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嬗变与机遇,看LED企业如何应对产业寒冬?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6-21 作者:王大熊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9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思索照明-攻与守】 “攻会场”聚焦行业机会及爆发点,先后举办「技术:Micro/Mini/UV/IR/激光/VCSEL」、「方案:智慧路灯头」、「应用:智慧照明」、「应用:灯光互动装置」等4大热点细分领域专场论坛,与业界共同探寻LED产业创新、强攻之道。

  随着LED照明的普及,整个照明行业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行业发展到达关键阶段,人才、资源和技术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从LED芯片、封装、光源到灯具整条产业链的价格由于竞争加剧又出现价格下降,使得 LED照明行业公司的业绩整体增长乏力。在各种挑战和壁垒下,如何在“寒冬”中逆袭成为2019广州国际照明展的主题。在新时代的挑战下,企业的发展需与时俱进,纵观照明行业,有业者早已高瞻远瞩、提前布局,及时调整战略,勇于跨界创新。

  2019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思索照明-攻与守】 “攻会场”聚焦行业机会及爆发点,先后举办「技术:Micro/Mini/UV/IR/激光/VCSEL」、「方案:智慧路灯头」、「应用:智慧照明」、「应用:灯光互动装置」等4大热点细分领域专场论坛,与业界共同探寻LED产业创新、强攻之道。

  智能照明助力产业升级发展

  在智能领域中,智能照明因提高人们生活品质,近年来备受青睐。各方入局者争相出手,除了为数众多的照明类企业,还有物联网平台、运营商以及新零售服务商纷纷入局。面对智能照明的发展,如何实现照明的智能化、联网化,联接更多产品、数据和服务?锐高亚太区研发负责人Tjaco Middel在智慧照明论坛中说到:“目前LED节能效果已经达到了瓶颈,需要用更多的控制系统来提高节能效果。无线通信是主流趋势,照明互联未来应该是蓝牙和Mesh的结合使用,而锐高的愿景是希望通过有线或者无线的方案,把所有的灯具都连接到互联网上,实现智能照明控制。”

  锐高亚太区研发负责人Tjaco Middel

  蓝牙mesh网络实现了许多设备之间的多对多通信,并且适合用于创建数千台设备之间进行稳定、可靠通信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它为通用设备网络带来了具有全球互通性、成熟可靠的整套蓝牙技术系统。同步多点广播能够在一次传输中将信息传播到多个节点,它是照明应用不可获缺的一部分,未来在智能家居、智能公寓、智能城市将有更多的拓展。在智慧照明专场论坛中,众多嘉宾专注于蓝牙技术在智慧照明中的最新应用,如何助力未来照明发展以及发展前景作出了相关介绍与探讨。

  “除了蓝牙组网以外,另外一种智能控制方式是微波雷达感应,特别在办公室、窗户、走到走廊楼道、停车场等公共领域,雷达感应是比蓝牙组网更为流行的一种方式,能够非常有效的实现节能减排,同时提高用户体验。目前“微波雷达感应+蓝牙组网”结合的方式可以更好的实现照明智能化控制。”深圳锐越微公司CEO檀聿麟在演讲中表示。

  深圳锐越微公司CEO檀聿麟

  5G为智慧路灯发展带来新契机

  数字化时代,智慧化技术引领照明行业不断向前发展。随着5G的发展,照明可以发挥超越以往的作用,智慧路灯成为了产业新风口。以光为媒体,我们能为未来的智慧城市描绘怎样的蓝图?在智慧路灯头专场中,嘉宾们对于智慧路灯、智慧城市发展中的投资、运营、服务、收益等几大问题已然有了初步答案。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城市节能及环保事业部副总经理卜耀庭表示,面对即将来临的万亿市场,企业都在摩拳擦掌,转型智慧化,在跨界发展中,企业应该认清自身的定位。

  明朔科技副总经理江维认为,智慧路灯产业应回归理性发展阶段,从市场需求及用户导向出发,结合实际场景应用,提供利于大规模推广的产品设计及整体解决方案。

  南京市路灯管理处处长臧锋表示,身智慧产业新领域,既要立足自我、革新境界;也应克服小我、开放协同。

  未雨绸缪,关注照明前沿技术和方向

  在后照明时代下,从传统照明市场到新市场的开拓、从单一照明到万物互联、从单打独斗到跨界共赢,坚守照明的同时探索照明更多的可能性,在寒冬来临之际,才能不但有御寒之道,更能御风而行。

  在本届照明展期间,香港科技大学电机及电子工程学系首席教授刘纪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半导体照明实验室副主任钱可元、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郭浩中围绕新技术:Micro/Mini/LIFI/激光/VCSEL展开了探讨;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开发者关系经理、数字照明接口联盟(DiiA)技术和认证经理Scott Wade、鸿科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亚太地区业务发展经理黎爵邦等也围绕智能系统如何赋能智慧照明场景实现、智能照明定位技术、智能照明系统中通信协议的设计与实现等热点话题展开分享;江苏省照明学会智慧照明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姜启朋、昕诺飞亚太区标准和法规首席专家黄峰则围绕物联网、云服务、互联技术、生态链构建等热点话题向在场观众分享其多年的经验总结。

  此外,苏州纽克斯、广东博德新能源、万可电子、昕诺飞等LED电源、控制和照明企业,也纷纷展示了其在智慧照明中的产品和策略,一起探索基于LED照明的增值之路。

  这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也是照明行业快速演变的时代。LED照明行业正加速向智慧照明转型。昕诺飞大中华区行业市场部高级经理孙燕在2019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新技术峰会上演讲时表示,目前昕诺飞在积极发展光的无线通信(LiFi)业务,LiFi使照明或者光超乎照明的意义,带来更多数据传输的应用,符合万物互联、大数据应用的趋势。从可靠性、安全性角度来讲,可见光的无线通信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潜力。

  工业照明是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未来工业照明灯具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接口标准化、模块化,产品会越来越往“数字化+智能控制”方向迈进。广东博德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工张从峰在论坛演讲时说:“在贸易壁垒、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因素影响下,照明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相信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风险,企业需要未雨绸缪,关注前沿的技术和方向,扎实往前进。”

  广东博德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工张从峰

  节能是智能照明关注的一个方面,现在大型工厂对集中管理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一个厂房当中应用的灯具数量有成千上万盏,面对如此数量众多的灯具单独依靠人工进行巡检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万可电子(天津)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丁敬保表示,“如何能够将智能照明系统接入到BMS的系统当中,对智能照明方案提出非常高的要求,而万可的智能照明管理方案可以满足目前大型工厂对照明进行智能化、集中化控制的需求。”

  万可电子(天津)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丁敬保

  据相关数据显示,LED电源市场规模在过去三年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然而企业的相对盈利能力却在下降,利润、价格竞争的时代已然到来。苏州纽克斯电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浦敏在智慧照明峰会中说到,未来驱动电源的将围绕安全性、可靠性、智能化、微型化发展。企业应该抓住各个细分领域智能化的需求,做到规模专业,而纽克斯将围绕大功率LED电源的智能化进一步深耕。

  苏州纽克斯电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浦敏

  既然有黑夜,就有照明的需求。智慧照明将越来越多的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由此看来,LED照明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灯光艺术装置,让灯光演绎视觉与艺术的盛宴

  值得关注的是,以光作为表现媒介的艺术形式,通过运用光影进行艺术创作的灯光装置艺术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及认可。

  “光不仅作为一种创作的原料、素材,更多的是寻求光的真正意义。” 荷兰艺术设计大师Ben Oostrum在灯光互动装置论坛演讲中表示。

  句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毅斌认为:灯光艺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充分挖掘灯光的价值,让灯光变成一种思想性的阐述。

  结语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照明行业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除了照明以外,光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未来充满了想象的空间。未来照明行业的发展,将需要各种特质的企业以各自独特的视角、独到的技术方式来实现无限的可能性。逆流下坚持前行的意义不在于争胜,更在于保留对行业的热情与激情,愈是不安稳、愈是焦躁的环境,一众精英企业愈是能找到与之相应的策略,开创崭新道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