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推进缓慢,山东一把手被“问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18 作者: 来源:问政山东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9月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27期节目,山东省大数据局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接受现场问政。本期节目中反映了“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9月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27期节目,山东省大数据局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接受现场问政。本期节目中反映了“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型智慧城市体系,争创一批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慧城市群。

  事实上,5年前,山东已经启动了智慧城市试点工作,那这些试点城市效果如何?

  在2015年住建部和科技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中,薛城区是枣庄市首个获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区县。为建设智慧社区,薛城区以临城街道龙潭社区、常庄镇珠江社区为试点,规划建设了两处面积分别为1000平方米和5000平方米,集党群服务大厅、智慧民生、智慧医疗、智慧计生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智慧社区服务中心。然而在常庄镇珠江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却说,对智慧社区并不知情。

  在珠江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里面设置了“薛城区常庄镇智慧社区体验平台”,但体验平台的电视屏幕关闭着,旁边的电脑中,也没有任何有关智慧社区的内容,只有一个孩子正在用电脑玩着网络游戏。

  而在同一批试点中的临城街道龙潭社区,城市智慧社区服务中心也是名存实亡。

  枣庄市薛城区临城街道龙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2015年的东西,“已经过时了”。

  在龙潭社区居委会的另一个房间,记者看到,墙上写着,方便市民,从每时每刻做起,下面的两台便民信息查询机,处于黑屏状态。

  济南市天桥区康桥社区在2016年成为了建设智慧社区的试点。当时的新闻报道说,社区的居民可以通过下载“智慧康桥”这款手机软件来查看社区监控和通知。那这款软件现在还能正常使用吗?记者在小区里询问发现,这里的居民对这款软件并不之情。

  康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这个App没有用起来,因为造价太高也没有相关维护费用,系统现在处于半瘫痪状态。

  在临沂市首个智慧社区试点,兰山区开元上城社区, 在2015年开始建设时就提出实现水电、物业等各种便捷缴费的目标,但至今仍然没有完全实现。除此之外,在枣庄市市中区安侨东城国际小区和临沂市兰山区沟上社区,作为试点社区,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同样也没有完成。

  智慧社区“名不副实”,“方便市民,从每时每刻做起”成了一句空话。看完了短片中的“智慧社区”,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直言“离着智慧社区要求差的太远了”,并指出摆在社区里的所谓便民信息查询机已经成了“形象工程”。

  针对片中枣庄薛城区的具体问题,《问政山东》督办员李莎现场连线枣庄薛城区负责人,“您觉得制约发展的原因是什么”?这位负责人表示“很痛心”,政府工作的缺位给老百姓造成了不便和不满。他同时表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是一项惠民工程,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下去。问政之后,将连夜召开工作会议,成立专门工作组督查,到现场把问题了解清楚,明确责任人和相关的责任单位,确保十天内把问题整改到位,把服务功能服务起来,围绕智慧城市,迅速查找短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整改,确保让老百姓满意。

  那么,未来的智慧城市究竟是怎么样的?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表示,随着新型信息技术的发展,让社会更智能、更智慧,让老百姓生活更便捷是大趋势。省大数据局做这项工作的同志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要有为民意识,从群众身边的需求做起。

  她指出,过去的建设中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重技术轻应用”的问题,有的建完了以后,没有留下运营团队。目前,省大数据局已经着手进行研究,修订了原来智慧城市建设的标准,准备分期、分批推进,打造一批亮点示范城市,向全社会推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