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合肥欲打造特色“不夜城”,推动夜经济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2-24 作者: 来源:合肥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2月20日上午,记者从合肥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上获悉,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合肥将以打造“夜合肥”为主题,实施夜间消费载体建设改造三年计划,打造1个核心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改造10条夜市商业街区、培育多个居民夜间消费节点,形成“一核十街多点”的空间格局,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品质夜市。

  城市不因夜幕而安静,繁华的夜间经济让城市更具活力。

  12月20日上午,记者从合肥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上获悉,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合肥将以打造“夜合肥”为主题,实施夜间消费载体建设改造三年计划,打造1个核心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改造10条夜市商业街区、培育多个居民夜间消费节点,形成“一核十街多点”的空间格局,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品质夜市。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每当夜幕降临后,城市就呈现出与白天完全不同的繁华状况,在“夜间经济”中涌现的一批夜间地标和商圈,成为城市一大特色。

  在《实施意见》中提出,合肥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以打造“夜合肥”为主题,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营造高品质夜间营商消费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根据工作目标,合肥将大力开展夜间购物餐饮、旅游休闲、体育健身、文化演艺等活动,促进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增强夜间消费活力。经过2至3年的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品质夜市,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局面。

  到淮河路步行街购物、到罍街吃特色美食,还有各类商圈和街区等等,都是市民夜间消费的去处。随着合肥打造“夜间经济”,还将建设哪些夜间消费的载体?

  根据《实施意见》,合肥将依托现有商圈、特色街区、城市综合体、文体场馆、旅游景点和公园,合理布局居民夜间消费休闲场所,实施夜间消费载体建设改造三年计划,即打造1个核心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改造10条夜市商业街区、培育多个居民夜间消费节点,形成“一核十街多点”的空间格局。

112.webp.jpg

  △淮河路步行街

  一核:淮河路步行街改造将于2021年12月完成

  记者从《实施意见》了解到,合肥将打造一个核心夜间经济集聚区。

  范围包括:中心城区以长江路为轴,沿地铁二号线向东延伸至大东门、向西延伸至三里庵,向南至芜湖路、向北至环城路。

  业态功能:以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市级核心夜间经济集聚区。依托四牌楼商圈,结合淮河路步行街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串联李鸿章故居、逍遥津公园、明教寺、包公园、江淮大戏院、安徽大剧院等旅游景点。

  具体建设任务:改造淮河路步行街,预计于2021年12月完成;优化长江中路两边商业业态,预计于2021年6月完成;对四牌楼、三里庵、芜湖路等商圈进行改造提升,预计于2022年6月完成。

  十街:建设改造10条夜市商业街区

  《实施意见》中提到,在三年内,将利用现有特色商业街区,明确夜市商业街区的空间规模、业态特点、服务特色,配套各类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原则上四个城区各建设改造2个,四个开发区各建设改造1个夜市商业街区,成为独具特色的地域性夜生活消费场所。四县一市根据实际建设特色夜市街区。

  这10条夜间商业街区为:长江东路夜市、老报馆夜市、怀宁路夜市、环天鹅湖商务区、北京路夜市、宁国路夜市、杭州路夜市、长宁大道夜市、莲花路夜市和职教城夜市。

  其中,记者留意到,在“宁国路夜市”中将对罍街道路进行改造,并在2021年12月前完成罍街四期项目。在位于南二环与宁国路交汇处的杭州路夜市中,将新建文一水街夜市,预计2020年12月完成。

  多点:改造一批居民夜间消费节点

  在打造“夜合肥”过程中,居民身边的城市综合体和商圈是重要依托。《实施意见》中表示,将依托现有城市综合体、旅游景点、文体休闲场所,充分考虑居民夜生活需要,通过改造提升,满足居民“夜购、夜食、夜娱、夜行、夜学”需求。

  原则上四个城区各建设改造3—5个、四个开发区各建设改造2—3个夜间消费节点,方便居民夜间消费。其中,纳入三年计划表的20个居民夜间消费节点包括:中星城·海派风情街区、瑶海万达金街区、新天地广场、金水坊文化产业、半边街、中环城、三河古镇、北城和耳街等。

  “夜间经济”不仅仅是指吃吃喝喝,还包括各类丰富而具特色的人文和运动等活动。在丰富“夜合肥”消费体验活动方面,合肥将开展“夜赏皖韵”、“夜品徽味”、“夜购名品”、“夜游庐州”和“夜健美体”等活动,从演艺、餐饮、购物、旅游和运动等方面,丰富市民夜间生活。

  演艺:鼓励剧场、影院推出夜晚平价演出场次

  合肥有着2000多年历史,人文荟萃,形成了许多具有合肥特色的文化元素。

  在“夜赏皖韵”活动中,将挖掘合肥历史文化,大力弘扬黄梅戏、徽剧、庐剧,积极引进知名演艺社团和经营机构,培育话剧、音乐会、歌舞剧、曲艺等各类夜间文化艺术项目,丰富剧场夜间文化演艺活动品类和场次,打造一台体现“徽风皖韵”特色的精品演艺。鼓励剧场、影院推出夜晚平价演出场次,满足市民及游客文艺多样化需求。博物馆、图书馆、阅览室等公益性场所夜间9点之前实行对外开放,增加群众文化休闲场所。

  餐饮:举办各类特色美食节弘扬徽菜文化

  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徽菜具有鲜明的地方风味特色。在合肥推进夜间经济发展中,将开展“夜品徽味”活动,利用宁国路龙虾街、老报馆、黉街、中皖金大地1912等特色餐饮街区,举办龙虾节、小吃节和美食节,引导知名餐饮企业弘扬徽菜文化,开发特色菜肴、精品菜肴,满足人们夜间餐饮需求。

  购物:开展“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

  合肥还将开展“夜购名品”活动。鼓励城市综合体、大中型商场、大卖场开展夜间推广展示、打折让利活动,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开展“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为市民夜间休闲购物提供方便。

  积极引进和支持知名连锁便利店在居民社区开设24小时便利店,鼓励有条件的商业街区开展夜间经营和促销活动,丰富市民夜间生活,扩大夜间商品消费。

  旅游:培育一批精品夜间旅游产品

  在“夜游庐州”活动中,将结合合肥城市风貌、历史、人文特色,利用1912街区、长江180艺术街区等特色街区,规范发展一批KTV、酒吧、电竞娱乐等服务场所,打造现代时尚的酒吧街和休闲中心,根据季节不同,积极开发环巢湖夜游、环城公园夜游等多元化夜游项目,培育一批精品夜间旅游产品。

  运动:鼓励各大体育场馆等免费开放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在夜间运动,《实施意见》中提到合肥将开展“夜健美体”活动,鼓励各大体育场馆、高校运动场、企事业单位“灯光球场”等健身运动场所夜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利用城市公园和绿地增设运动场地,引导市民参与夜间群众性体育活动。引导培育品牌体育赛事活动,有效激发体育消费。

  为了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在《实施意见》中提到将进一步优化夜生活集聚区、夜市商业街及周边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加密公交车辆夜间运行班次,延长夜间公交车、地铁运营时间,引导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加强重点夜市区域的夜间车辆调配。

  在夜间停车方面,将规范夜间消费场所停车位管理,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允许夜间特定时段临时停车,鼓励免收或减收停车费。

  在发展智慧夜间经济方面,合肥将实现夜间消费场所WIFI全覆盖,通过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微信等实现夜间消费导航、新品发布、精品展览、时尚活动、美食地图、娱乐指南、线上预订等智能服务,实现夜间经济线上线下消费体验的智慧融合和无缝对接。

  同时,实施夜生活集聚区、夜市商业街城市综合体、旅游景点和地标性建筑美化亮化工程,统筹规划建设灯光与亮化系统,不断完善夜间标识指引、景观雕塑、休闲设施、环卫设施,建设具有合肥特色的“不夜城”,营造良好的夜间消费氛围。

  在城区打造夜市商业街区,在乡镇将打造一批乡村特色小镇。记者从《实施意见》获悉,合肥将充分利用处于江淮分水岭和环巢湖优势,结合各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自然生态等特点,通过对长临河、三河、吴山、烔炀、柘皋、汤池、万山、小庙、三十岗、半汤等集镇的建设改造,深度挖掘和提炼地方文化和传统特色,发展精品民宿、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实现美食、美景和人文的有机结合,吸引城乡居民和外地游客夜间前来休闲消费。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