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顾冰:我是怎样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做照明设计的?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11 作者: 来源:云知光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充分体现了绿色科技机场的理念,像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安装了2万盏照明灯,而面积更大的大兴机场,仅仅安装了3千盏照明灯具,节能效果却达到了30%到50%!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飞机场正式“起飞”。作为总投资额高达800亿元人民币、年客流吞吐量达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0万架次的巨型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此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充分体现了绿色科技机场的理念,像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安装了2万盏照明灯,而面积更大的大兴机场,仅仅安装了3千盏照明灯具,节能效果却达到了30%到50%!

  为了保证航站楼能做到低能耗-亮起来-舒适感-易维护等特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照明设计创新地使用了下射+上射投光的照明方式,将复杂、曲线的屋面照亮时,又有效地利用了屋面纳米涂层铝板(高达90%反射率)折射出的光,将整个航站楼的空间照亮。

  ▲C形柱上宽下窄的造型,像是一朵向天盛开的花朵,让整个航站楼显得大气而富有生机。同时,C形柱中央的气泡窗,还能成为航站楼室内采光的主要来源 | 图片来源于CCTV4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机场)航站楼 | 图片来源于盖乐照明工作室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在他们的整体组织规划下,盖乐照明顺利完成了工作,实际上,体量如此大的超级工程,无限风光背后,饱含着设计师们的智慧和辛劳。

  四年前,有一名照明设计师,面对大兴国际机场的蓝图埋首苦干,四年后,作为一名乘客,他搭乘飞机,第一次从为之默默耕耘了1800多天的机场跑道上缓缓起飞。他说,我很庆幸自己成为了一位设计师,并有幸参与到这个项目,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无法感受此时此刻我的感触与动容。

  为此,我们特意邀请到他,也就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照明设计顾问——顾冰先生,给我们聊聊他本人,以及他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故事……

  顾冰

盖乐照明设计总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照明设计顾问

  我认为任何事业,唯有热爱,才愿意全情投入,才能有所回报,而这种回报是自我的成长与内心的满足,这是用任何物质都无法衡量的。怀有这种心态,取得成绩其实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Q1:您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后来进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完成硕士学位,是因为什么契机或原因,让您选择当一名照明设计师?

  顾冰:我是1995年从江苏考进清华大学的,建筑设计是我从小学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是没有被录取,被第二志愿汽车系录取了。大三的时候,一位土木系的学长,也是我的好朋友,他不经意的一句话触动了我:“不能转系,那就考研呗。”于是,我就开始到建筑系旁听,跟着上设计课。

  不负初心,后来我因为成绩不错,连考研都没参加,我直升了本校建筑学院研究生,并跟着詹庆旋教授学习,专业方向是建筑光环境。从此,我就正式进入了照明设计这一行,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担任飞利浦的照明设计师。

  建筑照明,既属于我钟爱的建筑设计行业,还能发挥我五年工科学业的积累,自从进入这个行业后,我就再也不想离开了。

  Q2:真正成为一名照明设计师后,有跟预想中不一样的地方吗?

  顾冰:之前,行业对照明设计师这个职业,并没有非常明确的定义,是后来才开始慢慢清晰起来。如果说我现在的工作就是真正的照明设计的话,那可以说和我预想的一样美妙。要说有哪里不一样,我觉得是照明设计师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要比我预想的多得多,可施展的空间也比我预想的更加开阔。

  Q3:建筑照明、室内照明、体育照明、灯光节与灯光秀、灯具设计、采光和遮阳顾问……您如何做到对各类照明项目在感兴趣的同时,还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顾冰:我很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自然会不计成本地全力投入。我认为任何事业,唯有热爱,才愿意全情投入,才能有所回报,而这种回报是自我的成长与内心的满足,这是用任何物质都无法衡量的。怀有这种心态,取得成绩其实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比方说,我毕业后就再没有编过程,但为了解决大兴机场的一个遮阳问题,我花了一个月重新学习,编了个程序来完成这个遮阳的计算。看似速度不慢,其实我每天投入的时间有十六、十七个小时,当然我也喜欢享受这个过程。其次,精力充沛、知识全面、技术扎实、具备研究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Q4:您觉得当下建筑照明一体化的现状是怎样的?未来会有哪些发展趋势?

  顾冰:建筑夜景照明方面,我觉得不少项目的建筑和照明是貌合神离的,灯只是不得不安装在建筑上,投影只是不得不投到墙面上,它们只恨自己不能悬浮在空中,这样的照明效果本来与建筑就毫无关系,更不用说一体化。但也有很多照明设计师注重与建筑的关系,做真正的建筑照明。而室内照明方面的现状,照明和建筑结合得会更紧密一些。

  我觉得未来会有两个方向:灯光秀、灯光表演会越来越摆脱建筑,不论城市还是郊野,上天还是入地,都只是一个秀场,这应该不算“照明”和“照明设计师”了;而建筑照明和室内照明会与建筑更加一体化发展,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越来越了解照明设计师,配合得越来越密切,建筑和照明也结合得越来越好。

  ▲旅顺樱花园 | 图片来源于盖乐照明工作室

  以后还会出现很多与建筑构造融为一体的照明方法和照明设备,可能再也分不清是灯具,还是建筑材料,像我们做的八达岭高铁站的室内照明设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我要在大地画满窗子,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

  Q5:这些年您接哪种类型的项目比较多?或者说你更倾向挑哪些案子来做?

  顾冰:相对而言,从我创立工作室开始,接的大型公建项目比较多,比如铁路站房、航站楼、大剧院。其实我个人倒是倾向于做一些没接触过的项目类型,或者有挑战的项目,还有一种:建设者本身就是使用者的项目。

  ▲康斯坦丁大剧院 | 图片来源于盖乐照明工作室

  Q6:很多照明设计师玩灯光是一流的,但是对于自然光却未必有很深入的研究,而我们在盖乐的官网甚至可以看到“采光顾问”这一项业务。这跟您在建筑学院学习的经历有关吧?

  顾冰:是的,是和建筑学院的经历有关,也与我本科的学习经历有关,工科背景、理性的思考方法,让我对客观事物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加本质,也让我具备了解决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采光和遮阳其实是个技术问题,对于一个具备工学和建筑学教育背景,然后又从事照明设计多年的人来说,做建筑采光和遮阳的顾问工作是很合适的。

  Q7:你们工作室接的很多案子都是大项目,如何在这么多竞争中脱颖而出?

  顾冰:我们自认为工作认真踏实,解决难题的能力比较强,所以会得到不少客户的认可。

  不少人更愿意做短平快的项目,比较而言,大项目周期长,回报慢,难度大,但我们都热爱现在的工作,内心就愿意投入和付出,所以更乐意也更能做好大项目。

  Q8:您觉得大项目跟小项目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各自有哪些需要值得注意的点?

  顾冰:大项目周期更长,设计任务和工作流程都更复杂,设计缺陷带来的后果也更加严重。另一方面,因为承担得起一些代价进行创新和尝试,所以需要解决的难点也会更有挑战性,成就感也更大,但是复杂的流程,往往让很多设计创新和品质控制难以贯彻下去。

  同时,大项目更要关注可靠性、普适性、先进性,一定要能发现设计中最关键最主要的问题并解决它;同时,合适工作流程和沟通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小项目则要更注重细节,善于利用一些低成本的巧妙方法来进行创新,可以充分利用好流程简单、沟通直接、可控度强的优势,做出让自己更满意的作品。

  Q9:您做过的照明设计项目非常多,迄今为止,哪些项目让您最印象深刻,为什么?

  顾冰:山东省会大剧院,是我自己工作室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我接触的第一个剧场项目,而且还是对接北京院和法国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数倍于其他项目的时间和精力,当然得到的收获和成长也是数倍于其他项目的。

  ▲山东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综合体 | 图片来源于盖乐照明工作室

  其次,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塔,为了实现预想的方案,我去了几十次南京,从建筑材料到灯具效果的试验,到动态灯光效果的调试编程,一直密切跟进。几乎每次都会跟南京的一位老友也是中学同桌见面,他甚至还陪我去工地,项目完工后,他在当地朋友面前多了一个值得炫耀的话题,之后他也开始关注起灯光设计。因为他的推荐,我幸运地入选2017年英国照明设计奖的全球灯光设计师 40 under 40。

  ▲南京大报恩寺项目一号建筑夜景照明(琉璃新塔)| 图片来源于盖乐照明工作室

  最后,还有蠡湖国际灯光节,因为没有约束的创造,全力的投入,我们讲了一个没人讲过的故事,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科幻世界。作为一个设计师爸爸,我心里是想给四岁的儿子一个惊喜,而他和其他孩子在这里的尽情欢乐,是对我最大的奖励。

  ▲蠡湖国际灯光节 | 图片来源于盖乐照明工作室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