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活下去!“疫情”后LED照明行业十大市场态势预判!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25 作者: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宋定龙 来源:云知光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从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到现在,正好过去了14天,各项秩序比较有序,尤其是复产的速度要比预期的还快。我们还算是复工较早的少数企业之一,估计到目前为止,仍然有50%的中小企业还在等待中:等待新冠肺炎疫情何时接近尾声,更是在等待渠道终端何时才能有复苏的迹象。

  从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到现在,正好过去了14天,各项秩序比较有序,尤其是复产的速度要比预期的还快。我们还算是复工较早的少数企业之一,估计到目前为止,仍然有50%的中小企业还在等待中:等待新冠肺炎疫情何时接近尾声,更是在等待渠道终端何时才能有复苏的迹象。

  一位渠道商朋友告诉我,他们还在闭门休假中,预计复工要到3月份中旬,因为即使现在开工了,也没办法接单、做项目,短期内也没有项目可以动工。

  这就是当下的时景。

  如果说服装、美妆、快消等行业渠道商现在复工,是为了接下来的报复性消费提前做量的储备,LED照明等半工业品供应商产业则更多是在消化2019年留下来的订单,同时做好2020年疫情过后应对市场的全年策略。

  按客户属性来划分,LED照明行业的客户群分为三类:To G、To B 和To C。无论是哪种,最快也要到三月底四月初才慢慢有回温。也就是说,今年第一季度,业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受益于四月初房地产销售可能出现报复性增长,To C业务或能提前进入采购周期。

1.png

  按照吴晓波的判断,1-3月份为恐慌停摆期,4-6月份为疫后消化期,7月份之后才算进入真正的经济恢复期。这种时间进度的判断比较合乎常情,四月份后慢慢恢复一定的市场热度,真正的景气度和活跃高峰阶段在下半年。所以,我们要做好半年的战略性储备,尤其是现金流,活下去才是第一目标。

2.png

  前两天,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关于2020年行业发展态势的十大初判。今天不妨展开阐述,当是抛砖引玉,和所有同行一起探讨,从而更好地看清前面的路。

01/现金大为王,是为血液

02/格局大分化,强者激进

03/资金大入市,成本或涨

04/基础大建设,户外商机

05/健康大加速,诸侯纷争

06/智慧大版图,增速可期

07/室内大承压,非刚难熬

08/工程大难关,资金吃紧

09/形势大变数,外贸向好

10/竞争大回归,产品为本

  一、现金大为王,是为血液

3.png

  现金为王,这一点毫无争议。即使没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商界早就呼吁:市场形势不确定性太大,请保持现金流。只是疫情的突发,让这个经营准则更具鲜明和重要。不然,哪有西贝、老乡鸡等餐饮企业的呐喊?!哪有兄弟连教育、K歌之王等一批企业的裁员或倒闭?

  经济学家们最近常说,企业至少要准备6个月的流动资金储备。其实,6个月是任何一家企业保持持续经营的常态化标准,而现在至少要再增加1-2个月:因为除了日常的厂房租金、人员工资等固定成本外,还要把采购款即时性应付、销售款延期应收等客观因素算进去。

  但问题是:现金流从哪来?还是四个字:开源节流。开源是大部分企业平时就会去做的常态化工作,但节流对很多企业来讲就是个“老大难题”——往小讲是降成本,往大讲它就涉及到企业的组织体系和生产管理体系。

  二、格局大分化,强者激进

  每一次市场波动,一定是两级分化(强者再加速)、行业集中度提高、独角兽异军突起的时期。2003年SARS时期的淘宝和京东,现在的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果蔬外卖等行业集中爆发,你会发现依然是头部企业进一步巩固了其领头地位。

  那么,LED照明市场呢?必然会如此。一方面头部企业本身就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当然压力也是对等的),另一方面其销售体系(线上线下)也具有同等张力,一旦市场开始有起色,一定会发起一轮库存盘活和销售攻势。

  最明显的就会在流通渠道侧和To C侧:多品低价+线上团购+房产集采等手段联合推出,这让很多中小同业厂家和商家都难以招架,被迅速拉开差距。

4.png

  此外,在今年的三季度末或四季度初,应该会看到头部企业收购某些曾在细分市场有优秀表现的公司,来补齐其业务或技术短板——或许不是细分类公司活不下来,而是在这种长期煎熬时期,被兼并也不是一种坏选择。

  2020年内,还有一种并购(或转让)叫国资对上市公司的股权收购。公司已上市,并不就意味着现金流一定充裕,高负债依然把部分LED上市企业压得喘不过气来。企业所在地的地方国资委(或指定机构)出手收购大比例股权,一为救企业,二为保住上市壳。这种操作在特别经济时期,并不鲜见。

  三、资金大入市,成本或涨

  宽松的货币环境,必定是2020年内的政策主基调(2月份就已经启动了),而且会比2003年SARS时期的力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大批资金入市,增加市场流动性,一方面是刺激经济,力撑经济保6%的水平,但另一方面有极大的可能造成通货膨胀,CPI较大幅度增长。

5.png

  之于LED照明行业的影响就是:1、原材料→中上游核心零部件→部分成品的价格上涨,企业成本会有所增加;2、市场慢慢回暖,企业订单开始增加,但大概率是订单额从小到大,且会分散下订。此时,企业不可盲目吃单,切要把握回款风险,稳字当头。

  四、基础大建设,户外商机

  宽松货币政策,资金大举入市,会流向哪些领域?有三个领域是必然的:①基础设施建设;②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③民生领域。尤其是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这些领域是重中之重。

  基础设施建设涵盖的范围不仅包括新建的公共交通设备(公路、桥梁、铁路、机场等)、通信设施,还会涉及旧城改造、旧设备替换等更新;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则包括出行、水电、通讯等基本生活设施。

6.png

  由此可见,大基建对LED室内外照明市场是一次巨大的推动,覆盖的室外照明产品将主要以功能性照明为主:高效LED路灯、LED太阳能路灯、低杆乡村路灯等;当然,公共建筑的室内照明也会呈现极大需求,包括高空照明、大功率筒灯、部分投光灯等。

  实际上,从2004年的“十城万盏”开始,道路照明就一直在渐进式增长,虽然没有出现2010年后景观照明市场的爆发式局面,但基建持续投入和刚需从来没有让道路照明缺少戏份。

  五、健康大加速,诸侯纷争

  这一点没有任何争议,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健康照明市场的需求和应用规模,而且涉及的领域会非常广:To B和To C市场兼有需求。就连空调大王格力都斥资2000万元成立医疗科技公司,涉足健康大市场。

7.png

  这波疫情让UV LED杀菌灯瞬间火了,各路大品牌都快马上线LED杀菌灯(包括灯未出,先预售)。杀菌灯既适用于普通家庭,又在公共空间大有可为,但它属于强功能性的品类,甚至如果把它列入卫生器械范围也不为过,销售渠道还不同于LED照明产品。

  但是,健康医疗照明、健康教育照明等To B市场,则需要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依然对品牌商有一定的专业技术要求,这些都属于照明范畴,更注重的是健康光环境,渠道也与杀菌灯完全不同。

  总体而言,可以预计的是,健康照明会在较短的时间内会形成一条快速拉升的增长曲线。未来持续增长幅度和跨度有多大,还是要看健康光环境的推广和普及力度。

  六、智慧大版图,增速可期

  智慧生活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不会因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而停顿或大幅减速,反而我们认为会加速其推广和应用。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让城市智慧化管理更快速地提上议事日程。

  2月10日,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率先吹响了2020年智慧城市建设的号角。于照明行业而言,智慧路灯市场其实才刚刚起步,还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数千亿元的关联容量。

8.png

  尽管目前对于智慧路灯的投资、运营、管理和使用权还没有非常明确的责任主体划分,但智慧城市、5G网络以及公共安全体系等公用资源基础建设速度的加快,会让智慧路灯市场在混沌中逐渐厘清,这是市场的力量。

  如果要问“GBC”哪个领域容量更大,增速更快,毫无疑问,To G(政府)业务在最近三五年内,还是最值得期待的。

  七、室内大承压,非刚难熬

  如果说,室外照明市场会受益于To G业务,但室内照明并没有那么幸运,无论是To B还是To C市场,短期内市场提振都不会那么迅速。

  先说To B市场,酒店、餐娱、办公、商业空间、新零售、商业综合体、文化陈列空间等这些室内照明主要应用场所,在疫情结束后重在提振自身的生意,新店扩张或二次装修显得没那么迫切,照明不是短期内的刚需品,生存和现金回流才是第一目的。预计To B照明业务在2020年二季度才会感受到市场向上的热度。

9.png

  再说To C市场,普通家庭对照明灯饰的采购,不会像餐饮、娱乐等那样出现报复性反弹,也不会像婚宴那样出现延后消费现象。不过,有一点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就是房地产市场在疫情过后一定会出现一轮销售大爆炸,这里的To C消费商机,不知属于集采市场,还是个人市场?有待二季度初揭晓。

  八、工程大难关,资金难回

  深圳名家汇2月20日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浙江永麒照明工程公司45%股权。终止原因是:本次交易历时较长,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

  客观真实。原交易定价4.66亿元,真不是一个小数目,尤其是在当下,配套资金募集不容易。

  2020年,应该是工程施工企业迄今为止最困难的一年。有一位工程公司老总的话说,熬不熬得过去,就看今年。的确很难。应收工程款难收、项目紧急叫停、不知何时开工。

10.png

  该怎么办呢?①期待旅游业复苏→文旅项目见起色;②业务范畴从重景观→增加市政比重;③业务类型从重新增项目→偏向旧项目维护和改造;④全力抓住各类大型赛事机遇,抢大项目,比如2022杭州亚运会、北京冬奥会等等;⑤不能太挑剔,中小型项目能做就做,资金回笼快就好;⑥能坚持下去的,乘机重新优化内部流程、工程管理体系,是为练内功。

  九、形势大变数,外贸向好

  疫情期间,美国东部时间2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式通过了针对中方第三批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排除清单,涉及中国输美119项产品,包括照明产品。这是LED外贸企业2020年收到的第一份“新年礼物”。

  虽然国际经济形势还比较复杂,但外贸政策还是会让LED企业尽早走出影响,全年总体会保持稳定,并趋于向好。

  除了美国关税排除清单外,还有以下三点判断:

11.png

  第一,外贸向来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力,“三驾马车”中,消费受影响最大,那么投资和外贸必然要来补短。商务部2月22日已明确表示将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销费,接下来的系列扶持政策必将出台。

  第二,目前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大国,供应链最完备的产品输出国,短期内还难以被取代,包括LED照明产业链。

  第三,今年人民币适度贬值,是个大概率事件。贬值有利于外贸产品的对外输出,提高LED产品的竞争力,促进外贸增长。

  目前,LED外贸企业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尽快复工复产,尽快解除一些违约风险。

  十、竞争大回归,产品为本

  最后还是回归企业经营的本质吧——交易+盈利。而交易和商业盈利的基础,则是做好产品。这段特殊时期,在市场拓展方面受阻,也正是企业内部进行调整和团队建设的时机,俗称“练内功”。

  在LED照明行业渠道趋于透明、品牌格局渐成雏形的阶段,行业经历了“产品竞争→价格竞争→渠道竞争→品牌竞争”的几个阶段后,迈向新的竞争层级:服务+产品,两者缺一不可。

  好产品是解决供应端的短板,好服务是解决销售端的难题,合二为一,才有可能在激烈竞争中不属同业者。

  所以,善待每一段时光,今日休整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爆发。

12.png

  实际上,疫情过后的市场或行业特征还远不止这些,比如还有旅游业复苏而催生的文旅灯光、企业运营管理的在线化模式、To C产品的社交电商化销售等等,每一次重大的市场波动都会推动某些新方式的诞生或加速形成。

  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是全方位、全行业、全区域的,影响面远超2003年SARS时期,要让市场重振和复苏,不仅需要更长的时间,还需要信心和耐力,并且学会如何应对突发危机。

  石客照明叶昌叶总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非常用心、诚恳地表述了企业的当下与未来。他说,“大家正好可以休整一下,放松一点,慢慢思考,未必是坏事。至于疫情对公司的影响,现在也无法去预估……但今年的经营状况一定很难。如果只是活下来,只要将我们想到的事,将要求的事做好,一点问题都没有!我更多的是思考:如何活得更好一点,更久一点。”

  所以,疫情当下,不能对未来失去信心,更要抱着敬畏之心。

  献给所有逆向前行的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