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家对话 > 正文

漆平:一个城市规划设计师眼里的城市景观照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6-18 作者: 来源:红茶馆2018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城市景观照明三阶段:亮化、美化、文化】

  在漆老师看来,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的城市景观照明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亮化。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期,还谈不上“城市景观照明”的概念,多以功能性照明为主,满足将城市“照亮”的需求,起到保障交通安全、提高交通运输效率、方便人们出行及治安防范的作用。

  第二个阶段——美化。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户外景观照明渐成城市发展的潮流,主要从滨水城市开始,具代表性的是上海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广州珠江一河两岸、重庆两江四岸等景观照明工程,用灯光将建筑物、城市景点等载体勾勒出来,用以展示城市形象。这时的景观照明主要从景观的角度考虑,展现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一阶段的光源多以霓虹灯、大功率放电灯等为主,虽然霓虹灯可选择五颜六色的不同色彩,但不能随意调整。

  第三个阶段——文化。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LED技术的不断成熟,近年来城市景观照明逐渐注重城市文化内涵的表现。LED可调光、调色,可智能控制,这给照明设计师更大的发挥空间,人们也更多地思考怎样用灯光来展现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及精神风貌。如杭州G20峰会的灯光秀、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灯光秀等,都可算作是新时期城市景观照明的典型代表作品。

  【城市景观照明潮中的四大问题】

  在漆老师看来,当前城市景观照明建设如火如荼,不过,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应当引起我们注意。

  一是低碳与铺张的矛盾。在全世界高度关注低碳社会的今天,对于一些景观照明无节制的渲染,我们应当保持审慎的态度,把“低碳”、“环保”放在首位,拒绝华而不实、铺张浪费。这是个有关发展观的问题。

  二是内敛与张扬的矛盾。含蓄、内敛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特性。去博物馆参观,你会发现,越是年代久远的瓷器,它表面的光泽越是内敛,也越突显出它的文化底蕴。现在的一些灯光,往往做得非常张扬,反倒难以表达文化本身的自信。这是个文化的问题。

  三是高雅与低俗的矛盾。城市的灯光,其实和美女化妆一样,淡施脂粉间不经意地流露出高雅不凡的气质,而非浓妆艳抹。

  近年来,国内的照明设计培训渐渐兴起,但多注重技术:显指、色温、角度、光学等等,美学方面的培训依然非常匮乏。这是个美学的问题。

  四是生态与景观的和谐。在我们不遗余力用照明美化城市生活的时候,我们也应当为大自然其它的生命体留出繁衍生息的空间。成都市内有个浣花溪公园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园内一些小岛是禁止游人入内的。岛上没有照明,连周边区域照明也严格限制,为鸟类、昆虫等生命体提供栖息的环境。这是个有关人与自然关系的问题。

  【小结】

  城市景观照明方兴未艾,然而,如何实现用灯光挖掘城市的特点、特色,结合文化及创意的手法,从而带动区域的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我们依然有许多功课要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