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决战“智能家居”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23 作者:Alan Dai 来源: x星曜x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超级终端是一定会出现的,趋简,是万事万物的特性,没有超级终端出现就没有智能家居的简单易用,市场就会如同现在一样比较复杂,而复杂的市场一向做不大,难以形成整体向上的力量。

  「前言」

  碰撞总是能带来火花,火花虽然渺小,甚至基本上转身就会熄灭,但在无数次的碰撞中,这乍现还无的火花,开启了人类的文明之旅,创造了火,创造了光,创造了电......而心灵和思想的碰撞,更是让人受益匪浅,常常是一个人觉得稀松平常的事情却会让另一个人如醍醐灌顶,在某个行业是基本常识的认知却成了另一个行业的破冰利剑。

  个人并不看好目前的智能家居市场状态,但却写《决战“智能家居”》,似乎有些矛盾,然而切实的没有任何冲突,市场盘桓太久了,物极必反,相对论可以解释一切,而那些用相对论解释起来还显得有些牵强的,再用二元论来“杠”下就一定可以牢牢钉死棺材板。

  一如在《"说英雄·谁是英雄"之“传统已死·创新永生”》中所描述的:在新旧经济交汇的时间点,愈来愈多已知的事物和思想在碰撞中湮没,也愈来愈多前所未有的形态和灵感在碰撞中迸发,毁灭与新生并存,失意和机遇同在。

  “有一些企业在生老病死,有一些企业在起承转合”(《照明三巨头的“没落”与“新生”》),这是传统的分化。“星空璀璨,即便再耀眼的星星也只不过是夜幕的点缀,而领航者正像新月一样升起”(《“说英雄·谁是英雄”之“照明新时代创想”》),这是时代的乐章。

  智能家居的未来,也是照明的美丽新世界,但今天的大多数照企都无缘这种美丽,即使有幸见证和参与,也只是被融合的部分,被降维的部分,那些能走过伟大航路的企业,“要么是全产业链非常完善的制造业顶端的存在,要么就是有独特技术和商业优势的行业品牌存在”(《未来70%的制造业会被清场?谁是幸存者……》)。

  “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输了”(诺基亚CEO约玛·奥利拉),这是旧时代的离场告白。“不是对手比你强,而是你根本连对手是谁都不知道,这是一个跨界打劫你你却无力抵抗,摧毁你却与你无关的时代”(马云于2015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是新的战场,新的宣言。

  “如果你对过去无法释然,那你就不会拥有未来”(《星际特工:千星之城》,智能家居和照明新世界的美丽,在另一个维度展开,那里春意盎然,那里花正盛开。

  「智能与照明的中间地带」

  “中间地带”是个雷区,经过一番苦苦的思想挣扎和内心纠结后,我得出这么个有点儿让人“炸毛”的结论,智能和照明之间隔着的就是这么个“中间地带”,一片无数人试图解读但时至今日仍然没有完整显露真实面目的雷区,一片从出现开始发展到现在并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的进入该区域就不得不战战兢兢时时刻刻面临生生死死的迷雾区域。

  但这片雷区又是如此的引人注目,让人身不由己总是跃跃欲试飞身扑雷。以智能的视角,隔着雷区望过去,是一片无尽的数据海洋,每一盏灯光都是一组数据,接天连壤,无尽无休,熠熠生辉。以照明的视角,隔着雷区相望,对面是令人兴叹的物联网高峰,直插云端,风景迤逦,蕴藏着酝酿着无数的秘密,通向未来的秘密。

  这片雷区有多宽广呢?就像中美之间隔着的一整个太平洋。刚好,我们也可以藉由中美及中美关系来类比下智能和照明,物联网(智能)渴望照明的市场和基础资源,照明渴望物联网(智能)的技术和商业通路,但智能和照明之间却因为历史的原因存在意识形态、技术规则、商业模式、文化背景、经济实力………等等诸多的差异,这些差异导致合作很难以非常简单的公平的方式来达成,双方必须寻找到一个各自可以接受的平衡点才能建立起真正的联系进而相互渗透。

  排雷趟雷是很常规的做法,这也正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操作,然而,真正的问题在于,甘愿不计得失奋勇向前的只有两类公司,要么规模不大聚焦智能尝新,要么传统生意维系困难转型一搏,这些并不是真正的行业律动,也完全不符合互联网企业的诉求,技术投入的堆积会迫使互联网企业铤而走险,忽略雷区直接空降,以蛮力敲开照明的市场。而空降又分为两类,一类是与照明大品牌的战略结盟,一方出技术一方出渠道,坦白说,不是很看好这种,用马云怼王健林组建“腾百万”的话来说就是“凑拢班子”,搏个眼球,没啥卵用,另一类就完全是在不同维度展开了,以“代理人”切入,用资本做推手,用互联网思维做运营,用流量直通铺路,以规模化采购塑造供应链……LED在照明应用的成长是线性的,而智能技术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阻塞效应,至少在照明领域,应用端仍没有给出强场景需求,进一步的发展极有可能导致互联网企业降维实操,这是行业的不幸。

  不管是互联网企业、智能解决方案公司还是一般意义上的照明企业,如果,只能取“降龙十八掌”中的一个招式来应对智能照明的发展,你会选择那一招?(招式所代表的策略详见《降龙十八掌的智慧》)

  像“飞龙在天”这种招式,照明企业根本没能力使用,如果你真的有分析过智能的大背景就应该知道,在智能照明上,照明企业能争的只有“景”,而“场”的战争发生在巨人之间。曾经写过一篇《惊艳一枪:万亿赌局》,其中有关于“场”的详细描述,可惜被封杀了,尸骨无存。也有一篇《“说英雄· 谁是英雄”之“互联网+中国战区”》聊以解渴,不过讲的只是皮毛。

  认不认同无所谓,道法三千,见仁见智,眼下虽然场面热闹,但春秋战国止于秦汉,如果不是互联网企业,如果不是国企背景,如果不是家里养着一只天天可以下金蛋的鹅,不要去碰“智”,搞搞“能”就行了,不要去碰“场”,玩玩“景”就好啦。

  「场景的战争」

  通讯行业有道靓丽的风景,叫运营商,他们既不研究前沿技术,也不生产应用终端,却是“场”的代表,天天建塔搭线,然后躺着收钱,眼睛死死的盯着你的通话时长还有流量使用,至于你用的是华为手机还是苹果手机,他们毫不关心,兴致来了就玩玩票,目的还是捆绑流量业务。这就是“场”,像宇宙的引力波,像地球的重力场,你无处可逃。

  而物联将要构建的“场”所涵盖的“景”的内容将会是传统通讯业务的千倍万倍都不止,甚至将会超越国家的概念。小马哥总讲C2B,整个市场跟着摇摆,小马哥偷偷的笑,你以为C2B是C和B的故事,其实“2”才是主角,LED的进击所以没能形成场景之争,是因为故事发生在上游,一旦牵扯到与终端用户的紧密联,“2”就会适时出现,既劫财又劫色,心情好了就包养,心情不好就杀人越货。

  “有太多可能的因素导致照明行业再次降维,所有的可能用一个词凝练就是‘入口’,整个世界都在探索通往照明的那个‘入口’。”(《LED照明:上帝视角》),这个“入口”,就是构建“场”和“2”能力的基础节点,就是传说中的超级终端,就像常规通讯的电话机/手机,就像互联网入户的路由器,就像有线电视的盒子,就像移动社交的APP,就像交通出行的汽车……比喻不一定准确,谁也不知道“场”和“超级终端”最终会以什么样的形态出现,是“国之领域”下的“垄断之城”,还是“技术壁垒”后的“神之利器”,整个市场和市场上的声音都处于交织状态,乐观者狂奔,悲观者守望,然而,那梦想中的未来却迟迟不来。场景的战争如此的混乱,各家都有各家的因由,但如果只是一厢情愿的从自身所处的位置和从事的内容来定义未来,那真的就要看运气了。曾经写过几首小诗一样的东西调侃互联和智能照明,《“智不能系列”之“想说爱你不容易”》,文字枯燥,博君一笑。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