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封面故事 | 智慧城市时代已到 路灯发展与时俱进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04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智慧城市的末梢和终端,路灯有网、有点、有杆,是一座城市物联网的最佳接口,也是5G时代超密集组网小基站的绝佳选址,备受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在智慧城市建设浪潮席卷之下,智能路灯在全国遍地开花。

“人们聚集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他们停留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这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一句名言。而“智慧城市”的开启无疑将这种“更美好”的内涵延伸地更深远……


2008年,IBM在遥远的大洋彼岸提出了“智慧地球”这一理念,由此开启全球各城市积极建设智慧城市的征程。2009年,中国紧跟世界潮流加入了智慧城市的队伍之中,此后的2013年至2016年,住建部先后公布三批试点城市,数量达300余个,截止目前,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数量已经超过500个,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7万亿元。


作为智慧城市的末梢和终端,路灯有网、有点、有杆,是一座城市物联网的最佳接口,也是5G时代超密集组网小基站的绝佳选址,备受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在智慧城市建设浪潮席卷之下,智能路灯在全国遍地开花。


那么,路灯在国内的发展现状如何?面临哪些问题与挑战?可行的运营模式是什么?何与智慧灯杆互为补充?如何助力智慧城市发展?为了回答上述种种问题,我们邀请了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城市照明专委会副秘书长张华、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标准处副处长杜青峰、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丘玉蓉、南京市路灯管理处江苏未来城市公司研创中心主任黄李奔、南京工业大学电光源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海波、欧普道路照明研发总监王洪波等嘉宾进行深入探讨,希望能对照明企业切入智慧路灯领域提供指引意见。

1多功能路灯杆并非“智慧路灯”


“智慧路灯、智慧杆、多功能灯杆、多功能杆……”一直以来,照明行业对在传统路灯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智能路灯的称呼一直存在争议。我们在研发和推广应用中应该搞清楚什么是“智慧路灯”、什么是“多功能灯杆(或叫“智能路灯”)”。


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城市照明专委会副秘书长张华一语中的地指出,多功能路灯杆并非“智慧路灯”。利用路灯杆作为载体,把与路灯毫无关系的各种功能安装在路灯杆上,这是目前照明行业流行的所谓的“智慧路灯”。这种所谓的“智慧路灯”只是多了几种与已无关的功能罢了,与“智慧路灯”无关,与路灯管理部门无关,名不符实,应该叫做“多功能灯杆”,因为“智能路灯”只是安装在灯杆上的其中一种功能。


张华分析认为,多功能路灯杆的主业是功能性照明——路灯,路灯杆上安装多种不同的物联网设备:公安交通监控、报警按键、污染物监控、环境传感器、气象、医疗救助、WIFI、广播、信息屏、充电桩、大数据采集等物联网设备于一体等非道路照明的各种功能,不是“智慧路灯”的功能。这些载体必须在确保道路照明安全运行的前提条件下安装,因为路灯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其它功能都与城市的管理有关,这正是我国正在构建的智慧城市所需要的。但这种产品本身没有技术创新,只是将各种技术整合在路灯灯杆上的一种模式创新。这种形式充分利用了路灯杆在城市中无处不在的优势,资源共享,以路灯杆为载体,互联互通,为提高城市智能化管理,加快反应速度提供了手段。


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也持同样观点,“智慧路灯和多功能灯杆可以作为两件事情来看,智慧路灯是互联网+路灯,是照明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多功能灯杆则是物联网的基础设施,是路灯杆体除道路照明功能外,设置其它非道路照明多种功能的灯杆。”


对此,南京市路灯管理处江苏未来城市公司研创中心主任黄李奔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智慧路灯首先是基于照明的,其次是服务公共服务的,第三是商用民用版块的。”南京工业大学电光源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海波更是言简意赅地指出,“狭义上的智慧路灯就是城市照明的路灯,原路灯在控制上属于简单粗放型,现在采用用单灯自动控制和建设集成控制中心,实现了自动开关、自动调光、自动耗电计量、自动报修、自动派单等功能。”


“智能路灯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响应2018年12月中央经济会议关于加快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的要义,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重大决策。未来能给智慧城市发展带来生命力,灯杆的传感器对实现空间科学全时全域全空间的综合发展有积极作用;在可遇见的未来里,如何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交换与共享,已成为阶段性的重要任务。智慧路灯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万物互联互通有积极意义。”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标准处副处长杜青峰从学术角度如是说。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清晰地知道,真正的“智慧路灯”其涵盖的功能与WIFI、广播、信息屏、充电桩等功能无关。


关于智慧城市和智能路灯之间的关系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工商业活动、城市服务(如智能路灯、公安交通监控、报警按键、污染物监控、环境传感器、气象、医疗救助、WIFI、广播、信息屏、充电桩)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综合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智能路灯、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城管、智能环保、智能交通等等是智慧城市智慧式综合管理的子系统,是城市服务的各种需求的终极功能。不要把智能路灯叫做“智慧路灯”,智能路灯不能与智慧城市相提并论。

“智能路灯”的功能

智能路灯系统的控制功能:


·自动或手动遥控全夜灯、半夜灯和景观灯的开灯和关灯;

·可扩展物联网单灯运行模式,支持对单个灯杆单灯控制;

·系统采用时控或时控和光控相结合的控制方案,满足各种控制要求;

·独立运行功能,通信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根据预先设置的时间,自动定时开/关灯;

·系统根据需要可把路灯或景观灯控制终端分为不同功能组,以实现群控和组控等多样化控制;

·景观灯的开/关灯时间可任意组态设计;

·分组方式可以在监控中心任意设置。


智能路灯系统的测量功能:


·自动、手动巡测、选测控制箱电压、电流、有功功率、功率因数和接触器状态等参数;

·可扩展物联网单灯模块,测量单灯电压、电流、有功/无功功率、功率因数,支持单灯多档位降功率运行模式。


智能路灯系统的通信功能:


系统支持多种通信方式,如230MHz无线专用数传网、无线公网中的GPRS、CDMA、3G、GSM短消息和电力载波、光纤、NB等多种通信方式。


智能路灯系统的告警功能:


·监控终端具有停电运行功能,停电后自动向监控中心报警,并能继续运行10小时以上;

·系统报警采用终端主动报警和监控中心调度端报警相结合的报警方案;

·系统增加可以防盗线和防变压器被盗模块,实现路灯电缆、变压器等照明设施的防盗报警功能。


智能路灯系统的管理功能:


·计算、统计、查询各路灯控制箱输出回路的亮灯率;

·支持各种版本电子地图,以地理信息系统为数据管理平台;

·查询打印各路灯控制箱的任意时间的定时数据与统计数据;

·B/S架构,支持主流操作系统;

·支持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智能设备的远程监控模块,实现随时随地的监控和管理功能可与生产管理、数字化照明、数字化城管等系统无缝对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