1532家,此后数量便持续下滑,2016年下滑至1000家左右,预计2020年将仅剩500家厂商。

  晶科电子自身业绩也受到冲击。其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2.2%,远低于前一年的49.5%;2019年上半年营收为4.19亿元,同比下滑6.75%,业绩承压。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其通用照明器件业务在2018年不管是营收规模还是业务占比都出现明显下滑。

26f5-irpunah7600166.png

2016-2019H1晶科电子主营业务构成

  另外,晶科电子对上游供应商的依赖也较为明显。晶元光电作为晶科电子的主要关联方,是后者LED芯片主要供应商。从2016到2018年,晶科电子采购晶元光电LED芯片金额占营业成本比例分别高达50.47%、42.37%、36.52%。通过引入华灿光电(5.900, 0.08, 1.37%)(300323)为代表的其他供应商,晶科电子正尝试降低对晶元光电的依赖。

在LED封装市场增速放缓,厂商整合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晶科电子营收增长逐渐停滞,未来甚至有下滑的可能。晶科电子亟需找到新增长点,突破当下业绩承压的困境。

  “LED+”拓展前沿应用

  LED技术迭代迅速,行业内有和摩尔定律类似的海兹定律(Haitzs Law):每18-24个月LED亮度约可提升一倍,每经过10年,LED输出流明提升20倍,而LED成本价格将降至现有的1/10。为成本不断降低、性能不断提升的LED找到“新出路”,是LED厂商们努力的方向。

  “LED+”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将LED与IT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前沿科技想融合,让LED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车灯等新赛道开疆扩土。

  2017年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就提及:全球半导体照明已经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技术交叉、跨界融合、商业模式变革等发展趋势。该文件还定下了到2020年形成1家以上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LED照明企业,培育1-2个国际知名品牌,1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的发展目标。

新型显示屏和车规照明有可能成为快速崛起的下游赛道。

  作为液晶屏幕(LCD)背光源,LED已经成功替代了发热严重的CCFL。不过,LCD的“垄断”地位正受到OLED的直接挑战,尤其是智能手机等小屏场景,OLED已经将LCD逐出高端市场。

  在传统LED基础上发展出的Micro LED(<100 μm)和Mini LED(100μm-300μm)有望帮助LED夺回显示霸主的地位。Micro LED是LED发展的终极目标,尽管由于目前技术尚处瓶颈期,Micro LED暂时无法普及,但过渡方案Mini LED已经能够达到与OLED相近的性能,并有望以更低的成本重夺市场份额。AVC的统计显示,2019年国内小间距 LED市场规模已经达到93.6亿元,渐成气候。

  车规级LED应用崛起则成为晶科电子的另一大机遇。以往,用于车辆前大灯的LED发热严重,不仅需要进口芯片保证使用寿命,而且需要散热风扇,成本居高不下,只有高端车才能装配。近两年来,得益于技术完善和成本降低,LED已经逐步完成对卤素灯、氙气灯的替代,2018年更是被视为LED前大灯全面渗透中低端车的元年。

  晶科电子已经掌握了车规级LED光电器件和智能化模组的核心技术,并与吉利汽车合资成立领为科技,进入汽车照明赛道。

  不过,LED在汽车的应用并不限于照明或指示。基于LED的红外光电传感器和激光雷达技术,开始在无人驾驶等前沿应用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不管是车用空气净化消毒的UVC-LED器件,还是无人驾驶等新技术需要的传感器件,都让LED成为智能汽车不可或缺的部件。

除了扩充产能外,晶科电子想通过科创板募资打造先进光电器件及模组技术研发中心,进一步研发“LED+”系列技术和产品,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进发。除了整合电子驱动、传感器、控制及通信等电子元件,实现智能家居、商业照明和智慧城市照明智能化应用外,晶科电子还将红外LED技术应用的传感赛道、UV-LED技术应用的消毒赛道和Mini/Micro LED技术应用的新型显示赛道纳入发展版图。

  当下,LED市场渐趋成熟饱和,如果厂商固守附加值较低的照明赛道,无异于“坐以待毙”。扩充产能,依靠规模化效应巩固产品竞争力,只是晶科电子维持原有业务的防守之策。

随着LED进一步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新赛道交叉发展,LED厂商突围的机遇逐渐显露。晶科电子加速“LED+”系列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进程,进入前沿、高附加值的新兴赛道,有望突破业务瓶颈。在晶科电子等厂商的研发推动下,跨学科、多领域交融发展的LED技术好比一片森林,将在更多应用场景生根发芽。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