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LED企业公布2018年年报,是盈是亏表现如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24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欧普照明、阳光照明、海洋王、太龙照明、乾照光电和茂硕电源六家上市公司也发布2018年度报告,照明行业2018年财报披露行程过半,一起来看看这些企业的盈亏如何。

  近日,欧普照明、阳光照明、海洋王、太龙照明、乾照光电和茂硕电源六家上市公司也发布2018年度报告,照明行业2018年财报披露行程过半,一起来看看这些企业的盈亏如何。

  | 欧普照明2018年净利润增长32.03%至8.99亿

  欧普照明2018年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并将其稳健增长延续到了今年一季度。

  根据欧普照明于4月22日晚间披露的2018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80亿元,同比增长15.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9亿元,同比增长32.03%;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63亿元,同比增长12.17%,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13.42万元,同比增长22.76%。

  | 福日电子2018年实现营收1,098,897.2万元,同比增长33.96%

  主要系子公司中诺通讯业务增长所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65.57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1,254.99万元。

  分行业来看营收构成,其中,LED光电产业实现营收7.49亿元,同比下降15.24%,毛利率为13.65%。

  此外,公司主要产品中,LED显示屏生产量、销售量较上年减少26.11%、30.25%,主要原因在于迈锐光电开展“降本增效”,减少部分低利润的订单;发光二极管生产量、销售量较上年增加16.87%、16.95%,主要原因在于源磊科技成功导入了一批新的客户,同时海外市场开拓取得一定进展,订单增加。

  | 兆驰股份2018年实现营收1,286,776.81万元,同比增长25.80%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38.48万元,同比下降26.13%。

  分产品来看营收过程,其中,LED产业链实现营收17.49亿元,同比增长14%,占总营收的13.59%,毛利率为14.05%。

  兆驰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538.48万元,而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9,726.28万元,两者相差45,187.80万元。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增加及存货采购占用资金减少。

  | 飞乐音响2018年实现营收330,210.4万元,同比下降39.3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29,495.3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6,064.9%。

  按行业来看营收构成,其中,光源电器及灯具类产品生产及销售实现营收29.94亿元,同比下降0.99%,毛利率为29.72%。照明设备安装工程2.21亿元,同比下滑90.12%,毛利率为-4%。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内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子公司面临收入增长乏力、成本费用居高不下、业绩下滑的经营困境。

  | 英飞特2018年实现营收96,530.62万元,同比增长26.47%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28.17万元,同比增长180.90% 。

  按产品来看营收构成,其中,LED电源实现销售收入8.56亿元,同比增长22.51%,占总营收的88.71%,毛利率为32.46%。

  英飞特称,报告期内公司积极不断的拓展新市场,在非洲、中东、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均取得了优异的增长。

  | 雷曼股份2018年实现营收73,352.22万元,同比增长13.8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47.88万元,同比下降279.56%。

  按行业来看营收构成,其中,LED行业实现营收7.12亿元,同比增长14.40%,占总营收的97.05%,毛利率为22.3%。

  分产品来看营收构成,其中,封装器件产品实现营收3,059万元,同比下降11.35%,占总营收的4.17%。照明产品实现营收3.76亿元,同比增长46.70%,占总营收的51.32%。显示屏产品实现营收2.97亿元,同比下降7.69%,占总营收的40.5%。

  | 圆融科技2018年实现营收23,435.33万元,同比下降47.40%

  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87.34万元,同比下降135.34%。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受到整体形势的影响,芯片价格持续下降,客户需求有所降低,在公司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补充产市场部分没有快速的体现,造成18年业绩下滑,但是在深紫外方面销售出现快速增长,超过100%,此外在公司新布局的几个市场方面(数码显示、景观亮化、高端显示屏、背光照明、车用照明、植物照明用芯片)也都得到客户认可,可保持未来公司的持续发展。

  圆融科技表示,2018年LED行业整体需求趋于饱和,且受外部大环境的影响,产品的销售价格和销售数量均大幅度下跌,从而造成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比,下跌47.4%。此外,2018年受竞争加剧影响,产品价格出现调整,呈下跌趋势;由于产品销量下降,库存增大,产量也相应调整,造成产品的固定成本上升,营业成本同比例增长,因此产品毛利率下滑。

  | 阳光照明2018年净利润下降4.12%至3.85亿元

  阳光照明(600261)4月22日晚间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6.16亿元,同比增长11.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5亿元,同比下降4.12%。

  针对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一是汇率的短周期内的异常波动打乱了价格体系,使得公司没有对价格做出及时响应,也容易误判汇率走势,应对时不利于正确使用金融风险控制工具。汇率快速变化不仅影响销售订单,也影响毛利率的波动。二是大宗材料的继续上涨以及部分特殊材料(如贴片电阻,贴片电容等)的价格大幅上涨,短期内导致公司成本快速大幅上升,毛利率下降。三是全球各地的经济形势及行业格局都有不同程度的波动,公司在销售端和管理端付出更高的费用来应对和布局更持续的业务模式,防范系统性风险,导致整体费用率上升明显。

  分业务看,2018年,公司LED光源及灯具产品收入51.19亿元,同比增长13.68%,营收占比为92.4%,销量4.31亿只(套),同比增长15.24%;节能灯光源及灯具产品收入4.22亿元,同比下降13.94%,营收占比为7.6%,销量0.79亿只(套),同比增长8.22%。

  在更加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环境下,公司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1、加大研发投入,丰富产品类别。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原创型和应用型方面的研发投入,推进了照明云平台、健康照明的研究开发工作,实现了多功能一体化智能灯、自动检测应急灯、红外遥控灯、语音控制灯等照明灯具的新品销售,贴紧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

  2、公司灯具业务比例持续上升,已经形成了筒灯、平板灯、吸顶灯、支架灯等主力灯具品类。筒灯单月出货量可以达到 100 万套以上。工程类的投光灯、工作灯、天棚灯、路灯等方面有了基本的业务构架,竞争能力开始显现。

  3、重视品牌竞争,提升企业价值。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市场投入,细化渠道建设。国内市场创新渠道模式变革,加大品牌投入及渠道下沉,积极加大工程新领域布局;大客户系统入围招商、龙湖、旭辉、大唐、中梁、融创等地产百强企业灯具集采项目,中标深圳地铁、杭州地铁、苏州地铁、南方电网、华为等标志性项目;积极布局智能家居照明,和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开展智能灯泡项目合作。海外市场依托于美国、比利时、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销售公司,拓展零售和工程业务。

  4、新产品销售比例有提高,智能照明产品量产。报告期公司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明确新产品在销售收入中的比例。照明未来最有想象力的一件事就是智能化 IOT,万物互联。报告期,公司智能照明产品已开始量产,首次完成了单个客户 10 万套的光源订单和上万套的智能灯具订单,安徽阳光与腾讯,京东,天猫保持着比较好的前期沟通,正在推入产品。

  | 海洋王2018年净利润增长25%至1.9亿元

  海洋王4月22日披露2018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3亿元,同比增长1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25.00%;基本每股收益0.2638元。

  海洋王表示,公司收入增长的原因是:深挖客户需求;以技术驱动新领域作为企业发展支柱;完善组织运营体系,发现并解决自主经营问题,弘扬中高层领导团队的奋斗精神。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为: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规模效应明显,营业成本率明显改善,报告期内,营业成本增长12.15%,低于收入增长;持续深化自主经营,管理费用得到有效控制,报告期内,管理费用增长12.51%,低于收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在产品技术上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特殊照明领域的优势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照明+互联网”多功能照明系统产品销售实现快速增长,全新控制器产品的开发取得巨大进展和突破,持续推动激光光源、OLED等新型光源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确立了与供应商一体化的生产体系。

  | 太龙照明2018年净利润增长11.49%至5735.04万元

  太龙照明4月22日披露2018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44.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5.04万元,同比增长11.49%;基本每股收益0.53元。

  分产品来看,照明器具收入3.45亿元,同比增长15.65%,占总营收的70.81%。LED显示屏收入1.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6.88%,占总营收的21.12%。光电标识收入3765万元,同比增长182.84%,占总营收的7.73%。

  太龙照明表示,公司管理层继续强化研发投入和加强管理水平,提升产品性能,专注在商业照明领域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环节,不断深化与大批优质客户的业务合作关系,大客户数量逐步增加,销售规模稳步扩张;公司继续巩实原有大客户的前提下,不断导入新的优质客户,充分利用公司技术和品质优势,积极拓展其他细分领域市场,为公司业绩寻找新的增长点,促使公司营业收入得到进一步增长。公司大客户数量和订单量的双重增长促进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

  | 乾照光电2018年净利润下降14.5%至1.8亿

  乾照光电于2019年4月23日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3亿,同比下降8.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亿,同比下降14.5%;每股收益为0.26元。

  乾照光电表示,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受整个行业环境影响,LED芯片市场价格下降致使毛利率下降;2)受公司扩产影响,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有所上升。

  从业务结构来看,“外延片芯片”营业收入为10.2亿,同比下降7.07%,营收占比为98.84%;LED相关产品收入203.7万元,同比下降85.71%,占总营收的0.2%。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秉持“产业为本”的理念,以资本运营为手段,深耕LED主业,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并举,寻求公司新一轮发展。同时,积极进军新蓝海,寻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会。公司在南昌新建的蓝绿光LED基地一期投产后,将为乾照光电新增60万片/月的氮化镓LED外延片和芯片产能,使乾照光电的氮化镓LED外延片和芯片总产能达到100万片/月。新增产能的释放,为获取优质、稳定的蓝绿光客户资源和市场资源提供了保证。

  扬州子公司目前是中国内地红黄光芯片最大供应商之一,2018年随着扬州红黄光扩产建设逐步完成,有利于公司继续稳固在红黄光的领先优势。

  高端化合物芯片领域,2018年11月,公司发布公告出资15.9亿元建设VCSEL、高端LED芯片等半导体研发生产项目,推动LED芯片技术升级、拓展应用范围及高端产品国产化。

  此外,乾照光电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5亿元,同比下降12.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6.1万元,同比下降94.6%。

  | 茂硕电源2018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合计约2.56亿元

  茂硕电源4月22日披露2018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8亿元,同比下降19.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2.56亿元,同比骤降2057.60%。

  茂硕电源表示,报告期内,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和竞争不断加剧的市场形势,公司进一步深化经营体制改革,提升内部成本管控,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资源整合功能,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开源节流,公司同口径主营业务保持小幅增长,但由于宏观经济及相关行业环境影响,光伏资产、投资等减值导致公司亏损。

  分产品来看,报告期内,SPS开关电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8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25%,营收占比58.71%;LED驱动电源全年营业收入4.22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3.86%,营收占比31.54%;光伏逆变器营业收入7505.01万,同期下降26.53%;光伏发电营业收入4453.01万,同期下降20.69%;电路板同期下降100.00%。

  | LED行业30家公司2018年业绩一览列表

数据来源于各企业年报,由阿拉丁照明网整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